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缅甸飓风让世界粮价雪上加霜 仰光米价上涨(图)

一位僧人从被折断的大树下走过。
一位僧人从被折断的大树下走过。

4日,在缅甸仰光,一名居民从被热带风暴连根拔起的树木旁走过。
4日,在缅甸仰光,一名居民从被热带风暴连根拔起的树木旁走过。

  主要产粮区受灾严重,仰光米价上涨

  风灾让世界粮价“雪上加霜”

  缅甸飓风

  本报综合报道 缅甸是世界主要稻米出口大国,而这次风暴袭击的区域是缅甸稻米主要产区,灾情可能影响缅甸稻米出口。灾害发生后,仰光市内的米价大幅度飙升,专家对本已高企的世界粮食价格也表示担忧。

  路透社分析说,一旦缅甸需要从国外进口粮食紧急救灾,那世界粮食危机无异于“雪上加霜”。

  影响大米出口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发言人保罗·莱斯利说,目前尚不清楚缅甸是否能兑现向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提供数千吨大米援助的允诺。

  斯里兰卡和孟加拉都因急剧攀升的粮价而陷入粮食危机,缅甸曾答应伸出援手。此前,缅甸还同意每年向邻国孟加拉国销售近30万吨大米,帮助孟加拉与大米供应短缺作斗争。缅甸的这一举动本是“雪中送炭”,因为印度去年禁止非巴斯马蒂大米出口,来维持国内市场稳定,而印度是孟加拉的主要大米供应国。

  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一位官员称,因为政府需要核查粮食库存,原本计划于5月运往斯里兰卡的5万吨大米将推迟起运。“我们还不清楚热带风暴究竟带来多大的影响,政府会在评估后再做出决定。”缅甸贸易部一位拒绝透露名字的官员说。

  统计损失还为时过早

  缅甸在2007年的大米出口达到40万吨,当局称,缅甸的粮食足以养活5300万民众,并计划在今年将出口提高到50万吨大米,其中本次受灾的伊洛瓦底省预计出口10万吨大米,勃固省20万吨。这些大米将主要出口到孟加拉国,其余部分出口到中国和泰国。

  在受灾的伊洛瓦底省,数千名农民正无处栖身,缺少饮用水。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莱斯利担忧地表示,现在对缅甸产粮区所遭受的损失进行统计还为时过早。“这个问题势必引发人们的担忧,并造成长期影响,尤其是现在,全世界都面临粮食短缺的危机,这一问题就更具破坏性。”莱斯利说。

  目前还不清楚缅甸是否需要紧急进口稻米,如果需要,全球粮食作物价格可能会在目前基础上继续飙升。自上周六遭受风灾后,仰光市场上的大米、食用油、鸡蛋的价格都出现飙升。据报道,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仰光的大米存量还有50万吨。

  “纳尔吉斯”2日在缅甸伊洛瓦底省海基岛附近登陆,风暴登陆时最大风力超过每小时190公里。风暴登陆后扑向缅甸三角洲地区,一路北上,3日凌晨突入仰光市中心。(刘南)

  ■国际档案·飓风灾害

  ●1900年9月8日,4级强飓风“丽塔”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一带海岸登陆。短短18小时内,至少8000人丧生。

  ●1970年11月12日,一场特大旋风横扫孟加拉国,470万人受灾,死亡近30万人。

  ●1977年11月19日,孟加拉湾偏西热带气旋袭击了印度的安德拉邦,47.5万幢房屋在大风中成为瓦砾,死亡5万人,300多万人无家可归。

  ●1998年11月,上世纪四大飓风之一的“米奇”飓风席卷了中美洲,造成1.1万多人死亡,近2万人失踪,受灾人口超过300万,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

  ●2005年,“卡特里娜”袭击美国新奥尔良,遇难人数达1836.综合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斯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