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森林遭虫害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的科学家近期称,该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遭受松树甲虫病害的森林正在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其数量相当于与加拿大每年森林火灾排放的二氧化碳。此研究成果发表在4月2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科学家表示,这些遭受虫害的森林正在成为全球变暖的一个新热源,这也给加拿大的减排工作施加了更大压力。


  森林和海洋均被认为是重要的碳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广袤的温带针叶林对世界来说更是一个重要的碳汇点,可是现在该省被甲虫侵害的森林却成为了碳释放源。今年3月政府宣布,肆虐的虫害已经破坏了该省几乎一半用于商业开采的森林资源,几乎1350万公顷的黑松都滋生了大量虫害,现在这些甲虫已经从落基山脉东麓深入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内陆地区。暖冬帮助害虫快速繁殖传播到山脉的更高海拔地带,不但杀死树木,还令上百万公顷的原始松林染上红锈色。这些地方的森林是在经历了19世纪席卷北美大陆的野火之后,于1880年到1920年之间逐渐萌芽重生的。黑松过火之后才能散布自己的种子,但是现在,这些百年老树却成为了米粒大小的山地松甲虫的破坏目标。

  据加拿大新闻社报道,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林业局的合作科学家,也是此项研究报告的合作者之一维尔纳·库尔茨(WernerKurz)说:“这里的森林曾经帮助我们保持了较为和缓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率,但是,至少目前,该地区的这一趋势被甲虫给破坏了。”库尔茨自1989年以来一直在研究加拿大森林二氧化碳碳吸纳和排放的平衡问题,他建立了一个森林碳平衡的模型,目前正有效地运用于俄罗斯、墨西哥以及北美地区的相关学术研究项目中。库尔茨说:“运用这个模型的基础构造,我们首次能够将虫害造成的影响分离出来,也使得我们得以再现有、无虫害时的影响情况。”

  研究者估计,2000年到2030年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约37万4千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将产生2700亿吨二氧化碳。库尔茨说,这相当于过去五年里加拿大所有运输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考虑到对大气的影响,这个数量实在是太大了。”他解释说,“历史上燃烧化石燃料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大约有50%都是被陆地或海洋中的生态系统吸收了,另外50%则集聚在了大气层。但是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这些被损害的森林却不能继续起到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了。”

  但是库尔茨说,他的研究成果只是提出了一个警报。“但愿我们能看到森林重新恢复,重新生长起来的树木可以吸收掉那些坏死树木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他说。他建议把病死树木从森林清除出去,以防树木腐朽而释放出二氧化碳;同时这些木头还可以用作生产生物燃料的原料,这不会与粮食类清洁燃料形成竞争。他还建议加强植树造林,新植上百万树木以补偿消失的森林资源。该省政府最近也宣布说,自1930年以来该省种植了60亿棵树。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位于北美西北部,面积九千五百万公顷,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温带森林,全省森林面积达六千万公顷。根据政府规定,该省约三千五百万公顷的森林将永远不被采伐,每年被砍伐的森林只占林地面积的0.33%。从1993年开始,该省出现山地松病虫害,灾情在中部内陆地区比较严重,目前确认有420万公顷林区受到山地松病虫害破坏。病虫害主要发生在成年松,如不能有效控制,会造成树木死亡,对木材材质的影响也很大。山地松成虫和卵在零下20度-40度的严寒气候里就无法成活,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加拿大林区的气温现已很难达到这一标准,因此,对病虫害的彻底根治尚无好的办法,虫害还有继续蔓延的趋势。(常旭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