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新思路,新天地(深度观察)(组图)

  山东威海市的英良泰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社会组织迅猛发展。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形象为主线,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有着其他组织无法替代的作用。

  图为威海市新社会组织的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身份变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不能变。图为威海市新社会组织的党员在重温入党誓词。

  新社会组织,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处在随时变化之中,充满活力,发展迅猛,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引来社会广泛关注。

  到底怎样促进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让我们看山东威海。

  逼出来的认识

  从“单位人”到“社会人”

  “我是老党员,新同志。”

  威海同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刘辉一开口发言,就吸引大家的注意:

  “我1989年入党,党龄这么长,应该算是老党员了。
但是,1990年事务所脱钩改制后的15年,我就一直没有过正常的组织生活,也没有参加正规的党内学习,所以说是新同志。”

  上个世纪末,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作为新社会组织的主体,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建设咨询服务公司等经济鉴证类中介组织,先后与原来的行政主管部门脱钩,形成独立的法人实体。

  新问题随之产生。

  以威海律师行业为例。2000年,律师所脱钩改制后,行政管理手段弱化,律师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自由人”,基本处于不听管、不好管、没法管的状态,滋生许多问题,更有少数从业人员思想观念扭曲,还有的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行业的诚信,也备受质疑。

  由此造成社会方方面面,对一些新社会组织不满意:

  群众不满意。比如,对律师的投诉居高不下,连续几年威海市行风评议和机关社会测评中,群众对律师队伍管理乏力提的意见最多。

  党员不满意。新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体系不健全,许多党员成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成了“没娘的孩子”。

  新社会组织也不满意。他们对行业内的“害群之马”深恶痛绝,对主管机关颇有微词。

  寻找“抓手”

  “严峻的形势逼使我们认识到,新社会组织已到非管不可的时候。”中共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说:“究竟怎么管?惯用的行政手段已经不灵,必须找到一个与现实相适应的有效"抓手"。”

  2003年起,威海市委组织专门班子调研。文登昆嵛先锋律师所的经验引起市委注意:该所在建所的同时建党支部,党支部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成立15年,律师违纪一直为“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增长,成为全市的优质服务品牌。

  一个新的思路,一片新的天地。

  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能够保证新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新社会组织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的重要领域。威海市委的认识统一起来:改制使新社会组织的性质变了,但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能变;用人方式变了,但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不能变;从业人员身份变了,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不能变。

  这是有效的“抓手”,早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

  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正是这么一路走来的。

  闯出来的模式

  找到“抓手”,还得创新。

  新社会组织特别是经济鉴证类中介组织,大都具有市场准入条件高、社会影响力大、处于成长期、发育不够成熟的特点。

  2000年底,威海市委成立新型经济社会组织联席会议,主抓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首先从律师行业入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具体管理”的工作机制。2004年,下发《关于加强律师队伍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2005年以来,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律师行业,逐步向建设咨询服务、旅游、物业管理和注册会计师等行业推进。

  支部建在所上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开展党的工作,组织是保障。

  威海市委通过调查发现,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建设咨询服务公司等经济鉴证类中介组织数量较多,占到新社会组织总量的80%以上,大部分加入相关协会,行业管理比较严格。于是,协调市司法局、财政局、建委等部门,成立律师协会党委、会计师行业党委和建设咨询服务业协会党委等三大行业协会党委,由协会党委牵头,对市区内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建设监理、工程造价、招投标、工程质量检测、勘察设计等中介组织党组织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成立协会党委之前,有相当一部分新社会组织党的关系隶属于各市区机关工委或工商局等其他部门,管理分散。

  威海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理顺市区社会中介组织党的隶属关系的通知》,改属地、属条管理为属业管理,要求原来党的关系隶属于三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新社会组织,都要根据行业性质,分别理顺到三个行业协会党委。截至目前,共理顺支部36个,为356名党员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管理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

  可是,有相当一部分新社会组织没有建立党支部,这就必须把“支部建在所(公司)上”。

  威海市规定,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所(公司),都要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员不足3人的,要按照“同一行业、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确保新社会组织每一个党员都能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新事物,也带来新问题

  新社会组织在组建党组织的过程中,很快又遇到几道难题:25%的新社会组织没有党员,50%的新社会组织行政负责人不是党员,有的党员行政负责人不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的素质参差不齐。

  创新需要破解难题,破解难题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

  消除党员“空白所(公司)”。对新社会组织领域的党员“空白所(公司)”建立台账,对发展党员工作采取政策倾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受指标限制。同时,采取挖掘“口袋党员”和“隐性党员”、招收党员职工等途径,消除党员“空白所(公司)”。

  推行“一人兼”。2005年,威海正荟会计师事务所主任董国志通过教育培训后,积极主动要求入党。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周本安与其结成对子,进行帮带。目前他已成为正荟联合党支部书记。为提高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行政负责人(合伙人)“一人兼”比例,威海市采取定期谈心、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对有入党愿望的,抓紧培养,促其早日成熟。目前,全市已在新社会组织发展行政负责人或合伙人党员9人,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合伙人)“一人兼”的比例达到了86%以上。

