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春光烂漫樱花鲜

  暮春时节,应日本作家佐藤先生之邀,我偕妻赴日本观光。飞机进入东京上空,我们就被地面上的樱花景色熏醉了,一树树的樱花,仿佛一团团粉红的云霞,飘在山坡上、大路旁以及田野的沟沟壑壑,使得如盆景般精致的日本越发显得娇美。


  机场外,佐藤先生和夫人手捧樱花,早早等候在那里。在下榻的宾馆里,佐藤先生为我们准备一桌丰盛的“樱花宴”,宴席上用樱花制成的各种食物:樱花渍物、樱花酒、樱花汤、樱花籽等,应是日本春季的特色时令食品,让人垂涎欲滴。

  樱花在日本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到江户时代,赏樱更成为一项重大的民间活动,逐步形成一种传统的民间风俗,在日本,比新年更热闹的节庆在4月,因为4月是樱花盛开的时节。清代诗人黄遵宪的《樱花歌》:“墨江泼绿水微波,万花掩映江之沱。倾城看花奈花何,人人同唱樱花歌。……”写尽了日本人春日赏樱时举国若狂的盛况。

  樱花生命十分短暂,素有“樱花七日”之说,边开边落便成了樱树的特点,樱树的壮烈还在于怒放那一瞬间的灿烂,开的时候,千千万万朵开屏招展,落的时候,随风伴雨归根入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樱花花期短,正如人的生命很短暂,要让短暂的人生像樱花一样烂漫多姿,这种精神是大多数日本人所认同的。于是,大和民族就把樱花的品性融入自己的民族文化之中。

  樱花绽放时,在公园及街道边,便可闻到淡淡的樱花香,日本各地也会举行大大小小的“樱花祭”,亲朋好友围坐在樱树下,取出各自准备的便当(饭盒),饮着香槟或清酒,谈笑风生,身边还不时有花瓣随清风掠过,赏花的人群无论是认识或是不认识的,都会不时点头打招呼,甚至交换食品。与其说是赏花,不如说让大家有一个真正的“家庭日”或“友谊日”,难怪日本人乐此不疲,甚至有些公司将观赏樱花列为公司的“指定项目”。

  春季的日本,从3月初的九州开始,直到5月中旬的北海道为止,一路由南而北,这一条“樱花前线”推进到哪里,樱花就轮番张扬到哪里,热闹的樱花宴也由南而北蔓延。樱花由绽放到凋谢,只有近10天,一旦下雨,灿烂樱花可能翌日就纷纷零落,虽然花期短暂,日本人还是热热闹闹地设宴庆祝,宛如一场快乐的樱花嘉年华。

  樱花谢世时,满树的花随风纷纷飘落,树下便响起一阵欢呼声,日本人称这种缤纷落英为“花雨”。他们不仅没有伤感,还以沐浴在这种花雨中为幸福快乐。日本人欣赏的,正是樱花这种“轰轰烈烈而生,从从容容而去”的生命态度,这也与日本人拼命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观不谋而合。我曾问一位日本友人为什么他们对樱花有这样浓烈的感情?对方答道:“一瞬间满树皆花,一瞬间又尽数坠落,花期不过一周,还在完美时刻就凋零无余,怎能不让人感动呢。”友人说着,竟双眼闪着泪光。

  清晨在京都悠悠醒来,悦耳的鸟鸣声,好似提醒我们今日的旅程开始了。京都的岚山是赏花的绝好去处。樱树下有若干身着和服的女子殷勤奉茶。据说,古时樱花树下奉茶的多为经过严格训练的艺伎,今日奉茶的女孩则以在校大学生居多。花瓣飘落的樱树下,翩然一盏红伞,几个风华正茂的女子手捧漆盘和精致的茶盏,和着轻柔优美的乐曲穿行于游客之间,营造出一种曼妙的意境。缤纷盛开的樱花,给了人们几多诗情画意、几多温馨浪漫、几多美好憧憬……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