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得了手足口病不发皮疹或更可怕(组图)

得了手足口病

  不发皮疹或更可怕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可收治手足口病家长需留意病情转重四大信号广州儿童医院肠道病毒感染门诊挤爆棚专家提醒切忌“扎堆”看病

  未出现皮疹症状的患儿更要警惕,“就目前通报病例来看,孩子不一定有明显手足口病皮疹症状,有的只是精神欠佳,身体抖动,三两天内就死亡。”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翁淑贤、伍仞通讯员黄穗)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截至5月5日上午10时,广州累计报告手足口病372例。
昨天,广州市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举行两场面向医疗机构、幼儿园等一线工作人员的手足口病防治培训。

  专家提醒,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出现发热、皮疹症状后应及时就医,但不要“扎堆”到几家医院看病,人群高度集中反而容易加剧病毒传播的速度。此外,当孩子出现症状后,家长不应忽视四个提示病情由轻转重的“信号”。对于未出现典型皮疹症状的患儿尤其要注意。

  广州轻症占绝大多数

  已出现个别住院病人

  “请家长们不要集中到某几家医院就医。小孩在人越多的地方,感染的风险反而越高。”广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龚四堂表示,广州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可接诊、治疗手足口病。

  据了解,目前广州绝大多数手足口病患者病情轻微,无须住院观察、治疗。昨天,有广州某三甲医院医生表示,已出现需要住院观察病情的患儿。

  “以往将手足口病视为轻症,重症遇到很少,因此救治重症的经验不是很足。”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邓力主任医师说,在阜阳支援防控工作的上海儿科专家特意提醒广州同行,这次频频闯祸的EV71引发的手足口病,“很可能和以前有所不同”,尤其要警惕未出现典型皮疹症状的患儿。“阜阳的病例显示,没有出现典型皮疹的患儿,病情可能更重。”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陈可静教授告诉记者,手足口病91%发生在3岁以下的小孩身上。EV71病毒可导致孩子发生脑干脑炎,并可合并肺水肿,且病情发展得很快,而柯萨奇病毒引发的并发症主要是心肌炎。“就目前通报的病例来看,孩子不一定有明显的手足口病,有的孩子只是精神欠佳,出现抖动,三两天内就死亡。”

  陈可静称,手足口病属中医“湿温病”的范畴,目前西医没有抗病毒的特效药,中医则以清热解毒和祛邪为原则来用药,并提醒人们要少吃腥发、燥热的东西,病人更要忌口。

  儿童医院门诊挤爆棚

  保安拿着大声公叫号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几家医院,发现就诊情况冷热不均,个别医院门诊被挤爆棚。广州市儿童医院已经辟出一个肠道病毒感染门诊专区。粗略估计,在这个约50平方米的空间里有超过百名患儿。在采访期间,几乎每隔一分钟就又有一批家长和儿童乘电梯到达。幼儿的哭闹声、家长的询问声和工作人员的叫号声夹杂在一起,医务人员不得不出动保安拿着大声公叫号。家住新塘的伍女士说,带孩子来看病本来是为了“求个心安。”但发现上百人集中在一个地方候诊后,“气都快喘不过来了,反而越坐越担心。”

  而广东省中医院的儿科门诊,候诊的患儿加上家长只有十几人。候诊时,家长们交流起防病心得。有手足口病患儿的家长向他人支招:患了手足口病的孩子口腔里的水泡破溃后,吞咽时会引起疼痛,不愿进食,家长喂的食物应该温度适中,太烫会刺激到孩子的水泡。不少家长表示,看到手足口病的报道后已采取防病行动,例如监督孩子多洗手,严格禁止孩子咬手指、吮手指的行为。

  EV71

  之祸

  发病年龄特征:就通报病例来看,年龄段普遍偏小,最大的患者11岁,最小的才三四个月左右,其中二三岁的居多。

  病毒出现变异?

  安徽省卫生厅厅长高开焰分析,之所以在阜阳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疫情,一是因为皖北地区人口较为密集,同时流动性比较大;二是这些地区的卫生基础条件很差,容易感染病毒。

  但也有观点认为,此前每年都有手足口病疫情,今年之所以尤其严重,推测是病毒出现了一些变异,给预防和治疗增加了困难。

  一是精神萎靡不振;

  二是“惊跳”,即睡觉时突然手脚抖动,以及呕吐、四肢抽筋、肢体无力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三是连续四天持续高热;

  四是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升高或明显降低。

  四大轻转重症特征

  高明两死亡病例:

  死前白细胞数明显升高

  专家透露,发生在佛山高明的两例感染EV71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入院后血常规检查均出现白细胞数量明显升高的情况。其中第一例患儿入院前两天无明显诱因发热,入院时体温38.8摄氏度,睡眠时出现了惊跳。5月2日死亡的覃××发热伴有皮疹症状5天。

  邓力表示,由于大部分手足口病患者症状轻微,目前的关键是“怎样鉴别从轻症转为重症,这也是诊断的难点。”

  邓力表示,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症状后,家长要注意四个提示病情向重症转变的信号:一是精神萎靡不振;二是“惊跳”,即睡觉时突然手脚抖动,以及呕吐、四肢抽筋、肢体无力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三是连续四天持续高热;四是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升高或明显降低。白细胞升高是重症的一个重要指征,广东头两例死亡患儿都出现了白细胞升高的情况。

  据介绍,如果出现高热、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无其他感染时,有暴发性心肌炎的可能。伴发无菌性脑膜炎,症状则表现为发烧、头痛、颈部僵硬、呕吐、易烦躁、睡眠不安稳等,身体偶尔可出现红丘疹,甚至点状出血点。

  此外,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的患儿,多为2岁以内儿童。广东今年报告的三例手足口病死亡患儿(两例证实为EV71感染),年龄最大的为两岁,最小的一岁六个月。

  (记者任珊珊、翁淑贤、伍仞通讯员黄穗)

  疫情消息

  安徽阜阳:感染病例达3736例

  广东:1692例3人死亡

  北京:1482例无人死亡

  浙江:1198例1人死亡

  湖南:报告368例

  湖北:报告340例

  陕西:发现137例

  香港:23人出现病征

  江西:确诊21例感染

  江苏:3名患者感染

  澳门:7名幼儿感染

  北京

  手足口病人累计达1482例

  本报讯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上午公布最新的手足口病疫情,截至5月4日,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人1482例,未接到死亡病例报告。病原体以柯萨奇A16和EV71为主。而据4月30日的数据,北京手足口病截至4月29日累计报告1010例。(北京晚报)

  台湾

  3岁幼童感染EV71死亡

  本报讯 台“卫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公布今年岛内第二例肠病毒死亡个案,是一名高雄的3岁男童,从发病到死亡只有五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可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