  于炳新是威海市建设咨询服务业协会党委专职副书记,先后担任5个新社会组织的党建指导员。在他的努力下,有4家发展了新党员。对没有党员的“空白所(公司)”,威海市先后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7名。

  抓出来的效果

  两大关系

  位置摆不正,工作难开展。

  新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后,至少有两大关系需要处理好。

  关系之一:所支部与合伙人

  山东汇德会计师事务所威海分所有9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1/3,管理层5名人员中有4名是党员,1名是市委统战部联系的新型组织优秀人才。所长胡桂敏认为:“这样的结构,确保了党组织对事务所重大问题决策的直接参与和把关,并在事关事务所发展方向方面起引领和监督作用。”

  假如党员在合伙人中只占少数,支部与合伙人的关系如何处理?

  比如,山东凌云志律师事务所9名合伙人中,中共党员只有3名。作为行政一把手的所主任、民盟盟员韩强介绍说,他们实行“双向沟通”的运作机制,即“一方面,合伙人会议主动与党支部沟通,凡合伙人会议要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事先都征得党支部的意见;另一方面,党支部主动与合伙人会议沟通,把配合合伙人科学决策作为重要职责,做到"三必提":凡涉及律师事务所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必提,涉及律师队伍管理的重大问题必提,涉及律师利益的重大问题必提。通过建议召开合伙人会议的形式,使许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这样的共识,已经在威海市形成:明确党支部是新社会组织的政治核心,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促进、引导、保证”上;支部会议不能代替合伙人会议;不是合伙人的党支部书记要列席参加合伙人会议,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政治保障作用。

  关系之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

  改制而来的威海启迪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大部分为党员,部门经理以上的中、高层管理岗位都由党员担任。谈到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事务所所长、党支部书记汪波明确表示:“"脱钩不能脱离党的领导,改制不能改掉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本所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党支部成立以来,他们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围绕会计事务发展规划,开拓市场,打造名牌业务、精品工程,成立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实现党组织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保证党组织在新社会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威海,新社会组织在抓党的建设过程中,更多的是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由国企改制而来的山东富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后,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始终不忘抓党的建设。党支部书记汪军说,我们一直坚持以党务促业务,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从业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文化建设、诚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从何下手

  党建工作,有制度,有规范。

  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晚,实践少,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有些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开展工作中无所适从,无从下手,也出现过工作越位、错位和缺位的问题。

  怎么办?从基础工作抓起。

  2005年7月,一本《社会中介组织党建工作规则(试行)》下发到各个协会党委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发展党员程序、党内生活制度和党员阵地建设等新社会组织经常涉及的内容,一目了然。

  这下,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负责人心里有了底。

  但市委组织部并不满足于此,又专门设立新社会组织党建热线和电子信箱,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随时给予解答。

  走进英良泰业律师事务所,40多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宽敞明亮,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等规章,赫然挂在墙上。事务所主任、支部书记王立业说:“过去没有活动场所,大家连沟通的机会都没有。支部建立后,我们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每个基层支部必须配备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并按照有一面党旗、有一套电教设备、有一块党的基本知识和制度刊板、有一批学习读物"的要求,配齐配全党员活动室的各项设施,并且在每周六固定的集体学习会中加进有关党的知识的内容。”

  佳益工程咨询公司属于新社会组织中的建设咨询服务业公司的性质,部分人员长期在外地工作,流动性大,人员难集中、情况难沟通、活动难组织,但从业人员大都配备笔记本电脑。党支部利用网络这块阵地,把学习内容及时梳理汇编上网,在网站上建立党员网上论坛,让党员通过留言板、电子邮件等途径,与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对话交流,对公司事务决策、时事热点、党建工作等问题进行讨论。

  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新的重要内容,威海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有新社会组织200多家,从业人员4500多人。其中,律师、会计师、建设咨询服务等三个行业的161家新社会组织中,已建立党组织的128家,组建率达79.8%;建立党支部103个(其中单独支部85个),管理党员636名。

  堡垒和先锋

  新社会组织,担负新社会责任。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东升说:“从威海这几年的实践看,只要积极引导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大局、树立形象、促进发展上发挥作用,新社会组织就可以在推动发展、维护公正、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保持稳定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实效性。”

  “诚信”为魂

  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是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说到诚信,山东汇德会计师事务所威海分所所长胡桂敏不无自豪地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几年前的一天,该所接到威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打来的电话,指名委托该所负责协助审计一起经济案件,“受宠若惊”,却又有些纳闷,公安局的同志说:“在上一起破案工作中你们所的注册会计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她客观公正、一丝不苟的精神,可以看出你们的整体风貌,所以这项工作还要请你们做。”

