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城市亮化工程”与“节能减排”引发激辩 郑州“不夜城”碰撞节约能源法(图)

  闪烁的霓虹、璀璨的灯光……看着车窗外的夜景,4月27日晚到河南郑州出差的李硕先生禁不住感叹道:“太美了!”

  作为外地人,他可能不知道,这是郑州市人民政府《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管理办法》自3月14日实施后带来的变化。

  在郑州市人民政府以第172号政府令公布的这个办法中,第十条和第十一条明确规定,政府鼓励沿街单位安装夜景照明,并单独装表计量用电量,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将给予补贴。

  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强力打造“不夜城”的同时,“美化城市形象不能与节能减排相背离”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城市亮化工程”须符合自4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相关规定。

  焦点之一:城市该不该亮化

  “城市"亮起来"并不意味着奢华浪费。”郑州市人民政府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我注意到,有些群众对于城市本应该有的"亮度"也大加指责,城市一"亮"就指责政府乱花钱。”这名工作人员说,“但实际上,现代城市不可能回到过去那种晚上漆黑一片的时代,市民在漆黑的大街小巷中行走所带来的不安全感,也是政府必须要考量的民生问题之一。因此,城市的"亮化",也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民生的举措之一。”

  “对于群众关注的"光污染"和"高能耗"问题,政府也采取了措施,用较温和的光源,并考虑广泛使用节能灯,而且还提出,遇上用电高峰,部分路段的夜景照明将暂时关闭,确保工业和居民生活用电。”这名工作人员认为,“城市亮化工程”对市民的生活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而郑州市民王杰则认为,“郑州不是该不该"亮"的问题,而是怎样做到"亮"起来的同时,又能保证节能环保,并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光污染、高能耗等负面影响。”

  焦点之二:该如何算能源账?

  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认为,“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更具操作性,该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城市节约用电管理,严格控制公用设施和大型建筑物装饰性景观照明的能耗。”杨红朝说:“这条规定明确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也就是说,政府在决定上电力消耗大的项目前,要先算算能源账,然后再进行取舍。”

  “想提升城市的形象,决不应该以巨大的能源消耗为代价。”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面临巨大的环保和能源压力,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成为推进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一项基本政策。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利国利民、更利于子孙后代的政策在一些地方只是停留在表面。每当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冲突时,往往选择了后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一名学者认为,节能减排需要全体国民的共同行动,更需要政府机关和官员的率先垂范。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就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管理办法》实施不久,来自全球三十几个国家的371个城镇自当地时间3月29日晚8时起陆续熄灯一小时,以提高公众的节能意识,我国的合肥和杭州也参加了这个活动。

  焦点之三:电费补贴是否合法

  “郑州的"亮化"工程还应该做到程序上的透明化,对于电费补贴,是否经过了人大的审议以及相关听证等等,这都是不能省略的。”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这样的质疑。

  据记者了解,自2002年实施夜景照明工程以来,郑州共有1100余幢沿街单位楼体实施亮化改造,夜景灯总数达13万盏,轮廓灯34万米,用电量惊人。为化解市民的承受力,郑州市人民政府在《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管理办法》中规定,对已安装了亮化装置的商铺,由政府予以相应的经济补贴。

  “"城市亮化工程"与公民生活密切相关,而且还要动用公共财力,应经过前期的论证、规划和方案设计、讨论等必要程序。”河南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宇认为:“按"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商业企业因"亮化工程"而受益,就该适当承担夜景电费。因而,电费补贴钱从哪儿来、通过什么程序、补贴补贴的标准怎样,应该公开透明,不应让纳税人揣着一本糊涂账。”

  宋宇认为,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决定时,应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无论是城市"亮化工程",还是建城市标志性建筑或是其他重大决策,都应当问一问公民的意愿、听一听公民的呼声、摸一摸公民的脉搏,这样才能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而不是影响群众的生活,引起群众的反感。”

  焦点之四:“不夜城”该如何打造

  “对郑州"亮化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应该积极解决,而不应一棍子打死,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本着"亮化"有度,服务百姓,而不是为了城市的面子,不是为了炫耀郑州是"不夜城",那么,郑州的"亮化工程"就是值得继续进行下去的。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建设性的批评,恰恰是难得的民意,相关部门不妨多多听取,将这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一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

  针对郑州“不夜城”该如何打造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是,“应依据节约能源法规的相关规定规范设计,不得超标准建设高耗电项目,已建设施超标准的应进行节能改造。”

  持这种声音的市民认为,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的照明,应严格遵循照明设计标准规范,不得超标准设计建设,并推广使用节能照明产品和节能控制技术,已建设施不符合照明设计标准规范的,应进行节能改造。宾馆、商厦、写字楼等公用设施及服务行业应在保证服务功能的前提下,选用能源利用效率高、能耗低的产品或者服务方式、服务项目,并加强对耗能设备使用和维修的管理。

  本报郑州5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红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