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为中国喝彩(组图)

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帕基塔》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

  日前,话剧《天朝1900》和歌剧《卖花姑娘》共同拉开了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帷幕。经过开幕国际演出季106天的历练,国家大剧院的运营管理模式确立并日趋完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地精心策划推出奥运演出季,高质量、大规模的精品艺术呈现将在奥运期间打造一场文化盛宴,奏响为中国喝彩的最强音。

  据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介绍,奥运演出季将从2008年4月15日持续至9月21日,历时5个多月,将有从全球范围甄选的153部剧目、314场演出先后亮相大剧院舞台,预计接待观众48万人次;演出季中还将安排200多场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为将近10万人次提供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


  高规格、高质量,

  艺术精品全面呈现

  奥运演出季的节目整体策划依旧保持了较高的艺术水准,体现偏重高雅艺术的特点。153部演出剧目中,约55%为国内剧目,45%为国外剧目,艺术团体和艺术家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希腊、丹麦、西班牙、埃及、斯洛文尼亚、韩国、土耳其、瑞典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演出季中不仅集中了一大批国际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如歌剧《蝴蝶夫人》、《阿依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曼侬》,话剧《威尼斯商人》、《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还有国内的一批精品力作,如昆曲《公孙子都》、川剧《金子》、话剧《德龄与慈禧》、民族舞剧《清明上河图》、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等。

  邀名团、请名家,

  艺术精英风云聚会

  奥运演出季中各参演院团基本上代表了迄今为止各表演艺术领域的顶级艺术水准,从世界范围看,不仅邀请到了诸如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埃及开罗歌剧院、希腊国家话剧院等国际一流的艺术团体,还有指挥大师阿什肯纳齐、小提琴演奏家穆特、歌唱家多明戈、卡雷拉斯、弗莱明等诸多享誉国际的艺术大师,都将亮相国家大剧院专为北京奥运会策划推出的“我们相聚在五环旗下”、“中国钢琴之夜”等大型演出中。

  从国内范围看,此次演出季更是我国名家名团的一次集体亮相:郑小瑛、汤沐海、陈佐湟、谭利华、俞峰、李心草等指挥大师,傅聪、李飚、宋飞、吕思清、李传韵、宁峰、齐·宝力高等诸多独奏家,李宝春、茅威涛、林为林、韩再芬等戏曲名家,陈数、郭达、陈建斌等话剧精英,你方唱罢我登台,共谱奥运演出季华彩乐章。与此同时,20余个国内一流的交响乐团、民乐团、舞蹈院团、戏曲院团也将悉数登场。

  密度大、亮点多,

  奉献极致艺术享受

  经过充分的准备,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153个剧目,314场演出已筹备就绪。其中,主要上演歌剧、芭蕾的歌剧院,5月至8月连续4个月的演出天数均超过半数,更有23天集中奉献13场经典芭蕾舞剧;戏剧场推出的“国际儿童戏剧季”34天里接连上演20场中外儿童戏剧项目;音乐厅在“中国交响乐之春”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更是天天都有交响乐音乐会的演出。

  就单个剧目而言,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的话剧《天朝1900》将连续演出18场,创下大剧院单个剧目连演场次的新高。在6个多月的演出季中,安排如此高规格、高频次的演出,在中国演出史上都是不多见的。

  种类全、涵盖广,

  艺术门类齐全

  奥运演出季涵盖了歌剧、舞剧、音乐会、话剧、戏曲等多种艺术门类,音乐会板块中就包括交响乐、独唱独奏、合唱、民乐、打击乐、管风琴等多种形式。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川剧等不同戏曲种类交相辉映,集中展示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营造出高雅格调与多元流派有机统一的良好文化生态。

  在表现手段上,借助于大剧院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国际一流的硬件条件,参加奥运演出季的各院团都力求在表现手段上有所创新,视觉京剧《白蛇传》、音乐舞剧《马可·波罗——神游记》等剧目,充分运用多媒体声、光、电等手段,将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演体会。

