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放思想就应该多思多想“怎么办”

  吉林省委书记王珉指出:推进软环境整治和建设,必须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把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与坚持从吉林实际出发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做好工作;要不说少说“不能办”,多想多教“怎么办”;只要方向正确,就要积极支持、帮助完善,敢于为事业承担责任和风险(2008年05月04日《人民日报》)

  时下,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但究竟怎样才算解放思想,有一些人属于一知半解甚至人云亦云,还有的人可能认为只要扎扎实实把工作干好了就是解放思想,结果名义上是在解放思想,实际上啥也没有解放。
通俗地说,解放思想就是要突破既有思维的束缚,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而“不说少说"不能办"、多想多教"怎么办"”,可以看作是对其生动而具体的阐释。

  现实中,由于一些人的思想不够解放,没有一点“闯”的胆识和“破”的勇气,思考问题离不开条条框框,开展工作跳不出老套路、老办法,畏首畏尾、裹足不前,遇事首先考虑的不是应该“怎么办”,而是“能不能办”。结果显而易见,拘泥于“能不能办”看到的往往是一大堆困难,很容易就找到了许多“不能办”的理由,阻碍了前进的步伐;而立足于“怎么办”,却能发现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抓住事业发展的新机遇,使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这让笔者想起了一则故事:两个推销员一起去非洲某地推销鞋子,当地十分落后,人们都光着脚走路,一个推销员认为这里人根本不需要鞋子,鞋子在此根本没有销路,于是就回去了;另一个商人认为,这里的人都不穿鞋子,市场何其广阔,于是倾注精神开发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由此可见,成功与失败的区别有时仅仅在于“一念之差”,解放思想也正是这个道理。当我们的思维一旦定位于“怎么办”时,通过积极的思考,往往就能发现比困难之外的有利条件,闪现出创新的火花,走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子。

  解放思想要突破思维惯性的束缚,就应该少说不说“不能办”、多思多想“怎么办”!只有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对于那些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改革创新之举,积极寻找“怎么办”的思路和方法,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能取得重大突破,把那些看上去似乎“很难办”甚至“办不成”的好事变为现实,让广大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张森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