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让猫王陪伴你进考场

  瓦伦达是美国一位著名的高空钢索表演者,在一次重大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妻子后来说,以往瓦伦达表演时只顾走钢索,不想其他,而在这次表演前他总是不停地念叨:“这回演出太重要了,我可千万不能失手。”结果偏偏是这次失了手!

  如果一个人做事过于患得患失,就会影响到做事过程,分散注意力,结果反而把事情做坏,这就是心理学家们说的“瓦伦达效应”。


  每年的高考,都会出现不少的“瓦伦达”。论实力,他们并不比别人差;论考试技巧,他们也知道不少,最终让他们“失手”的,恰恰是那颗一定要考好的心!

  怎样克服“恐高症”(高考恐惧症)?怎样让自己在这个重大考试中能够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除了扎实的功底和对考试技巧的掌握外,你还能怎样帮助自己?或许,对于考生、考生家长和老师,岳晓东博士的《高考超常发挥和心理暗示》是值得一读的。

  30年前,作者作为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了“文革”后第一次高考。彼时,他也对自己没有多少信心,心里惶惶不安。是老师的一句“如果你考不上大学就没人能考上大学了”,给了他极大的激励,而在考场上出现的奇妙联想,使他的英语答题分外流畅,最后他的英语考出了全内蒙古的最高分,整个高考成绩也比预估高了40多分,他实现了自己到北京上大学的梦想。

  后来作者到美国留学,硕士论文做的是美中中学生考试焦虑比较的研究,但是他认为自己虽然发现了中国学生的考试焦虑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却没有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来控制中国学生的考试焦虑。

  带着这样一种未竟之心,作者一方面继续着考试焦虑的心理学研究,一方面开始尝试用心理暗示的方法帮助考生调整心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研究和经验最终写进了这本“怀胎”20年的书。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认识到考生心态调整的重要,也会请专家做“高考减压”报告。作者认为,这样的报告虽然会起一定作用,但是也存在着误区,比如只讲不练,缺乏交流;只讲减压,不讲发挥。从心理学上讲,“懂得”、“明白”,仅仅是停留在认知的层面,而要让自己能够真正做出、做到,是需要一个从“脑”到“心”到“身”的转化过程,一个从意识到潜意识的转化过程。了解考试中出现“心理流畅”或恐慌焦虑的心理机制是一回事,在考试中摆脱恐慌焦虑,让自己感觉好是另一回事。适度的心理训练,包括积极的心理暗示,都可以帮助考生更好地整合自己,不会在考场上分出一个“瓦伦达”来提醒自己“一定要考好”,而是整个身心投入到考试的当下,将每一题都当做第一题,每一场都当做第一场。

  本书既有比较详细的考试心理机制的介绍,也有大量的心态调整方法和心理暗示方法的练习。作者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对此学生适合的办法,对彼学生未必合适,比如,同样是音乐暗示,有的学生喜欢用动漫音乐,有的学生喜欢听猫王的《HowGreatYouAre》,有的学生喜欢听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同样是情景暗示,有的学生选择的是食堂门口的木棉树,有的是想象山中清泉,有的是想象去清华读书的情景……

  考试时的心理过程是复杂的,靠简单地重复“我能行”恐怕不能奏效。有些时候你需要的是放松,有些时候你需要的是适度紧张,有些时候你要做的是专注。不论怎样,别忘记每个人都有巨大的心理潜能,它也是陪伴你面对人生挑战的忠实朋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