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人口增长1.8倍 平均寿命提高31.5岁

  近日,以暴力恐怖为特征的“藏青会”在境外蛊惑人心地声称,从1949年到1989年间“中国政府屠杀了100多万藏人”。然而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表明,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据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1950年西藏人口仅为100万人;2007年,西藏人口总数达到284.15万人,比1950年增长了1.8倍,其中藏族人口占92%。
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以来,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西藏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从而使得西藏人均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目前的67岁。

  旧西藏:人口长期停滞徘徊

  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看到的史料令人震惊:处在封建农奴制度下的西藏,占总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上层寺院几乎占有了西藏全部的土地、草原、山林和绝大部分牲畜;1950年的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没有住房的就达90万人;当时的拉萨城区只有2万人,而露宿街头的贫民和乞丐就达1000多人。

  大量史料再次证明:旧西藏人口增长缓慢,广大老百姓基本享受不到任何社会保障。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200多年间,人口长期徘徊在100万人左右。1953年西藏地方政府自己统计申报的西藏人口为114万人。

  今年66岁的藏族老人曲扎曾是昔日大农奴主索康·旺庆格勒的家奴,他说:“在旧西藏,别谈什么住房,连基本做人的权利都没有,我母亲就被管家活活打死。那时候,拉萨大昭寺西南的鲁古一带,到处可以看到人和狗抢食的场面。”

  新西藏:人口数量迅速增长

  西藏自治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特殊的计划生育政策,从1984年起,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藏族干部、职工和城镇居民中提倡鼓励一对夫妇有间隔地生育两个孩子,但坚持自愿的原则,对80%的广大农牧民并未实行计划生育。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民主改革以来,中央加大对西藏财政的支持力度。“西藏财力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央财政对西藏的支持和帮助。”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丁业现说。2007年,中央补助西藏283.21亿元,是2002年的2.16倍。西藏地方财政支出达到275.37亿元,是2002年的2倍。2007年中央补助收入是当年西藏财政支出的102.8%,是全国最高的。

  受益于中央和自治区政府对广大藏族群众的特殊优惠政策以及为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大力投入,西藏人口数量迅速增长。

  根据最新人口变动抽样调查资料推算,2007年末西藏自治区总人口达284.15万人,比1950年增长了1.8倍,其中藏族占92%,门巴、珞巴等其他少数民族占3%,汉族占5%。

  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我国先后对西藏进行过四次人口普查,普查表明,藏族人口占西藏自治区人口总数的比例最高为96.6%,藏族依然是西藏人口中人数最多的民族。

  今日西藏:人口平均寿命提高了31.5岁

  目前,西藏全面建立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据自治区统计局统计,2007年,西藏共有卫生机构1343个,比1959年增加1281个;共有病床床位7469张,比1959年增加6989张,卫生技术人员9095人,增加8304人。每千人病床数和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达到了2.64张和3.2人,分别增加2.25张和2.55人。孕产妇死亡率也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每10万孕产妇死亡5000人降低到2006年的247.49人。

  今年3月16日,拉萨市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藏族老人阿麦次仁迎来她117岁的生日。目前,西藏人口平均寿命由1959年民主改革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西藏也成为全国百岁以上老人较多的省区之一。

  如今,除少数牧区外,西藏所有的家庭都有固定的住房;于2006年起西藏开始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已让11.4万户、57万多农牧民迁入新居。

  改革开放30年来,西藏农牧民的年人均收入一直保持10%的发展速度。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788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1131元。

  (据新华社拉萨5月4日电 记者拉巴次仁)

  《人民日报》(2008-05-05第04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