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共赢之树”根深才能叶茂 需合适气候与土壤

  最近,随着天气一天天变暖,人们对两岸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投入了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关注,期望值也随之上升。然而,在这样一种趋热的气氛中,岛内却出现了某些不和谐因素,让人始料未及

  台湾股市成政经晴雨表

  本周,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台湾股市在经历了一段时间全线飘红的荣景之后,因为岛内一项引发各界激烈反响的人事安排应声而跌,包括航运、电子等股票在内的所谓“两岸概念股”更是跌幅惊人,各种各样的解读随之而来,搞得岛内人心惶惶。
一些民众甚至开始怀疑“新政府”原本已步入快车道的7月启动两岸周末包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人民币兑换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会不会因此而“跳票”?本来已变得“晴空万里”的台湾海峡,会不会再度遭遇“阴云密布的恶劣天气”?

  兹事体大。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样的一种境况对刚刚让人看到点复苏希望的岛内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台湾经济的出路在哪里?答案是在大陆!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很多人看来“不会选”的马英九和他的团队,在明确喊出两岸开放、“三通”直航、取消投资上限等政策主张后,能够获得高达700多万岛内选民的支持,彻底击溃“很会选”的民进党,重新赢回“执政权”。而前不久在博鳌举行的“胡萧会”,为什么能够在岛内再次引发巨大反响。台湾民众想要什么,谁人不懂!

  “九二共识”是合作基础

  但是,无论岛内民众的愿望有多么急切,我们都不能不说,目前的台海回暖还只是两岸关系前行过程中迈出的一小步,双方将要走的路还很长。打个比方说,它就像是一棵刚刚吐出新芽的小树,最需要的是两岸共同用心来呵护、培育。要想其最终生长成为如人们希望的那样枝叶繁茂、开花结果,并且能够使其成为替岛内民众“遮风挡雨”的大树,有两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牢固的根基,合适的气候与土壤。

  这里所说的根基就是“九二共识”。说到“九二共识”就不能不提“汪辜会谈”。

  本周,恰逢这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发生15周年,岛内举办了相关的纪念活动,让人们再次重温了那段让台湾海峡终见温暖的阳光,向世人展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平统一的信心、智慧和前景的重要历史。1993年4月27日至29日,短短3天的“汪辜会谈”,给后人留下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及会谈制度协议》和《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这4项对于解决两岸事务性问题及促进两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具有直接推动作用的重大成果。

  历史证明,两岸对话与谈判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途径。虽然双方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分歧,但只要双方能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就可以通过协商和谈判来解决问题,两岸关系的突破与发展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马英九本周在谈到“汪辜会谈”时用到了“一个典范”、“一段传奇”这样的誉美之词,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使人们忍不住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和他的团队在面对当下岛内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民意,能不能效仿“前贤”,同样用自己的政治智慧,再为世人书写一段新的佳话?

  两岸关系任重道远

  当然,“两岸共赢之树”的健康生长,离不开合适的气候与土壤。如何营造?看上去问题多多、困难不小,但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这个方法就是在本周的“胡连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16字方针。这既是对大陆方面长期以来所坚持的处理两岸问题原则立场的传承,也是针对目前台海形势新变化所作的一次充满善意、切实可行的政策宣示。

  人们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马英九和他的团队会对此做出怎样的呼应?

  本周,马英九告诉人们的是:第一,“根本没有所谓的李登辉路线,希望海峡两岸回到"九二共识"”。第二,希望两岸周末包机直航能够在7月启航,年底达成每日包机直航,接着推动定期直航班机。听上去他对此信心满满,成竹在胸。

  应该说,这是一个岛内民众需要的答案,也许台北股市又会因此应声而动,分析人士又会有更多的解读要发布。但是,要想真正化解人们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疑虑,让他们对台湾未来的期盼保持足够的热度,马英九恐怕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谢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