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逃犯自述八年逃亡一场噩梦 连失挚爱亲人终自首


  逃犯自述八年逃亡 一场噩梦

  意气用事帮朋友偷车 不甘判刑选择外逃 连失挚爱亲人最终自首

  核心提示

  “父亲和叔父因为我犯罪被活活气死,二哥又在车祸中不幸身亡,大哥也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可逃亡在外的我不但没有为父亲和叔父送终,也没有见到二哥最后一面,我不想让最疼我的大哥也抱憾离去。八年来,我没有亲人,因为我不敢和家人联系;八年来,我不敢谈婚姻,因为我怕心爱的人知道我是一个逃犯;八年来,我失去了做人的尊严,逃犯的身份像阴影一样始终笼罩着我,担惊受怕、噩梦不断……我逃了八年,最终还是选择去自首,因为这才是我最终的出路。

  望着窗外飘动的树叶,孙俊的眼睛湿润了。

  本报记者 吴彬

  东躲西藏逃亡路 活的没尊严

  逃亡

  八月的柳州,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但孙俊却无心欣赏。一出柳州火车站,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孙俊感到了莫名的恐惧。他心中明白,自己从此就是一个逃犯了,从此就要过东躲西藏的日子了。人多的地方,他不敢逗留;正规的单位,他不敢应聘。无奈之下,他只得在柳州郊区的一个工地干起了搬运工。工作很累,工资很低,但即使这样的环境,他也不敢多待。干了不到一星期,听说派出所要查暂住证,他急忙领了工钱,又踏上了逃亡之路。

  逃亡期间,他无端地被别人骂过、打过,但因为是一名逃犯,他从来不敢抗争,也不敢把自己的委屈向人诉说。不管和别人发生什么样的纠纷,不管对方的要求是否合理,他都无条件答应,因为他怕对方要他到派出所解决问题,更怕对方拨打110报案。

  由于自己是逃犯,孙俊一见到警察就心虚,但为了不被抓获,他又得硬着头皮跟警察“周旋”。一次,孙俊在火车站看到警察检查身份证,他装模作样地站起来,走到警察身边笑嘻嘻地问:“警官,我想办暂住证,找哪里?”警察连看都没有看他,就叫他出门找派出所管户口的警察去了。靠这种办法,他多次从警察眼皮下溜走。

  “我也想过去自首。那是我脱逃后的第三年,当时我正在南宁一家修车行打工。”由于曾经专门学过汽车驾驶和维修,孙俊对修理汽车比较精通,有时别人干不了的活儿,他看上几眼便能修好。老板很赏识孙俊的能力,很快便让他升职当了领班。原来的领班不服气,便纠集几个打工仔将他痛打了一顿。孙俊哪受过这样的委屈,如果是以前,他早就把那几个人撂倒了,可现在他不敢,他怕把事情闹大会惊动警方,因此,他只得忍了。

  “那时我就想,干脆自首算了。”孙俊努力说服自己,为了自己、为了家人,自首吧!但他转念一想,自己已脱逃三年,就算自首,也不会获得从轻处罚,还不如像现在这样,过一天算一天。最终,恐惧和侥幸心理占了上风,他决定继续逃亡。

  八年间,孙俊先后在柳州、襄樊、南宁、上海、成都等地藏匿。“八年中,我体会到的不是自由和快乐,而是恐惧和孤独!”逃亡期间,孙俊一直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见到警察他害怕,见到警车他发抖,听到警笛他心惊,最后发展到只要有陌生人多看他一眼,他就以为是来抓捕自己的。他每天考虑的只有怎么躲、往哪儿藏。哪个城市他都不敢多呆,哪个单位他都不敢常干,哪个地方他都不敢久住。早晨,他要先确认没人来抓自己才敢出门,晚上,他要先看看周围是否有什么异常情况,才敢进门。八年中,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不是梦到冰冷的手铐,就是梦到徒有四壁的监牢……

  数罪并罚刑期漫漫 终于理解真正自由

  自首

  “逃亡八年,我一无所得,却失去了太多。因为逃亡,我不但失去了当初积极接受改造、争取早获自由、堂堂正正做人的机会,也失去了尊严、失去了亲人、失去了爱情。如果当时不逃跑,现在我可能已重获自由;如果当时不逃跑,父亲、叔叔也不会过早去世;如果不逃跑,我也不会选择不辞而别,辜负女友的一片真情……”想到早逝的亲人,想到年迈病重的母亲,想到自己绝望的未来,今年3月,孙俊终于下定决心结束自己的逃亡生涯,他鼓起勇气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家人!随后,他连夜乘火车赶回原籍,在当地投案自首。

  最终法院认定,孙俊因犯脱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因犯盗窃罪,没有执行的刑罚为有期徒刑十一年四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法庭庄严的宣判,意味着十二年漫长的铁窗生涯,但这对于孙俊来说,又不啻为一种解脱。

