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陶瓷产业调整三政策出台 评价指标引质疑

  佛山陶瓷产业调整三政策出台,10项评价指标定去留引陶企质疑

  “企业走了大半,谈何总部经济”

  日前,佛山市政府正式出台3个政策性文件,从制定产业评价标准、扶优扶强措施、产业规划等三大方面提升佛山陶瓷产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这三份文件为陶瓷企业的去留定下了10项评价指标,佛山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对全市陶企的评价。文件一出,陶瓷行业众多企业表示终于吃了定心丸,但企业同时表示,希望政府的引导能一直持续下去,而不仅仅是当届政府。

  佛山的陶瓷企业将分成三类

  一是符合要求的、允许在佛山继续经营;

  二是符合扶优扶强政策的,促其做强做大;

  三是不符合10项要求的,限期整改,符合关闭条件的依法实施关闭。

  规划内容

  到2010年,佛山陶瓷行业的工业总产值将由2007年的逾600亿元降至430亿元。在2011年-2015年,该产业的工业总产值也仅是“比2010年略有增长”。

  高端建筑卫生陶瓷、工艺美术陶瓷、特种陶瓷在整个产业中的比重将有较大提高。而且,佛山全市范围内都不再新建、扩建一般性的建筑卫生陶瓷和陶瓷化工色釉料生产线。

  佛山日前出台三项关涉全市陶瓷产业发展方向的细化方案,这三份方案分别是《佛山市陶瓷产业结构调整评价指导方案》、《佛山市陶瓷产业扶优扶强若干政策措施》和《佛山市陶瓷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5)》。文件中提出,要将佛山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陶瓷之都”。

  全面整治明年全部完成

  在三项政策中,尤以《佛山市陶瓷产业结构调整评价指导方案》关注度高。政策内容显示,政府方面对于佛山的大小陶瓷企业将通过量化的评价进行区分。这十项指标包括清洁生产、单位能耗、燃料使用、交通运输、劳动保障、职业卫生、税务、安全生产等。

  佛山市经贸局称,佛山的陶瓷企业将分成三类:一是符合要求的、允许在佛山继续经营;二是符合扶优扶强政策的,促其做强做大;三则是不符合10项要求的,限期整改,符合关闭条件的依法实施关闭。今年10月底前,佛山各区将对陶瓷生产企业进行检查评价,并在2009年12月之前对需要整改的企业完成复检。这也意味着,佛山陶瓷产业的全面整治将在明年全部完成。据了解,这10项指标,有关部门将逐一对陶瓷企业进行检查,任何一项不符合,都将被要求进行整改。如在规定期限内仍无法达到要求,将依法进行关闭。

  佛山市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十项标准其实大部分是各级部门制定的专项法规,例如安全生产方面的要求即是省安监局制定的《广东省陶瓷行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标准》,要求企业能按要求完成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并经过评估验收。“如果连这些要求都达不到,那已经是明显违规,当然需要整改。”

  该负责人表示,在佛山对陶瓷产业进行调整提升的过程中,一直存在很多的不同声音和争论,但其实这中间存在一定的误解,“佛山对不符合环保等相关要求的陶瓷产业进行整治的同时,还扶持一系列高新技术及高端的建筑卫生陶瓷、特种陶瓷、工艺美术陶瓷等等。是希望通过调整,使这个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政府从来没有说过要把陶瓷生产企业或者说这个行业的生产环节全部清理出去。”佛山经贸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佛山对陶瓷企业调整的态度绝对不会“一刀切”。而是充分考虑产业发展要求、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

  走向高端做强陶都

  佛山市政府同时还颁布了对该产业扶优扶强的系列措施。包括发展总部经济、品牌建设、给予部分符合产业政策的陶企用地支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等等。尤其对于陶瓷企业总部给予资金、用地、人才、税收、行政手续“绿色通道”等全方位的支持。《佛山市陶瓷产业扶优扶强若干政策措施》中对陶瓷企业总部给予了明确定义:即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企业的决策中心、营销中心、财务结算中心等设在佛山,而生产环节以外地为主、在佛山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企业。

  预计调整后产值保留七成

  佛山市经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轮的调整,将有多少家企业需要整改和关闭目前尚无具体数字,但预计调整后佛山陶瓷产业的产值仍能保留七成左右。其中不符合相关标准的陶瓷企业将被整改或关闭。而记者从佛山市政府出台的有关产业规划中看到,到2010年,佛山陶瓷行业的工业总产值将由2007年的逾600亿元降至430亿元。在2011年-2015年,该产业的工业总产值也仅是“比2010年略有增长”。但高端建筑卫生陶瓷、工艺美术陶瓷、特种陶瓷在整个产业中的比重将有较大提高。而且,佛山全市范围内都不再新建、扩建一般性的建筑卫生陶瓷和陶瓷化工色釉料生产线。

  ■企业反响

  何不在两年前给出指引?

