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发现神秘崖居 全人工开凿疑是避难所(图)

狮子头崖居远景 市考古所供图
狮子头崖居远景 市考古所供图

  神秘崖居惊现大足

  开山劈石挖洞,硬生生造出一座石屋,远看像孤岛,内部楼梯悬在半空,要靠爬才能踏上第一步阶梯——近日,市考古所在勘探玉滩水库征地时,在大足县珠溪镇意外发现一座神秘崖居。

  门槛高六米

  进门要靠爬

  此次发现的崖居位于珠溪镇一处叫做狮子头的地方。记者在现场看到,崖居背靠绝壁,面前有一条小溪流过,周围是荒山野岭。崖居外杂草丛生,顶部长满绿树。由于其中一面岩石已经整块脱落,远远望去两个窗口。

  走近一看,原来是它的两层“房间”,一根巨大的石柱贯穿其中。崖居第一层与地面距离就有6米左右,要想“进门”,非得靠两人配合才能“爬”上去。崖居一层空间高约2米、面积近30平方米。

  楼梯悬半空

  地板挖浅坑

  进入崖居内部,地面上三处长约1米、宽约0.5米的浅坑出现在记者眼前,坑内堆积着泥沙与废弃物。石壁上则凿有高1.5米、宽约1米的深浅不一的龛,龛内空无一物。令人费解的是,每个龛内都有一个阿拉伯数字编号。考古人员猜测,可能曾有人前来考察过,并在此留下标记。

  更让人惊异的是,一层与二层之间的3步石梯,竟然半悬在空中,需要两人配合用力才能“爬”上楼梯。

  崖居主人为何要在房间内布置浅坑与壁龛?通往二楼的梯子为何要设置如此困难的障碍?有待考证。

  全人工开凿 疑是避难所

  市考古所考古队队长白九江说,重庆的崖居主要集中在奉节与城口,多为明清时期所建,并且多是利用天然洞穴等改建。“像这种人工开凿的大规模崖居,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代都需要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打造,可见它的主人绝非平常人家,也绝不是一时兴起!”

  白九江分析,古时采药与采硝之人会在山壁上建造崖居,但这里的药草并不丰富,旁边也没有小路可走,而且就算他们需要临时住所,也可以简单地建一个小木屋,开凿这样一个崖居成本太大。因此,这里是家族避难所的可能性更大。 记者 杨娟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