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北京检出EV71病毒 班级出现疫情将停课一周(图)

本市手足口病发病分析

  本市今年首次检出EV71病毒 部分医院开设手足口病专门门诊 班级出现疫情将停课一周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本市手足口病最新发病情况,截至5月4日,本市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人1482例,未接到死亡病例报告。4月30日至5月4日,疾控中心对57份标本进行分型鉴定,发现其中15例为肠道病毒71型(EV71)。这是今年本市首次检出EV71病毒。目前,佑安医院、儿童医院等已开辟专门区域诊治手足口病以防交叉感染。

  丰台报告病例最多

  截至目前,全市18区县均有手足口病病例报告,其中报告病例前三位为丰台、朝阳和昌平。

  市疾控中心介绍,目前北京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以柯萨奇A16和EV71为主。4月30日至5月4日共收到49例病人的各类标本57份,共有26例被证实为肠道病毒感染,占全部病例的45.61%;其中15例经分型鉴定为肠道病毒71型,占57.69%;10例为柯萨奇病毒A16型,占38.4%。

  去年全市共报告13起手足口病多发或暴发疫情,病原学监测显示,其中2起为EV71肠道病毒,6起为柯萨奇A16病毒,其他5起未能确定病原体。

  暴发报告正在核实

  市疾控中心表示,托幼机构或小学内,如果一个班级一天内出现3个手足口病人或者两天内出现5个病人,就会被定义多发疫情,整个班级应停课一周。今天,市卫生局将与市教委对具体事宜进行沟通。

  为防止与其他患者交叉感染,目前,佑安医院、儿童医院、首都儿研所等医疗机构已开设专门的门诊接治手足口病人,此专病诊室中的医生都已经过专门培训。同时,医院收治手足口病人要在10小时内报到市疾控中心,如有暴发疫情则要在2小时内上报到市疾控中心。昨天上午,市疾控中心接到一起暴发报告,目前正在核实。

  按照手足口病的季节分布特点,5—7月份是本市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因此今后几个月本市手足口病的发病将呈逐月上升趋势,并会出现以托幼机构为主的局部暴发现象。

  病例进行病原检测

  因手足口病属于常见且多发的肠道传染病,以往只有在出现暴发疫情时,疾控中心才会对其进行病原分析。针对目前本市手足口病的流行状况,自4月30日起,市疾控中心与首都儿研所联合开展监测工作,对临床诊断的手足口病例开展病原学监测分析。如出现暴发疫情,将启动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目前,相关卫生部门正在对手足口病的专项应急预案进行商讨。

  今天开始,市疾控中心将对18区县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进行相应培训,并完善本市手足口病防治方案。此外,还将印发10万份宣传页向家长介绍防病知识,避免手足口病蔓延。

  ■特别提醒

  50℃水半小时可杀灭肠道病毒

  1.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复杂,直接与病人接触或接触了被病人污染的毛巾、玩具、食具以及床上用品等,即可感染。因此做好家庭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最重要的环节。

  2.肠道病毒是手足口病的重要病原体,但酒精、来苏水等一般消毒剂都不能杀灭肠道病毒。不过各种氧化剂,如高锰酸钾、漂白粉、84消毒液都对肠道病毒有效,另外用50℃的水浸泡30分钟也可杀灭肠道病毒。

  3.大人和儿童都要正确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要让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手上保持6秒钟以上。家长应少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

  ■对话·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所长王全意

  阜阳患儿来京不会引发疫情

  记者:本市的手足口病与安徽阜阳相比有何不同?

  王全意:就目前的病例报告数字而言,一方面,患者年龄分布不同:本市3岁以下患儿仅占全部病例的33.9%,而阜阳这一年龄段的患者则占总数的80%多;另一方面,患者的职业分布也不同,本市半数以上的患儿是托幼儿童,而阜阳则主要以散居儿童为主。卫生习惯、传播方式、人员构成、经济收入及营养水平等都是造成两地差异的原因。

  记者:为何本市今年格外重视手足口病EV71型的防治工作?

  王全意:除安徽阜阳出现大规模手足口病疫情这一原因外,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要多于柯萨奇A16等其他病源,且其并发症也较为严重,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但总体来说,绝大部分肠道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都为轻型病例,可自行愈治,少数病例则由于病毒侵犯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为脑炎、肺炎和神经源性肺水肿,病情进展快,病死率高。此次分离出的15例EV71型肠道病毒均为轻型。

  记者:阜阳的手足口病疫情对北京会有影响吗?

  王全意:调查发现,目前已有部分安徽和河北的手足口病患儿自行来到北京看病,但应该不会在京引发大规模的暴发疫情,而且北京各大医院都已备有应急预案。如果孩子出现发热且口腔、手足臀部皮疹等症状的话,家长也不必过度恐慌,应及时带其到正规医院诊治,以免出现并发症。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