  近日,市政府正式制定出台3个政策性文件,陶瓷行业众多企业表示终于吃了定心丸,但企业同时表示,希望政府的引导能一直持续下去,而不仅仅是当届政府。

  反方

  时间仓促能耗要求难达到

  “现在离10月底才五个多月了,政府给的时间太短了些,企业压力很大。为什么政府就不能在两年前甚至一年前就给我们这种指引呢?”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陶瓷企业老板昨日得知市政府针对陶瓷产业提出的具体文件后显得很苦恼。其老板还称,虽然此次政府出台此三大文件表明了政府对陶瓷行业确实很重视,但另一方面显得时间有些仓促。

  据记者了解到,针对市政府出台的十大评价指标,很多指标多数企业都能达到,但在能耗要求和使用能源要求方面则显得有些困难。“能耗要求与使用能源要求是紧密相关的,政策里表示企业应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柴油等低含硫量或不含硫的燃料;使用其他燃料的,必须符合燃料含硫量的要求:即燃油含硫量低于1.0%、燃煤含硫量低于0.8%、水煤浆含硫量低于0.5%,但实质上现在多数企业使用的普通柴油的含硫量都要高于这个标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向记者透露。同时也有很多企业表示,很理解政府对环保的重视,但觉得时间匆促。

  企业快搬光奢谈总部经济

  据悉,近两年佛山市政府对佛山陶瓷的整改一直不断,也同时引来不少陶瓷企业的抱怨。此次政府3大文件的出台,也有部分陶瓷企业表示,政府的政策使很多的陶瓷企业不得不搬迁甚至关闭。“现在陶瓷企业都差不多搬光了,只剩好少部分了吧,以前400来家,现在第一批只保留42家,现在提总部经济,还提出要打造全球陶瓷之都,显得有些空吧。”

  据记者调查,目前佛山众多陶瓷企业在外地均设有生产线,最先走出去的是新中源,目前已在四川、辽宁、江西、湖南等地设有大型生产基地,其它如蒙娜丽莎、金意陶、新中源等陶瓷企业也均在外地设有生产线,有业界人士担忧,虽然目前佛山称要打造建陶的总部经济,营销中心、研发中心等依然设在佛山,但生产线基本外迁,不排除一些企业也会把营销中心研发中心等基地迁往生产基地。“营销中心在南,生产线在北,为了成本考虑,企业也有可能会把营销中心迁往生产基地,长期以往的话,佛山陶瓷空城化就会越来越明显。”佛山陶瓷行业某知名人士表示。

  正方

  政府引导从抽象变为具体

  “这是我在佛山10多年里第一次见政府对一个产业有如此详细的政策和表态,这不仅给企业吃了一个定心丸,同时也表示政府的引导从抽象变为了具体。这样企业就明白自己到底该怎么做了。”昨日,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向记者表示。

  搬迁不如留下来努力搞环保

  记者调查了解到,部分陶瓷企业难以达到政府对陶瓷行业的10大评价指标,纷纷表示还不如直接考虑搬迁。对此,张旗康则表示,佛山陶瓷是上千年形成的文化,搬迁不是嘴上说的,而是需要真金白银的,光一条生产线就要7500万,一些工业园还不收小企业,还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张旗康表示,企业如果拿几千万下来改造自己的陶瓷企业,使之符合政府制定的标准,不仅保留了自己在佛山,而且还提升了自己企业的形象,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

  20年内不可能陶企空城化

  对于部分陶瓷业界人士认为佛山政府经过对陶瓷行业的整改,使多数陶瓷企业外迁或关闭,将会使佛山陶瓷总部经济的概念空心化这一观点,张旗康则表示,佛山陶瓷至少在20年内不可能空心化。“佛山陶瓷不是一朝一夕就建起来了,它有上千年的陶瓷文明,建筑陶瓷也发展了20多年,佛山陶瓷就是中国陶瓷的代表,它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目前,山东、福建等地的陶瓷企业,他们都要先来佛山注册公司,通过佛山陶瓷这个窗口来卖砖。”

  张旗康亦称,目前市政府虽然首批留下的企业只有42家,但这42家陶瓷企业几乎是整个陶瓷行业80%的税收贡献,而且这42家留下来的陶瓷企业,政府肯定会投入更大的精力做大做强,短期内大幅提高此销售额,这对于佛山陶瓷的做精做强有好的积极影响。

  同时,多数陶瓷企业表示,政府的政策他们从最开始的抱怨到现在的理解,“如果06年这些细则就出台了该多好,首批留下的陶瓷企业可能就有84家,甚至100家了。”

  统筹:本报记者 何惠文

  采写:本报记者 宋苑丹 汤克琴

  摄影:本报记者 陈平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