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资料

大熊猫有望在美再当妈 海外第二代在日婚配成功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记者昨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目前该基地已经与包括日本、美国以及西班牙等国家,开展了大熊猫国际繁殖合作科研项目,并取得显著的成效。据悉,该基地大熊猫专家在4月份赴美国、日本,和国外同行一道,以精湛、娴熟的大熊猫繁殖技术,使两只雌性大熊猫有望今秋当上母亲。
其中,大熊猫“伦伦”,是远在美国的成都籍大熊猫,它曾在2006年首次成功产下大熊猫,取名为“美兰”。

  美国

  “伦伦”今秋有望再产崽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基地大熊猫专家侯蓉于今年4月被派往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参与2008年的大熊猫国际繁育合作计划。据介绍,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伦伦”于今年4月中旬发情,激素监测结果表明,“伦伦”在4月20日下午排卵,在反复尝试自然交配失败的情况下,当日晚上12点,侯蓉与美国专家一道对“伦伦”进行了第一次人工授精,使用的是今年3月由美国专家采集到的冷冻精液。次日上午,侯蓉又用大熊猫“洋洋”的新鲜精液,对“伦伦”进行了人工授精。

  “从目前情况分析,此次授精效果十分理想,大熊猫"伦伦"今年有望再次当妈”,侯蓉介绍称,而对“洋洋”采精之后用剩的精液,则进行冷冻,新制的冻精也让该基地建立的全球最大的大熊猫精子库储量得到了增加。

  日本

  “良浜”婚配成功

  与此同时,从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传来喜讯:旅日大熊猫“梅梅”在日本产下的第一只大熊猫“良浜”于4月27日成功婚配——“良浜”也成为了中国与国外开展大熊猫长期国际繁育合作计划以来首只在海外婚配成功的第二代大熊猫。

  据专家介绍称,从4月18日开始,中日专家开始密切观察“良浜”的一举一动。4月27日,“良浜”每小时多达400—500次的高频率咩叫声,向专家们昭示它发情高潮的临近。下午5时,“良浜”开始频频出现抬尾、后退行为,且方向正确。中日专家果断地将处于兴奋状态的“永明”放入了洞房。经过近8分钟的尝试,两只大熊猫终于成功交配近1分半钟。

  当晚9时和次日早上7时,在专家们的安排下,两只大熊猫又进行了两次交配,而第三次交配时间更是达到4分25秒。“成功了,太好了!”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对这两只熊猫发出了由衷赞扬。

  “多次交配,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大熊猫受孕率。”据介绍,在两只大熊猫自然交配过程中,专家还对“良浜”进行了人工授精。第二代熊猫“良浜”的成功婚配繁殖表明了大熊猫从繁殖、哺育、成长到再参加繁育的一种科学保护的良性循环和进步。

  新闻链接

  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派遣往美国、日本、西班牙大熊猫3对,产仔共8只,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派遣往美国、奥地利、泰国、日本共5对大熊猫,产仔6只。

  中美大熊猫长期国际繁育合作计划1999年展开,当年11月,大熊猫“伦伦”和“洋洋”一同飞赴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开始了为期10年的旅美生活。“伦伦”在2006年9月7日顺利产下了一只幼仔,即取名“美兰”的大熊猫。

  中日大熊猫长期国际繁育合作计划于1994年起施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成功建立了一个国际大熊猫合作繁殖研究计划的国际合作模式,实现了促进国际间友谊交流和共同保护大熊猫的双赢效果。自2000年旅日大熊猫“梅梅”成功产仔以来,在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已经成功产仔育活大熊猫7只,创下了中国与国外开展大熊猫长期国际繁育合作的最高记录。其中“雄浜”“秋浜”和“隆浜”3只大熊猫已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杨菲菲 本报记者 钟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