  “回首这些年来所走过的路,总是在内心深处激起难以抑制的波澜。从18岁到30岁,人生的黄金岁月本应该拥有自己的事业,实现人生价值;本应该守在父母身边尽孝道,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本应该建立幸福温馨的家庭,享受爱情和亲情的欢乐。然而,对我来说,这一切都只能是梦想了,时光不能倒流,人生不能重演,谁叫自己不争气呢?我后悔啊!但我仍要面对现实,面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我完全能够理解法律对我的惩罚。我会用实际行动来改造自己的思想、净化自己的灵魂。”孙俊说,八年的逃亡生涯让他更加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自由,也让他明白堂堂正正地做人才有尊严。

  出事

  为朋友意气协助盗车

  判刑十二年选择逃跑

  眼前的孙俊让记者有些意外:一身黑色西装,里面的衬衣干净整洁,身材瘦削,脸上写满了沧桑。30岁的他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要苍老。“都是朋友意气害了我!”1999年,孙俊的朋友龚大海找到他,要他帮忙盗窃汽车,并承诺事后分给他7000元。“其实当时我并不缺钱,但想到朋友意气,便答应了。”

  1999年10月16日晚,孙俊和龚大海窜至本市河东区某居民小区。孙俊负责望风,龚大海则用事先配好的钥匙将某电子有限公司存放于此的别克轿车盗走。而后,二人连夜将车开到蓟县藏匿,并联系买主将车卖掉,结果在销赃的过程中被公安机关查获。2000年8月20日,孙俊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宣判的那一刻,法律知识贫乏的孙俊非常不服气。“我想自己只不过是为龚大海盗窃汽车望了望风,又是被他硬拉去的,不应该被判这么重的刑。我那时才二十几岁,要在高墙铁窗下度过十二年,这辈子不就完了吗?我觉得自己特冤、特委屈。”那时,他心中考虑的不是如何认罪悔过,通过上诉的合法途径争取自己的权益,而是萌生了一个罪恶的念头——逃跑!

  孙俊开始千方百计寻找逃跑的机会。2000年8月26日,趁看守人员不备,他从临时看守所逃出,并连夜登上开往郑州的火车,然后在郑州换车逃到了广西柳州,从此开始了逃亡生涯。

   情感

  在惶惶不可终日的逃亡过程中,孙俊迎来了自己的三十岁生日。俗话说三十而立,可孙俊不敢谈婚姻,不是没有女孩喜欢他,而是他怕女孩知道自己是个逃犯。看到别人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孙俊的孤独感、失落感越发强烈。在内心深处,他也想成个家,也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那年我在上海打工,给一家宾馆做保安,吃住都在宾馆。那段时间算是这八年中比较稳定的一个时期。”在宾馆,孙俊认识了服务员、江苏女孩黄玲。黄玲善良大方,对孙俊也很有好感,很快二人便相爱了。黄玲还带着孙俊去见了自己的父母,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孙俊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恋爱中的人应该是最幸福的,那时我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个逃犯。”

  黄玲的父母也很喜欢孙俊,在二人交往一年后,便催促他们结婚。开始,孙俊总是以自己是外地人,想先攒一笔钱,等有了房子再结婚搪塞对方,但时间久了,黄玲的父母觉得孙俊没有诚意,认为他在玩弄女儿的感情。这时的孙俊再也隐瞒不下去了,只得悄悄离开黄玲、离开上海,逃到了成都。“我不能把自己是逃犯的事告诉黄玲,但我也不能欺骗她。知道吗?逃犯是不能有感情的,否则你就会害了女孩。”说着孙俊苦笑了一下。

    悔恨

  “如果当初我不跑,老老实实服刑,现在可能已经出狱了。自首前,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我妈哭着说‘儿啊,去自首吧,你逃到哪一天算完啊?妈再也经不起什么事了!自首吧!这是你唯一的出路!自首吧!给家里、也给自己一个交代!’”听着母亲发自肺腑的呼唤,孙俊终于鼓起勇气,回到原籍自首。而直到此时,孙俊才知道他逃亡这八年间家里发生的变故。

  孙俊逃跑的第二年,身为教师的父亲因为自责没有教育好儿子,抑郁而终。小儿子不知所终,老伴又撒手而去,孙俊的母亲从此一病不起,瘫痪在床。孙俊的叔叔是司法局干部,一直为他的事四处奔走,孙俊的脱逃使他对这个平时宠爱有加的侄子彻底失望了。从事了一辈子司法工作的他经受不起这样的打击,也离开了人世。临终前,他对孙俊的大哥说,孙俊的事如果没有一个结果,他死也闭不上眼。2007年11月,孙俊的二哥因车祸去世,不久大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家中发生的一切,亡命天涯的孙俊却一无所知。

  其实,孙俊也明白,家人肯定在为自己的一错再错气愤不已,肯定在为自己的现状担心不已。他想回家看看,也想给家里打个电话或者写封信,但是他不敢,他怕暴露自己的行踪,他怕家人把他送去伏法。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这句话我比谁的感触都强烈。这八年,我既没有家,也没有亲人。每到过年过节,我就特别想家。每到这时,我就会喝很多酒,把自己灌醉,这样就可以什么都不想了,就可以睡得着了。”此时,孙俊的手在发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