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青春承载理想 奋斗成就未来

  贵州省罗甸县班仁乡金祥村的油落小学,其实只是坐落在半山腰平地上的两间小平房。11年来,油落小学教师李兹喜就在这里,以365斤玉米为“年薪”,一个人坚守在山区,担负着神圣而又艰巨的农村教育重任。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揭晓,李兹喜获此殊荣。


  航天英雄、科技精英、企业巨子、白衣天使、人民卫士、体坛健将、乡村教师……在各条战线上,都能看到他们奋斗的身影,感受到他们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和创造激情,他们就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10余年来,奖章的评选表彰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1997年5月,江泽民同志亲切会见了第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此后,胡锦涛同志多次会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并与他们座谈。全体奖章获得者和全国青年都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领导的殷切期望与亲切关怀。

  1997年至2006年,118名同志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5名同志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00年以来,87名青年运动员、94名残疾人运动员获得“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2005年,5名航天员及航天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

  从2007年开始,团中央、全国青联调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办法: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青年,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比较突出、作出较大贡献的先进青年,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当选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在本职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奋进、创新、奉献”的精神内涵,成为新时期青年典型的代表群体,成为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在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洛桑次仁忠实履行医务人员职责,冒着生命危险及时出诊,积极抢救受伤群众。面对暴徒的袭击,洛桑次仁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保护伤员,自己却身负重伤。

  ——今年年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斗争中,河北省玉田县东八里铺村农民宋志永,自费组织12名乡亲克服重重困难,千里迢迢奔赴灾区参加抗灾,展现了中华民族感恩图报的传统美德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时代精神。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青岛港(集团)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皮进军,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新时期的产业工人。1991年10月,带着打工挣钱改变贫困生活的渴望,皮进军来到了青岛港。他认为:“作为新时期的农民工,不能光靠出大力流大汗,还得有知识、会干巧干用心干。”他踊跃提合理化建议,累计为公司节省成本100多万元,“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坚信,咱农民工只要想干就会有舞台,干好就一定会有地位。”皮进军说。

  青春时代是人的一生中风华正茂、思维敏捷、朝气蓬勃的时期,也是最富创造力的时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锐意创造、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耀祥,兴建科技培训服务中心,培养带动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农民提供脱贫项目,并通过建设综合产业链,治理沙漠、改善生态环境成效显著……

  廖承枫是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新市派出所三角洲社区民警,从警15年来,他真情为民,无私资助56户困难家庭,相继为300多户贫困居民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或谋生的职业……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十三所科技委副主任屈晓光,始终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长期从事航天型号产品研制工作并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严望佳,回国创业,以自己的技术专长来填补国家在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空白……

  总参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于全,从事战术通信装备的顶层规划、总体设计、系统集成以及战术通信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为我军野战通信的发展和装备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自1997年至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评选表彰已走过10余年的不凡历程,在汇聚青年人才、选树青年典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评选表彰、跟踪服务、后续培养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成为牵动社会、在青年中产生深远影响的精神品牌。

  用青春承载理想,用奋斗成就未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多彩而丰富的青春故事,无不诠释着“爱国、奋进、创新、奉献”的崇高精神内涵,必将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本报北京5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进军 | 李兹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