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对市场缺乏战略远见 看美国汽车业的保守派

  今年一季度,受石油价格上涨和次贷危机双重影响,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大幅下滑8%,美国标准普尔公司预测全年销量将低于1500万辆,为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对美国本土汽车公司来说,日子则更难过。一季度,克莱斯勒销量同比下滑15.8%,福特下滑9.2%,通用下滑10.9%。


  实际上,美国一季度几乎各个细分市场销量都出现了下滑(其中SUV和皮卡下降12.3%,相比之下轿车的跌幅则要小很多,只有3.2%),而小型车是唯一的例外。比如本田飞度销量就同比增长了79.3%,达到15641辆;日产骐达(在美国称为Versa)一季度销量也同比增长了22%,达到19509辆;丰田YARIS销量同比增了60.4%,达到30377辆。

  列举这些已经没有时效性的数据,目的是想说明一个事实——美国汽车工业这些年一直在走下坡路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国汽车界对市场缺乏战略远见。

  这在对待混合动力车的态度上,已经得到证明。现在通用、福特虽然在混合动力技术上开始高调发力,但是已经落后于日本对手了。今年一季度,在这么疲软的市场环境下,丰田PRIUS销量不仅跻身轿车销量前十,而且同比增长了9.5%,达到42907辆;本田Civic混合动力版销量也增长了13.8%,达到7322辆。

  另一个证明就是美国厂家对小型车的态度。虽然美国三大公司也终于开始认识到小型车市场的重要性,陆续在美国推出了几款小型车,但是与竞争对手相比,美国汽车界在内心深处对小型车仍是不以为然的。

  通用副总裁鲍勃鲁兹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位。在今年初的北美车展上,我和他说,如果美国消费者不学会放弃那些大型SUV和皮卡,即使汽车行业找到了替代能源,汽车业仍然是不可持续的。对此,他颇为不屑。这位有着“底特律产品恺撒”绰号的美国汽车行业的绝对权威说:“让美国人大量接受小型车有点不切实际。”

  但事实上,美国人喜欢大车的前提是廉价的石油。在每桶120美元的原油价格面前,美国人对大车的喜爱根本不像大家认为的那么偏执。2007年,美国汽车市场上,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就是小型车。

  鲍勃鲁兹代表了美国汽车工业的保守思想,无独有偶的是,前不久看到一本中文版的《福布斯》杂志,上面有一位美国“资深汽车记者”的专栏,整篇文章对石油涨价背景下的美国小车热进行冷嘲热讽,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无论如何,美国人还将照旧开他们的大车”(大意)。

  美国汽车工业近些年一直在为自己疲软的表现寻找原因,但是自我诊断的结果总是人工成本过高、美国汽车工会不配合等等,而从来就没有检讨过以上述两人为代表的保守思想。这种保守思想表现在市场上就是:缺乏远见,不能及时因应市场的变化。汽车市场的未来是属于小型车的,鲍勃鲁兹们一天不能认识到这一点,美国汽车工业就一天没有走出困境的希望。(青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勃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