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网友自发给城管送水与“道德败坏”何干?

  “五一”劳动节当天,有网友自发组织了“我给交警送瓶水”的爱心公益活动,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报道见报后却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谩骂和恶评。活动组织者表示,当初想到给交警送水,是觉得他们的工作特别辛苦,随着活动的发展,又将对象扩大到城管、交通协管员,以及环卫工人等所有正在工作着的人。
活动的最终目的只是想表达对所有劳动者的问候,没想到自己的好心却招来这么多指责,网络的压力让她实在受不了。

  引起口诛笔伐的源头,在于一直以来都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城管”。很多在当天接受赠水的工作人员都表现得很感动,甚至眼含泪花。但是,更多作为旁观者的网友却丝毫不买这“温情一刻”的账———城管们劣迹斑斑,凭何受到如此礼遇?于是,错就在于送水的人,你给谁送水不好,非得送给这般“恶人”,所以送水者本身也成了“恶人”———这就是网络铸造的“非此即彼”的圈子文化,如果你不是朋友,可以,那你就是敌人。这种文化在现实中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咱们一块轰轰烈烈地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要么就沦落为共同被鞭笞的对象,稍微有一点理性的声音出现都如同大海中的浪花,迅速被愤怒淹没。“信息有如咖啡,只有热而浓烈才是好的。”这名言就出自网络媒体。而理性却是相对平静的,没有激情四射,所以注定它在网络没有市场。

  隐匿,这是网络最大的优势,无疑也是其最大的弊端,这让我们在赞叹网络正义的同时,也常见识网络暴力的挫伤力。组织者表示,网上对活动恶评如潮,有些还是针对自己甚至家人的人身攻击。这被称之为“网络通缉”,在这样的行动中,网络在线群体承担起监管道德训诫的责任,匿名的网络拥护者聚到一起,调查他人并公布对“作奸犯科者”现实和虚拟的惩罚。互联网上的战争可以随处爆发,网民群体以道德优越感而非法律依据作依托,实施集体对个人的道德讨伐甚至现实攻击。那么,道德是什么?说到底,道德不过是一群人的生活方式而已。如同法国思想家拉罗什福科在《道德箴言录》中所说的:“我们仅把和我们意见相同者看作有良知的人。”正如事件中的网友给城管送水,这是他们的选择与自由,与“道德败坏”何干?

  跳出事件我们能看得更远。正是这种重道德而轻法律的网络环境使得网络群体暴力随时爆发。“有意识人格消失,无意识人格得势,思想和感情因暗示和相互传染作用而转向一个共同的方向”,他们变得不理性,野蛮。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所描述的暴力行为在网络上以一种古怪的方式演变。无疑,通过网络发挥和引导民众智慧是一个实现民主的好办法,但在此之前,野蛮和非理性倒是更容易通过网络被释放出来,这使得我们不得不加以警惕。(洪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