  胡桂敏接着又意犹未尽地回忆起另一件事:

  2006年初,省属某大型国有企业拟发行债券,委托汇德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并要求他们在20天内出具报告。事务所的一些党员同志通过审前了解,其辖属企业上百家,按照审计准则和规范要求,无法在委托单位要求的时间内出具审计报告。在委托方开出高额审计费的情况下,仍毅然主动放弃了该审计项目。后来,青岛海信集团得知这一消息后,为该所的诚信执业所感动,主动把产业园厂房工程造价审计项目委托给他们。

  “经济卫士”

  2004年,威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清理企业债务工作,英良泰业律师事务所部分合伙人思想有顾虑。在党支部的引导下,合伙人最终达成共识,主动承担了2个任务最重的企业清欠工作,仅用半年时间就清收现款和资产2000多万元,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个所近年来共为全市企事业单位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达3.3亿元。

  新社会组织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其他组织无法替代的作用。在威海市政府组织的企业改制评估、资产清欠和招商引资工作中,广大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参与,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作出积极贡献,切实履行“经济卫士”的职责。

  “平安威海”

  社会转型期间,各种矛盾不断涌现,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威海市2007年以来在全市开展“平安威海”建设活动,积极引导新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中去。一次,某镇因海滩承包发生纠纷,有部分群众准备集体上访。镇党委在夜里10点多钟向市司法局求援。英良泰业律师事务所接到任务后,3名党员律师赶赴现场,配合做了整整一夜的工作,终于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这个事务所的主任王立业说:“从职业的角度,我们就是要为政府分忧。”

  2007年,全市律师办理涉法信访案件800多件,协助政府处置群体性事件60多起。

  政治上“香”、业务上“红”

  “党员挂牌上岗”,把党员照片在公开栏予以张贴,接受群众监督,这在威海市新社会组织中广泛推行。律协党委响亮提出:让“党员律师在政治上"香"起来、在业务上"红"起来”。

  东方未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李琴信注意到,推行“党员挂牌上岗”制度后,客户在挑选代理律师时,往往找党员律师。

  这样做会不会引起不公平竞争?

  “以我们所的情况来看,不会。反倒是会给党员律师一个压力,对党员律师和非党员律师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大家都要用行动来表现自己。”李琴信认为。

  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葛绪强,刚到英良泰业律师事务所工作时,对入不入党抱无所谓态度。他说:“在具体办案过程中,所里一些党员律师的做派确实不一样,带我们办案子,手把手地教,让我从心底里佩服,激起了我向组织靠拢的决心。”如今的小葛,不仅入了党,而且已是事务所的合伙人。

  健康发展新阶段

  行风正,发展快

  曾几何时,竞相压价、恶性竞争,成了新社会组织普遍感到棘手的问题。

  同室操戈,难免两败俱伤。

  如今,这样的局面,在威海不见了:建设咨询服务业协会党委和会计师行业党委出台统一收费标准、合同审查备案、服务费统收、定期检查取费到位情况等制度;市律协党委成立律师惩戒委员会和财经纪律委员会,专门负责对律师违法违纪办案问题的调查、处理和惩戒……不正当竞争得到遏止,市场得到净化。

  党建工作的蓬勃开展,使威海市新社会组织从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业水平明显提高,行风有了根本性好转,并涌现“英良泰业”、“凌云志”、“弘誉”、“汇德”、“同信”、“佳益”、“宜华”等一批新社会组织知名服务品牌。

  凌云志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强,同时也是威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他提供了这样一组有说服力的数据:2003年以来,全市律师共办理招商引资、国企清欠、企业改制、知识产权等经济案件1.2万起,帮助企业收回欠款5.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16亿元。2007年全市律师总数、事务所数量和营业收入分别比2000年增长了73%、66%和2.7倍。

  同一个问题,同一种回答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威海市新社会组织中的非党工作人员掂量出党组织和党员的“分量”,认清新社会组织必须抓党的建设这个方向,纷纷向党组织靠拢。2004年以来,全市新社会组织有214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86人加入党组织。

  作为市委书记,王培廷对这个现象感到振奋,他一直坚定不移地认为:新社会组织是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的重要领域,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任务。

  采访中,记者分别在3个场合,向3个人提过一个同样的问题:

  “如果市里没要求,你们会主动抓党建工作吗?”

  得到的答复,都坦诚而明确:

  王立业(英良泰业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新社会组织光合伙人团结还不行,得所有人都团结,这就需要有人来抓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没有党支部,这个工作就没人做。”

  汪军(富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党建也是生产力,能够促进新社会组织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社会、为公司、为员工创造更多更好的效益。”

  于炳新(威海市建筑咨询服务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从我们建协来看,凡是党的建设抓得好的新社会组织,其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不重视抓党建,新社会组织很难做大做强;有了组织保障,就可以更好地做群众工作,使新社会组织更有凝聚力,有方向感。”

  本版图片由山东威海市委组织部提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