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记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分厂铆钳班

  河北钳工第一班

  ———记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分厂铆钳班

  有这样一个班组,4年前,为了同一个夙愿他们走到一起;4年后,多名成员先后从这里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和省钳工状元,这个班组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省首批“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这就是被誉为“河北钳工第一班”的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分厂铆钳班。

  是勤奋学习让我们变成德国师傅眼里的“GoodWorker”

  说起铆钳班的成立,曾经的队员、现在已经是工段长的朱宝利记忆犹新:“那是2004年年初,唐车刚刚确定要通过引进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生产技术,打入高速动车组市场。为完成这项任务,分厂从唐车各单位把我们招聘过来,招的可都是碳钢车生产的技术尖子。”刚到班组时,15名成员信心百倍,认为高速动车也是车,德国人也是人,没什么了不起。没想到,第一项任务就吃了当头一棒。

  当时公司安排他们配合外国专家安装调试进口设备,看着一台台似有魔力的庞然大物,大家顿时傻了眼:设备从来没见过,所用材料也是全新的。小伙子宁兵敬上前试着用铝型材加工一些工件,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原来的焊枪不那么听话了,铝工件也不听摆弄,变形、开裂尺寸……

  “看着一件件废品,这时候大家才深切意识到,将要从事的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原有的知识和技术已经过时,要胜任新的岗位,必须从头学起!”班组长张雪松回忆道。

  为促使大家发奋学习,铆钳班制定了“技术好,上岗;技术差,待岗学习”的激励机制。15个小伙子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下班后,没一个回家的,都泡在分厂的图书室里,如饥似渴地学习、探讨高速动车组制造、加工技术。全班集体参加了公司举办的《机械制图》、《车辆构造》、《铆钳工装配工艺》、《高速车发展前景》等适应性培训,累计达1380多学时。

  "说实话,那时候的学习内容比较深奥,课堂上有时弄不明白,我们就在课下反复切磋探讨,上"晚自习"成了家常便饭,连分厂领导都开玩笑说,照你们这种学习劲头,考个重点大学没有问题。"

  铆钳班成立不久,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项目引进了大批国外进口设备,这些设备的安装调试基本由德方派员进行,铆钳班的小伙子们只能干些无关紧要的杂活。

  一次,在安装工厂最大的进口设备福克龙门数控加工中心时,细心的张雪松发现德国人把一个重要尺寸弄错了。他主动向德国人说明,经过认真核实后,德方发现确实出现了重大失误。他们惊讶地看了张雪松半天,然后拍着他的肩膀,竖起了大拇指。这之后,德方对铆钳班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在安装拖揽线支撑时,指名让铆钳班承担安装任务。凭着多年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张雪松带领工友又好又快地完成了任务,德方人员非常满意,朝他们一个劲儿喊"GoodWorker"。

  伴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知识的不断积累,铆钳班员工得到全面发展:15名技校毕业的员工现在已经有6名取得大专以上学历,3人被公司评聘为拔尖人才,6名在国家、省、市的技能大赛上多次取得好成绩,分别被授予全国、河北省和唐山市"技术能手"称号。

  不断学习让我们成长为新一代知识型员工,但创新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学习无处不在。班组成员李利兵遇到过一件这样的事:一名德国师傅看到动车车窗上有一个污点,在那里一会儿站着一会儿跪着擦了90分钟,直到去除了那个污点。对比自己以我为尊的操作方式,铆钳班的小伙子们受到了极大的心灵震撼。"我们不仅要消化吸收技术,也要引进先进的理念。"从此,铆钳班的成员们从德国工人那里"消化吸收"了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

  通过在日常工作中的不断学习、积累,让小伙子们意识到,基础学习对创新的促进作用。

  在西门子培训期间,他们发现德国工人非常善于用工装保质量,制作的大量工装卡具非常实用,大家就在学习笔记上勾草图,标尺寸,晚上回宿舍再整理。3个月的学习时间,他们共画了160余张草图,回国后制成工装卡具应用在350公里高速动车生产中,同时也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资金。从那之后,铆钳班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创新生产工艺方法,改造工装设备,完善生产工艺。

  在我国第一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和时速270公里铝合金车体试制中,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反复摸索车体侧墙、端墙、车顶组装调修和侧墙的组焊工艺,调整工装和焊接参数,总结出了调整装配法和夹具压紧点多点支撑、压紧点靠近焊口的系列组合焊接工艺方法,保证了车体的各项尺寸精度,为唐车进入铁路高速动车市场作出了贡献。

  在生产中,他们从350公里车体小部件试生产开始,积累了大量数据,摸索出了铝合金车体底架前端等大部件组焊反变形和收缩预留参数,很好地解决了组焊变形的难题;他们还发现西门子提供的三套工装没有预留反变形量,用理论数据和实践数据说服了西门子专家,改进了工装缺陷。

  4年来,他们针对不同产品的技术要求,对不适用的工装进行利旧改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先后改造工装20多套,既保证了生产,同时也为公司节约费用近百万元,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一个小小的部件牵涉到千千万万乘客的安全,责任让我们精益求精

  铆钳班的主要工作是从事动车组底架前端的生产,处在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制造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最前沿,担当着车体装配的关键任务,每个人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声誉。"公司经常教育我们,350动车组是国字号、天字号工程,出不得半点差错。"朱宝利说,"其实不仅仅是高速动车组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更重要的是,高速动车组不能出一点点差错,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关系到千千万万乘客的生命安全。"

  正是有了这种认识,有了这份责任,不需要豪言壮语,更不需要信誓旦旦,对工作精益求精已成为铆钳班每名员工的工作标准,倾心打造精品成为班组的共同追求。

  按照工作流程,在动车组铝板焊接前要加工"坡口",动车图纸标注角度为60度。但他们发现从国外进口的坡口加工机只能达到57.5度,按自由公差可以算合格。是凑合还是坚持高标准?"干就要干得最好,每一件产品都要做成精品。"这是他们的回答。经大家反复研究,反复实践,再创新了铣刀"抬头"机构改造技术,终于弥补了进口设备的缺欠,使加工角度达到了图纸要求。对此,德国专家看后连连赞叹:中国工人了不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向中国铁路第一速冲击的过程中,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分厂铆钳班啃下了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制造的诸多技术难关,成为企业生产的骨干。从2007年开始,铝合金分厂将班组的8名同志先后调出班组,分别被任命为两个工段的工段长、六个生产班的班组长。

  4月11日,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首批下线的前3列动车组将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驰骋在京津城际铁路上。

  本报通讯员 许志明 本报记者 钱宝琦 李斌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雪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