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班子内部的“人与己”

  一位年轻领导干部拜访研究行政管理学的著名学者,说:“我带领着一个很优秀的集体,工作成绩突出,可是常常要花很多精力来处理班子内部问题,仅就人际关系而言,应该怎样处理才妥当呢?”

  学者思索片刻,说:“对这个问题,我送你四句话:一是把自己当成别人,二是把别人当成自己,三是把别人当别人,四是把自己当自己。
”年轻干部听了这番话回去后不时地琢磨,渐渐地琢磨出其中的蕴意,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和作风,后来班子内部关系日渐趋于协调和谐,更有力量。

  这位学者实际上也给我们出了一道题,就是如何来理解这四句话。在我看来,应该这样来解读:第一句,把自己当成别人,就是当自己作出主张、决策,或决定处理什么人的时候,首先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自己是别人会怎么想,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第二句,把别人当成自己,就是经常想想别人的处境和需要,把别人所处的角色设想成自己的角色,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做到推己及人。第三句,把别人当别人。就是充分尊重每个人的领导权、表达权、建议权、监督权、隐私权等。第四句,把自己当自己。就是认清自己的角色,认清自己的权力范围,不要“当家长”或觉得自己是万能的,同时在生活上做到自尊自重。

  如果说领导是一门学问,处理好领导班子内部关系就是这门学问中的第一章。领导班子是一个群体的核心,这个核心里应该说大都是精明强干的人,都有一份领导工作。所以这就决定了“班长”要有更强的驾驭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够正确处理班子内部各方面的关系,让每个人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并做到人才辈出。著名国画大师李苦禅曾这样点评三国时魏蜀两国的“班子”:蜀国为何谋士寥寥?主要是诸葛亮太能,国家的事,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全由一人操持,这样“班子”里的人才就出不来,所以没有再杰出的谋士。魏国则不一样,曹操能放开手脚,很多事情放心地让大家干,又器重人才,犯点小错能原谅,杰出的谋士郭嘉又死得早,这样人才都云集这里一显身手。这段点评,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了领导班子“人与己”的关系,像诸葛亮就没有“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作决策、定主张,大包大揽,商量不多,自己拿了主意就实施,这样,“班子”其他成员就有失落感,有一肚子智慧也只能当陪衬。所以这个“班子”最后只能靠诸葛亮自己选一个并不杰出的姜维来接班,是可悲的。

  就现实而言,干扰班子内部“人与己”关系的因素主要是少数同志摆不正自己位置,如有的同志以“老”自居,有的以“能干”自居,有的以“有背景”自居,这都容易使得“人与己”的关系混淆,造成权力逾越,责任不分,最终导致内部关系不团结、不和谐,甚至矛盾激化。

  班子内部“人与己”的关系,说到底是一种既厘清又相融的关系。厘清的是权力和责任。这看上去似是隔膜,实际是尊重。领导者的价值体现就是权力的实施、责任的担当,有权力而不能行使权力,担责任而不能履行职责,可谓之领导者的权力旁落,是不愿意的。所以班子成员之间必须权力分明,责任分明,各司其职,不宜逾越。所谓相融,就是一旦某项工作付诸实施后,彼此要想到协助,而不是相互拆台;在别人遇到困难时,要多出主意,而不是一边看笑话;尤其是重大问题的集体决策,就是要让权力都相融到一个点上,一心一意地想着如何把事情办好,既分工又协作。这样班子的人际关系就会比较融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