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五指山火炬传递彰显民族特色(图)

  5月5日,演员们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举行的起跑仪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鲜艳的国旗,缤纷的彩球。今天的海南省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人们大多穿上民族服饰,为奥运圣火的传递庆典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天早上7点到7点半,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举行点火起跑仪式,并在五指山市区进行传递。五指山传递里程1.2公里,传递时间30分钟,火炬手6名。在奥运圣火传递的境内外135个城市中,五指山是传递时间最早、传递路程最短的城市,该市所准备的迎火炬活动彰显民族特色,不仅让人们看到了黎族最古老、最受欢迎的《打柴舞》,还看到海南苗族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招龙舞》。


  早上7点,三月三广场音乐响起,首先是琼州学院艺术系的大学生们带来的舞蹈《鼓震琼威》。只听令人情绪高涨的音乐声响起,艺术系的50多名学生排成两行,一路小跑至广场中心,在振奋的音乐声中舞动着年轻的身体。

  接着,黎族舞蹈《打柴舞》映入眼帘。三月三广场中心,平行放着2根竹竿,相距6米左右,在竿上面横放着8根竹竿。打竹竿的4人一排,分站两端,相对跪坐,每人双手各持一根竹的顶端。在锣鼓等民族乐器的伴奏下,打竹竿者随着音乐节奏的快慢,手中的竹竿不断地分合击拍,又与地面的两根竹竿相互叩打,竹竿一开一合,一上一下,有节奏地发出整齐的声响,给人一种悦耳的感觉。现场的人们沉醉美妙的音乐与舞蹈中,就像过传统节日那样,气氛异常热烈。

  文艺表演的另一个看点是独具特色的苗族《招龙舞》。据介绍,《招龙舞》是苗族迁入海南岛后,在特定的生活环境和生产劳动中,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积淀而形成的。自古以来,苗族都把盘王视为超自然、超人间、灵魂不灭的神祗。这种“做斋”跳的舞,在每年的农历元宵、七月十五和八月十五等时段进行。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这种祭祀活动逐渐形成了民间约定俗成的信仰习俗。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全市人口的56.88%,为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本报五指山5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