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9所试点高校出版社全部“变身”现代企业(图)

第十四届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广西师大出版社的展台。张恺欣摄

  19所试点高校出版社全部“变身”现代企业

  改制改出天地宽

  本报记者 倪光辉

  又是春日,万象更新。

  去年的4月,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召开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将清华、北大等19所高校出版社列入首批转企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开始全面实施。

  短短一年,这些出版社依托高校资源,重塑市场主体,推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全部完成企业法人登记注册,成为我国出版市场上充满活力的一支“生力军”。

  深化内部改革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首批19家试点高校出版社中,既有竞争力较强、企业化程度高的出版社,也有规模不大、企业化程度较低的中小型出版社,涵盖了综合类、理工类、文科类和师范类。如今,19家试点单位全部完成企业法人登记注册,其中10家已完成清产核资,3家更名为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出版社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授权经营。

  “高校出版社转企的关键是清产核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教育部社科司负责人表示,转企后由高校派出的董事会任命社长,总编辑、副社长、副总编辑由社长提名董事会任命,社长向董事会负责。这在制度上赋予并保障了社长明确的任务和充分的用人权。而以董事会、监事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等“三会”为基础的高校出版社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机制灵活的管理体制。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李家强说,改制后学校和出版社产权清晰了,责权明确了。大连理工出版社社长金英伟说,转企后出版社的管理更科学,重大事情提交董事会决策而不是由某一人决定,减少了运营风险。

  转企后,出版社经营自主权增加,市场化程度更高了,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19家试点出版社2007年出书品种比上年增长12.28%,重印率达64.7%。转企以来,19家试点单位平均总资产增长率保持在13%以上,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20%左右。

  改革三项制度

  调动职工积极性

  转企改制中,人事问题最为敏感。试点高校出版社依据有关法规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建立起新的劳动关系:原有事业编制人员与出版社签订劳动合同,工资福利待遇改按企业标准执行;退休后由学校负责管理。企业编制的人员则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通过调整内部机制,各试点出版社改革了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并根据发展需要面向社会招聘。19家出版社人员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事业编制人数2007年比2005年减少10%,非事业编制人数增加29%,占人员总数的比例增加了19%。

  在用工制度上,试点单位实行全员聘任制,按需聘用,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劳动人事机制,降低了人员成本,提高了社会服务水平。武汉大学出版社以市场为导向,在用人制度上实行“三个打破”,即打破身份,实行岗位制;打破行政部门的管理模式,建立以策划人为中心的出版体制,重要选题实行项目制;打破按学科专业划分的组织模式,组建学术、教育、大众三个专门分社。

  同时,各试点出版社也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企业的薪酬制度。北航出版社调整了部门考核办法,强调对部门的考核;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实行了全社统一的薪酬制度,不分事业与企业编制,以岗定薪,岗变薪变。

  虽然背靠百年浙大,但浙大出版社多年来在同行中位居中下,6000万元的销售收入无法与同级别的大学出版社相比。实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后,直接把员工业绩同经营效益结合,销售收入增长迅速。

  强化品牌建设

  优化图书出版结构

  什么是高校出版社的特色?答案肯定是教材类图书。在第十九届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上,参展的图书种类中60%是教材和学术著作。

  如何既保证教材和学术著作的出版,又抓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比较好的其他图书的出版?各试点高校出版社在体制改革中都设计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各自发展的目标与定位。

  北大、清华出版社等一些大型出版社,凭借悠久的历史、较强的学科优势和一大批知名学者,定位在建成具有雄厚实力的大型高校出版集团公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一些中小型出版社,则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在某一图书领域占有较高市场份额。这家以借来的26万元起家的出版社,如今以年销售额5个亿位居大学出版社第六位,全国出版社的前50位。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社长刘臣说,出版社坚持名师名课原则和“特色精品”战略,预计到2010年将为中央电大新建200种课程教材。

  从19家出版社的整体情况看,图书出版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生产码洋2007年比2005年增加19%,销售收入2007年比2005年增加12%。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