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追思柏杨,愿中国人不再丑陋

  柏杨,一生曾念过许多所学校,从小学到大学,他因屡屡被学校开除,从没有拿过一张文凭,为此还造过假文凭。他的一生中娶过五个妻子,每一次婚姻都伴随过一段如烟往事。少年时代的他打过继母,青年时代的他从过军。他曾多次企图自杀,好多次被工作单位炒鱿鱼;还遭遇十年牢狱之灾,差点被枪决。
这个丑陋的柏杨却以一纸《丑陋的中国人》把个华人世界骂得灰头灰脑,几十年透不过气来。

  “我所以敢指出中国人的缺点,正因为我是中国人”,“我们的丑陋,来自我们不知道自己丑陋”。其实,丑陋的柏杨有时并不丑陋。他真实、直率、执着,他赤诚、激扬、锋利。死都不曾怕过,还怕实话实说吗?凡物凡事凡人皆一分为二。“丑陋的中国人”,说的是中国人丑陋的一面,就象“伟大的中国人”说的是中国人伟大的一面一样。和尚怕见光,癞子怕说疮,只有行丑陋者才害怕揭露丑陋,难怪柏杨要骂这些人“死要面子”、“死不认错”。死不认错倒也罢了,还要拿权力的公信力作牺牲品,还要用公权的威慑力当护身符,前者如陕西的华南虎照片,后者如西丰的前县委书记,那就不仅丑陋,而且恶劣。

  “中国人的不能团结,中国人的窝里斗,是中国人的劣根性”,“明明知道这是窝里斗,还是要窝里斗”,于是,便“一个和尚担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了。柏杨的这些批评,说的是一些中国人缺乏团队精神,热衷于损人利己,使得群体涣散,削弱凝聚力、战斗力,从而失去应有的整体效益。一个单位是这样,一个民族是这样,一个国家何尝也不是这样?现在的部门、地方利益至上,国家政令有时不畅,用牺牲全局的手段谋取一己一方的私利,那就不止是丑陋、恶劣,简直就是犯罪了。

  中国人分散内耗的劣根性是长期封建农业生产方式及其文化传承的结果和遗留。彻底清除这种劣根性,这对于越过了几类发展阶段的新中国来说,确实是一项紧迫而又繁重的任务。到了现代工业特别是信息时代,以自我为中心和个性的解放已经走到了它的反面。对人的素质的要求恰与其相反,是团结协作、互帮互谅,集体主义和服从法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伴随着物质资料的日渐丰富,一些人的精神状态却在急剧堕落,群体道德滑坡正在加速蔓延。诚信缺失、虚伪欺诈,孤傲冷漠、落井下石,拉帮结派、排除异己,假公济私、贪赃枉法,甚至于穷凶极恶、丧尽天良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为了社会的和谐、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强盛,有分析地吸取柏杨的思想、人格遗产,有引导地广开言路,揭评丑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柏杨在概括他的“柏杨学”时深情地说:“我的目标是希望让我们的中华文化更加健康,让我们中国人受到世界的尊重,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尊严。”尊严不是他人他国施舍的,何况西方反华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惧怕我们的强大,会不断给我们出难题,泼我们的面子。尊严也不是靠砸人家的铺子获得的,那样更加有损于自己的尊严,被人证实自己的丑陋,那就是自己泼了自己的面子。尊严靠自我批评、自我净化和自我提升获得;靠克服自身的丑陋,发扬自身的优势获得;靠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真正发扬民主,健全法制,完善制度从而推动上下一心、安定和谐,齐心合力办好自己的事业获得。

  柏杨走了,愿中国人不再丑陋。 (来源:红 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