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10年志愿拯救问题青少年 5天救下8名轻生者

赵广军和警员正在合力劝说欲跳高架桥的男子。经过一个小时的劝说,男子终于打消了轻生念头,赵广军把手伸向已经无力的男子。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赵广军和警员正在合力劝说欲跳高架桥的男子。经过一个小时的劝说,男子终于打消了轻生念头,赵广军把手伸向已经无力的男子。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志愿者赵广军
志愿者赵广军

  赵广军5天救下8名轻生者

  时报讯 (记者 段一鸣)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一名男子爬上前进路内环路高架桥的桥墩上欲轻生,广州市知名的青年志愿者赵广军与警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终于使该名男子放弃轻生念头。据了解,5月短短的5天内,赵广军已成功劝下8名轻生者。对于自己的“辉煌战绩”,赵广军只是笑言自己是一个好的感情倾听者。

  伸手拉住欲轻生男子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该名轻生男子坐在内环路桥墩上已与警方僵持了半个小时之久,该名男子衣着整齐,戴着一副眼镜,几名身着便衣的男子与民警不停地劝说他爬回桥面,放弃轻生念头。

而桥下的消防队员已将气垫撑起,防止可能发生的意外。桥面上因为该起事故影响,已出现堵车情况。

  上午10时35分左右,该名男子被营救人员说服,开始从桥墩上爬向桥面,不知是在桥墩上待得太久力乏,还是轻生者看着桥下的车流心生胆怯,短短的这几米桥墩轻生男子走得特别慢,这时营救人员中一名身形肥硕的男子向前伸手让其搭上,并将其搀扶上了桥面。

  “咦,那个肥仔不是赵广军吗?”桥下的围观群众在为营救人员劝下该名轻生男子叫好时,意外地发现劝说轻生男子的人中竟有赵广军。“这个肥仔真不错啊,又救下了一个人。”

  “是民警起了主要作用”

  “其实劝下那个人的不是我,民警起了主要作用。”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赵广军的电话,对于不久前的义举赵广军连称是因为民警的处理手段得当,该名男子才肯放弃轻生。电话中赵广军回答记者提问时不停地咳嗽:“不好意思,近两天来感冒。”

  赵广军对于自己多年来的义举并不愿多提,他简单地向记者分析了众多轻生者轻生的原因,多数都是因为情感或是生活、工作方面的压力造成的,一般他们去说服轻生者都还会有一个心理老师与家庭指导师,以便在轻生者轻生原因不同的情况下,采用适当的方法劝说轻生者。而从五一到昨日短短的5天时间内,赵广军已成功劝下8名意欲轻生的人。

  “轻生者最需要倾听”

  当记者问及其如何能成功的劝说如此多的轻生者回心转意时,赵广军笑言自己只是感情比较丰富,善于当一个感情倾听者:“这些想轻生的人都只是遇到了一个感情或者生活上的槛,这个时候他们更需要人去倾听他们的诉说,需要在这个时候能引导他们的情绪,解决他们感情上的困扰或是在情绪上为他们减压,我们只是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

  最令赵广军欣慰的是,加入到他的劝服轻生者团队中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团队的规模已达400多人,其中不乏曾经的轻生者。

  志愿者赵广军

  赵广军,中共党员,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社会工作者。

  赵广军自1998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在近10年的志愿服务生涯中,对拯救游走在问题边缘的青少年“情有独钟”,坚持用春风化雨般的“现身说法”来影响、引导和改变他们。他用常人难有的耐心和身临险境的勇气,在近10年时间里耐心细致地帮教了1200多名问题青少年,其中有40多位青少年在思想转变后随他一起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

  赵广军于2004年底自费开通“生命热线”,专门为生活中遭遇不幸和承受压力的人减压。两年多来,他通过“生命热线”,坚持“用心灵影响心灵,用生命挽救生命”,成功地挽救了200多名轻生者。他还倾其所有帮助了60多位孤寡老人,为孤寡老人买菜、做饭、洗衣、护理等。

  由于常年劳累,饮食起居没有规律,赵广军身患多种疾病,2005年,赵广军中风住进了医院,但他依然坚持守候着“生命热线”,还拖着不能动的右脚去做志愿服务。

  此外,赵广军还建立了“赵广军志愿者服务网络工作室”(网址:https://www.zhaoguangjun.com/),通过网络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及时的帮助。

  赵广军先后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百优青年志愿者,2006年广东“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当选2007年十大新闻人物。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广军 | 赵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