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中方正研究出借日本大熊猫

  据新华社电

  在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日本16家驻京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胡锦涛首先通过日本媒体向日本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胡锦涛指出,我即将对日本进行的访问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可以说是一次暖春之旅。
我衷心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春暖常在。

  访问目的

  胡锦涛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3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胡锦涛指出,我这次访问日本的目的是,增进互信,加强友谊,深化合作,规划未来,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我期待着同天皇陛下见面,同福田康夫首相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广泛接触日本各界人士。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成果。

  增进了解和友谊

  关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问题,胡锦涛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两国人民有着20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中日友好得到了两国人民广泛支持和拥护。这是发展中日友好事业的坚实基础。胡锦涛指出,国与国关系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有些不同看法是正常的。重要的在于,双方应该坦诚相见、友好交流、求同存异,共同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共同维护两国关系发展大局。

  胡锦涛强调,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友好交流。

  谈北京奥运会

  关于北京奥运会,胡锦涛指出,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亚洲各国人民、属于世界各国人民。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首先要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我相信,有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参与,有国际奥运大家庭的大力支持,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当前,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热烈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体育健儿来北京参加奥运会,欢迎各国朋友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我衷心祝愿包括日本运动员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谈八国集团会议

  在回答关于将在日本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近几年来,八国集团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和对话,这是一个积极的趋势。这有利于推进南北对话和合作,有利于促进多边主义发展,也有利于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我们希望,今年的对话会能就各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切实体现各参与方平等、互利、共赢的精神。

  谈中日近期热点

  关于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问题,胡锦涛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东海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了很大努力。两国外交部门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深入有益的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找出双方都认可的方案,这个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关于输日饺子问题,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已责成有关方面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调查。有关调查情况,中方有关部门已同日方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我们也愿意就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问题同日方开展磋商和合作。希望双方继续加强调查和合作,以尽早查明真相。

  回应大熊猫问题

  关于日方提出希望中方向日本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问题,胡锦涛表示,我们理解日本人民的愿望。我也注意到福田首相高度关注此事。我可以告诉大家,中方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