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严厉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行为(图)

  假发票和涉税违法信息的泛滥,严重扰乱了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环境,严重破坏了经济秩序。它直接诱发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偷税等违法犯罪的发生,破坏了正常的税收秩序,造成国家税收的巨大损失。同时还是其他经济犯罪的媒介,为各种贪污、洗钱、骗贷、腐败、商业贿赂等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成为我们经济生活中一个必须下力气清除的毒瘤。

  为打击制售假发票行为,近几年,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发票的专项整治行动。
2006年8月,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治理涉税违法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治理涉税违法信息和打击制售假发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2008年2月,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重点打击不法分子伪造、非法印制发票,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传真、邮递等交易方式大肆进行兜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的活动,以及专门发送发票违法信息和专门从事代开发票的团伙。

  据初步统计,自2006年8月以来,各地税务、公安机关共查处制售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案件3029件,查获假发票1215万多份,缴获作案设备677台,税务机关罚没收入1.14亿元,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655人,已移送起诉902人,检察机关已起诉533人,法院已判刑214人。

  警税协作开展联合打击

  建立警税协作治理工作机制。根据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总体部署,各地公安、税务机关紧紧依靠当地党政领导,迅速建立信息交换、联席会议、联合执法、共同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协作工作机制,部署和实施打击制售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的重点地区,北京市公安局、国税局、地税局抽调专人成立专案组,集中办公办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打击合力,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认真部署,联合行动。2008年,根据两部局《通知》要求,全国已有35个省、区、市成立了联合领导小组,其中,河北、山西、江苏、山东、四川等省由当地政府领导亲自担任联合领导小组组长。26个省、区、市的国、地税局会同公安部门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具体的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实施方案,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要求、方法步骤及工作重点,联合开展行动。

  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整治

  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大案要案。各地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按照“破大案、打团伙、捣窝点、破网络”的总方针,结合本地实际,找准目标,精心布局,确定打击的重点地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发票等,集中优势力量进行专项整治。目前,浙江、广东、湖南、云南、河南、大连、深圳等地已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贵州、广西、湖北、安徽、山东、江苏、重庆、宁波等地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此基础上,一些地方对一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重大犯罪案件,加大督办力度,以点带面,力求捣毁和端掉更多的窝点和团伙,有效遏制了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日益猖獗的势头。

  2007年3月27日,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两级国、地税局、公安局经过8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摧毁了一个有组织制售假发票的职业犯罪团伙,共摧毁制售假发票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各1台,缴获胶印机2台,切纸机4台、晒板机2台、印刷机4台、模板114张、胶片245张、制版400余张;缴获各类假发票12522本,计502628份,假发票涉及新疆、贵州、陕西、河南、辽宁、浙江等多个省份。目前,已有13名犯罪嫌疑人被临海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

  2007年6月4日,湖南省公安、税务、工商三部门密切配合,一举捣毁一个非法印制假发票的地下工厂,刑拘犯罪嫌疑人5人,收缴制造假发票各类机械28台,收缴假发票114.7万份。

  云南省“8.17”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中,公安、国税、地税联合捣毁了贵州兴义、云南昆明、广东广州的三个制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制假设备10余台,各类假发票103万份,涉及运输、建筑安装、货物销售、餐饮、服务、娱乐、民政社会抚养收据、商业零售发票、商业批发发票等97个票种,涉及全国9个省(市、区)。2008年4月11日,云南省罗平县人民法院对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作出一审判决:其中主犯罗文杰犯出售非法制造的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万元,犯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2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40万元。

  经过广大公安民警和税务干部的努力,目前河南省“12.6”特大制售假发票案、北京市丰台“1.10”特大制售假发票案、广西南宁市重大制售假发票案、贵州遵义市重大制假、贩假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也已取得突破。

  湖南省“2.22”专案中,湖南省国税局利用车辆购置税信息清理和比对中发现信息不符的线索,随即展开核查,进而查获一起涉嫌制造、销售假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偷逃车辆购置税的团伙犯罪案件。大连市“3.12”专案中,根据群众举报,大连市国、地税局联合公安机关查处一起非法制售发票团伙案,该案犯罪嫌疑人将假发票套用真票号段对外开具,鱼目混珠,增加了管理和查处难度。安徽省国税局根据群众举报、案件协查等线索,连续破获6起制售、贩卖假发票案。

  2008年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以目前手机和网络涉税违法信息为重要案源,开展调查。2008年3月26日,北京市国税局联合公安局通过对手机采取监控措施,顺藤摸瓜,破获了一起重大制售假发票案件。

  建立完善综合治理机制

  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问题是税收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中的顽症。目前,对虚假发票的治理,主要是由公安、税务机关以打击兜售、印制虚假发票的犯罪团伙、查办虚开、骗税、偷税案件的方式进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假发票存在巨大的买方市场,加上公开兜售假发票违法活动分散隐蔽,查处难度大,各有关部门应当齐抓共管,建立打、防、宣传教育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机制。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正会同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审计署、人民银行等部门,研究建立整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的综合治理机制。

  今年以来,各地公安、税务机关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开展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专项整治行动的意义和目标。如开辟专栏、制作专题或举办相关活动,向广大群众、纳税人宣传发票法制知识,以及虚假发票的危害性;用正反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教育,警示使用虚假发票的法律后果,提高群众依法取得发票、使用发票以及识假防骗的意识;鼓励群众对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行为进行检举;加大对发票违法犯罪案件的曝光力度,震慑不法分子,教育广大群众,扩大专项整治行动的社会效果。

  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将继续联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地认真开展工作,确定一些犯罪活动比较猖獗的地区、行业作为联合组织查办、督办的重点,派人实地督导,并对重大案件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摧毁和端掉更多的团伙和窝点,以遏制假发票的泛滥势头,净化社会风气,维护正常税收和经济秩序。

  马毅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