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社会主义在中国一个省发展的历史画卷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由李旺明、苗长青两位同志撰写的《当代山西经济史纲》一书,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是全面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经济发展战略的演变过程。发展战略是一地、一个领域、一个时期指导其发展的总构想。
一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都是为实现一定发展战略服务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已先后制定、实施了多个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些发展战略的制定、实施和演变,构成了当代山西经济发展的主线。

  二是概括了当代山西对全国的贡献。该书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对全国的经济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建国初期,在全国率先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为随后兴起的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创造了经验;(2)“一五”时期,为全国创造了水土保持方面的先进经验;(3)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源地。当然,农业学大寨运动也有深刻的历史教训;(4)改革开放以来,逐步把山西建设成为全国的一个重要的能源基地,支援了全国经济建设;(5)开全国户包治理小流域的先河。这一经验在全国广大山区推广后,使全国小流域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6)最先开始拍卖“四荒”使用权。这一经验在全国推广后,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7)开辟了冶金企业废渣治理的新路。长期以来,冶金企业的废渣形成了对环境的严重污染,治理废渣成为一道世界性难题。上世纪80年代,太钢加工厂原副厂长李双良创造的废渣治理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使昔日的渣山一举变为宝山。

  三是对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些重大经济问题作了较深入的探讨和反思。《当代山西经济史纲》对人们议论较多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发展战略也作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和论述,认为制定这一战略符合山西的实际;但是,实施这一战略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特别令人赞赏的是,该书作者具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该书指出:“我们在剖析能源重化工基地发展战略的是非成败时,一定要历史地看问题。我们要看到,这一战略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欠缺、不足和失误,有些在当时是难以预料的,有些问题是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按照我们今天才能达到的认识高度要求前人是不公平的,那种"事后诸葛亮"进而百般指责的态度是要不得的。综观世界各个主要工业国家,大都走过一条先重视发展经济、后注意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路子。山西实施能源重化工基地发展战略的年代,正好处于山西大力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发展经济是第一位的任务。只有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的任务才有可能提出来。”

  四是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社会的沧桑巨变,《当代山西经济史纲》特别重视对社会生活的描述。比如,在写到建国初期山西农村的情况时,该书写道:“人们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广大农村,与古代几乎没有两样。除省会太原、个别县城外,广大农村没有电、没有电话、没有自来水,甚至没有电影,磨面、碾米仍用笨重的石磨、石碾,磨面、碾米仍是广大农民一年四季必须经常从事的一项繁重枯燥的劳动,做饭、取暖基本靠烧柴,很少烧煤,吹风仍用手拉风箱。”读到这里,一幅落后的农村生产生活图景便呈现在读者的面前;后来,该书又写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的水利化、电气化和机械化以及电影事业的发展;再后来,又写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住宅建设以及自行车、手表、电视、电话和手机的普及等等。经过30年改革开放洗礼的山西农村,已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了。对各个时期社会生活的描述,构成了一幅当代山西社会变迁的历史画卷。

  最近召开的我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把山西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可以说,这一思路是在总结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经济建设曲折历程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当代山西经济史纲》一书的出版有助于人们对这一思路的理解和这一思路的实现。

  樊吉厚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