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调查:三大“紧箍”束缚中国动漫产业

  新华网杭州5月4日电(记者李伟、段菁菁)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数据显示,我国动画片分钟数从2003年至2007年的短短4年间增长近10倍,2007年达到10万分钟。许多专家表示,虽然我国动漫产业发展速度惊人,但国产动漫作品投资回报率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动漫企业严重依赖国家政策补贴,动漫产业面临政策导向模糊、专业人才匮乏、企业创作理念单一三大“紧箍”。


  政策“紧箍”:直接补贴为主 短期效应明显

  2004年4月20日,广电总局推出《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标志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真正进入快车道。国家通过组织评审、定向扶持等多种手段,给予动漫生产企业以资金、政策倾斜,截至2007年底,动漫研发机构已达5400多家。我国动漫产业形成了“政策推动型、财政补贴型”的发展模式,动漫产品市场认可度低,资金回报率低。在2008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众多获奖作品中,每部投资成本至少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但票房最好的作品也只有600万元人民币左右,难以实现“叫好又叫座”。

  被誉为“阿凡提之父”的中国动漫元老级人物曲建方认为,国家扶持动漫产业的决心和力度是毋庸置疑的,动漫产业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关键是“政策扶持”不应成为“政策导向”,动漫产业健康发展最终还要依赖于市场的认可。

  在今年的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有专家建议,国家动漫产业扶持不应仅仅停留在对动漫制作的直接投入,更多应在动漫作品“落地”上加大力度,特别是电视动漫作品,如何让更多的国产动画片走上荧屏,接受观众的检验,应成为当前国家扶持动漫产业的重点。

  人才“紧箍”:知识结构不合理 合格人员尚不足

  “我们的一切工作的中期目的是做大做强动漫产业,我们的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提供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和为人民服务。”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项仲平表示,现在各界重视动漫产业无可厚非,但这一切目的的实现要靠人才来完成。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447所高校开设动漫专业,1200所院校开设有动漫相关专业,学生人数达10万人。然而,动漫产业人才的需求具有特殊性,要求从业人员不仅有良好的理论素质,更需要丰富的操作经验;不仅需要良好的文学修养,更需要全面的艺术表达。传统的“师傅传教”一对一式培养模式,难以满足年产动画片已达180多部的现实需要。院校课程化精英教育,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例,每年只招收3-5名学生,数量有限。院校大众化课程培养模式,师资质量又难以保证,高水平的教师更是少之又少。

  动漫制作横跨电脑设计、文学、艺术等多个学科,投入成本大,教育周期长,合格的从业人员只能在边学边实践中逐步成长。目前动漫产业发展迅猛,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动漫产业品质提升的关键因素。

  市场“紧箍”:民族特色不鲜明 缺乏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以《西游记》为题材的动画作品层出不穷,“孙悟空”成了中国动画片的代名词和主题词,我国动漫产品雷同现象严重,屏幕上很难再出现《葫芦兄弟》《阿凡提的故事》等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曲建方说:“我创作"阿凡提"这个形象时,曾几次到新疆实地考察,把临近国家的相关传说也收录整理出来。"阿凡提"具有了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他独特的幽默表达和民族化的服饰举止,是这一形象能长盛不衰的重要因素。”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达了对国产动漫发展的共同心声。“动漫产业首先是一个创艺产业,没有原创内容和品牌,产品很难在市场上立足。”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常希光说,动漫艺术是以研究生命为主题,通过动作和语言表达人物的丰富感情,采用夸张的艺术表达手法,“米老鼠”“唐老鸭”反映了美国式的幽默夸张,个性鲜明因而广受欢迎。在“内容为王”的动漫产业中,我国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普遍存在盲目跟风现象。挖掘民族文化宝库,立足国内观众需求,无疑成为我国动漫产业未来发展的立足点。

  “想要走出国门,一定要经过一段艰苦的积累期。”宏梦卡通总裁贺梦凡认为,中国动漫产业一旦进入回报期,与国际相接轨的那一天自然会到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