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为地球降温还是保护臭氧层 科学家遭遇尴尬

  两份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变暖和臭氧层损耗这两个困扰人类的环境问题其实也在互相“竞争”,至少二者之间的博弈将会在南极洲存在:人工降温可能损耗臭氧层,而臭氧层的恢复又可能造成气温升高。

  据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科学家警告说,向大气中喷洒硫磺来抵消全球变暖效应的方案也许可以帮助地球降温,但是也可能引发地球两极的环境问题。
这种持续的喷洒可能会极大地损耗极地臭氧层,从而导致目前南极洲上空臭氧层空洞的恢复延迟数十年。而另一项研究却发现,如果南极洲臭氧层空洞得到修补,该地区将开始升温。

  向大气中施洒硫磺是最常被提及的“地球工程”方案之一,其目的是为了抵消主要来自工业和交通排放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暖化效应。硫磺粒子以及大气中其它的悬浮颗粒能够反射太阳光,从而起到冷却地球的作用。事实上,这种冷却效应在火山爆发喷射出硫磺时就能够自然发生。1991年,位于菲律宾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数百万吨二氧化硫进入大气中,全球气温因此降低了大约0.5摄氏度。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岑(PaulCrutzen)和其他科学家都曾提议使用这种定期向大气中喷射大量硫磺粒子的人工降温方法。

  但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科学》杂志4月25日发表的论文称,硫磺粒子在极低的温度下会诱使空气中的氯气(来自氟利昂和其它污染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种可破坏臭氧层的分子。当地球两极处于冬季时,一旦极地平流层云在硫磺的“协助”下形成,就能够创造出这样的低温条件。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西蒙·泰尔蒙斯(SimoneTilmes)带领的研究小组利用计算机模型就每年施放硫磺可能对地球两地臭氧含量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如果按照克鲁岑提出的标准向大气中施放硫磺,地球南北极的臭氧水平将受到严重影响,在未来几十年中,北极臭氧层的破坏程度很可能多达1/4到3/4。由于北极上空大气循环模式不稳定,北极臭氧层的空洞甚至可能扩大至人口稠密地区,泰尔蒙斯说。

  稀薄的臭氧层无法阻挡太阳光中具有杀伤力的紫外线的穿越,这会严重伤害地球上的生物,人类可能罹患皮肤癌,很多动植物的DNA则会受损。

  模型测算结果还发现,由于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已经出现空洞,使用硫酸为地球进行人工降温的方法将使臭氧层恢复速度推迟30—70年。

  “我们的研究表明,人工帮地球降温可能具有危险的副作用。”泰尔蒙斯说,“在尝试全球性的地球工程方案之前,还需要开展更多研究。”

  与此同时,另一篇刊发在4月26日《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的最新研究指出,臭氧层的完全恢复可能造成南极洲升温趋势加剧。

  由于臭氧吸收紫外线辐射,使得周围大气温度升高,一直将南极大陆隔绝在暖化现象之外的大气循环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

  “如果消耗臭氧的物质得到成功的控制,南极洲的臭氧层空洞得以完全恢复,我们最终可能会看到南极地区内部也开始与世界其它地方一样变暖。”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朱迪斯·珀尔威茨(JudithPerlwitz)说。(陈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