  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介绍,奥运演出季中,国家大剧院的票价将比开幕国际演出季有所下调,并设计了多档票价。而且,为缓解观众购票压力,国家大剧院将在奥运演出季中尽可能提前售票时间,以保证观众有充裕的时间选择购买,让更多的人走进大剧院,感受艺术魅力,丰富文化生活。

  演出季亮点项目盘点

  37家交响乐团奏响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从4月28日持续至6月15日的“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活动,历时一个半月,预计有26万人参与其中。全国42家交响乐团中有37家将陆续登上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由郑小瑛、汤沐海、陈佐湟、谭利华、李心草等多位国内优秀指挥家执棒,吕思清、齐·宝力高、李传韵等艺术名家充分展现其精湛技艺,为观众连续奉献37场精彩纷呈的交响音乐会,在每场音乐会中还特别策划安排演出一首中国作品。活动期间,大剧院还将举办35场交响乐讲座、35场公开排练、35场管风琴音乐会、35场艺术家互动活动、70场音乐类电影放映、105场室内乐以及“中国交响乐之春”论坛等。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感慨地说,“国家大剧院举办此次活动,正是基于一种责任和使命。这在10年前,甚至是5年前,都是很难想象的。”

  经典歌剧长廊展演海内外6部歌剧

  本次演出季中,国家大剧院将推出“经典歌剧长廊”系列演出,在为期160天的时间里,“经典歌剧长廊”将展演来自朝鲜、埃及、意大利、中国4个国家的6部精品歌剧,包括朝鲜血海歌剧团的《卖花姑娘》、国家大剧院出品的新版《蝴蝶夫人》、开罗歌剧院的《阿依达》、谭盾新创歌剧《茶》、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第二轮演出)。众多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和重量级歌唱家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献上风格多样、质量上乘的歌剧艺术盛宴。

  世界芭蕾巡礼2008

  在歌剧院27个演出项目中,仅芭蕾舞就占了1/3。世界各地的优秀芭蕾舞团齐聚一堂,向观众呈现多部芭蕾艺术精品。

  6月18日至26日,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阔别中国10年后将携百余人阵容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为中国观众奉献《曼侬》、《睡美人》及一台展示该团多种编舞风格的《经典节目荟萃》,将奥运演出季芭蕾系列推向高潮。此外,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帕基塔》,瑞典皇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仙女》、《拿波里》,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也将相继上演。

  传统艺术传递民族神韵

  国家大剧院也专门为中国传统艺术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魅力的舞台。京剧、昆曲、地方戏曲、民族舞剧争奇斗艳,从不同领域展现了近年来中国舞台艺术的繁荣。昆曲《公孙子都》、川剧《金子》等一大批荣获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新编剧目相继登场,传统艺术的现代演绎将会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眼球。7月13日、14日两天,由历届梅花奖获得者联袂奉献的“梅花大奖获奖精品汇演”会令戏迷朋友过足戏瘾。此外,在开幕国际演出季中获得强烈反响的话剧《立秋》、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将重返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6台儿童剧陪孩子度“六一”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家大剧院专为少年儿童策划推出“2008北京国际儿童戏剧季”。从5月15日至6月15日,6台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中外儿童剧精品轮番上演。开幕式演出剧目是北京儿艺演出的、融合合唱、交响乐、舞蹈、诗歌、视听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的大型情景儿童剧《红孩子》,以故事的形式再现了我国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等不同时期的历史画卷;闭幕式剧目则是由法国蒙塔沃·艾尔维舞蹈团创作的当代舞剧《拉莫的异想世界》,作为一部充满想象力的舞蹈作品,它将让观看的孩子们插上艺术的翅膀,飞向梦幻的国度。此外,《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胡桃夹子》、《宝贝儿》、《草房子》4部优秀的中外儿童剧,也将陪伴首都儿童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