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邱义仁能退党,难道陈水扁不能?

  人民网5月6日电 谢长廷办公室发言人赵天麟说,陈水扁对巴布案始终知情,因此难辞其咎。他说,民进党正进入改革关键时期,他呼吁陈水扁主动退党。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载题为“陈水扁应以退党救党来报答民进党!”的社论说,赵天麟的呼吁,或许正是许多民进党人椎心泣血、心照不宣之言。
民进党如今所谓的“改革”,其实就是要对陈水扁八年失政败德进行反省与悔罪。若不能对陈水扁的罪咎进行彻底批判,非但无以重建民进党的价值体系,且将使民进党形同永远不能向台湾社会清偿这八年失政败德的主体债务,而陈水扁正是民进党欠台湾社会最大的一笔“政治债”。前债未清,如何重建民进党的政治债信?

  社论说,虽然批扁不是改革的全部,但不批扁就绝不可能完成改革。然而,倘是“由下而上”发动批扁,民进党就可能分裂;唯若陈水扁能主动退党,即可免于内斗分裂,亦是陈水扁对民进党改革工程的最重大献礼。

  社论认为,陈水扁应以退党报答民进党!自二○○四年“两颗子弹”以来,继之以雷区全面引爆一般地炸开了种种重大贪腐案件;四年来,民进党可谓是赔上了整个党、赔上了整个台湾,全面力挺陈水扁遂行其“毁党自救”、“毁台自救”的工程。就此以论,民进党对陈水扁已是“仁至义尽”,亦是“恶至罪尽”,可谓肝脑涂地;然而,最后民进党非但未救回贪腐无状的陈水扁,也断送了整个党,重伤了台湾社会。

  现在,民进党要“改革”了,也就是必须对陈水扁八年的失政败德进行彻底反省及悔罪了。非如此,不能对台湾社会偿清旧债;非如此,不可能重建民进党的政治债信。所以,现在也到了陈水扁应当诚心报答民进党的时机;陈水扁应当舍己救党,退党救党,为民进党的改革提供前提与基础,为民进党的更生再造创造契机。这不但是赵天麟的思考,亦是民进党内有心人的共识,更是众多对民进党有期待的台湾民众的心思。陈水扁曾是“不可民进党负我一人”,如今难道仍是“宁可我一人负尽整个民进党”?

  社论指出,其实,要“陈水扁退党”的呼吁非自今始,在贪案频爆之际,连王幸男都曾主张阿扁退党。当时或因陈水扁挟持深绿,或因党内仍有陈水扁可能带领全党过关的侥幸心理,遂使情势继续恶化至如今这种“立委”、2008选举惨输狂败却犹然见不到底的地步;而巴布案的爆发,终于暴露出整个“总统府”已经形同一个贼窝匪窟,自陈哲男、吴淑珍、赵玉柱、余连发、陈镇慧,至马永成,如今再添一个邱义仁,更不可漏掉陈水扁那个本尊,每一张脸孔都是非贪即腐、可鄙可憎;然则,难道民进党还不敢命陈水扁退党?而陈水扁亦仍吝于退党救党?

  邱义仁主动退党,并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公平”,多少尚存“退党救党”之心;而张俊雄若不能主动将邱义仁及黄志芳免职,至少亦应接受二人的主动辞职。张俊雄应知,这些都是必须即时清偿的“政治债”,此时不清,民进党即再难重建社会债信。

  社论指出,陈水扁对民进党所造成的最大罪孽,就是摧毁了整个“台湾价值”。邱义仁已为巴布案主动退党,陈水扁更应为八年的失政败德主动退党。毕竟,民进党已因八年挺扁护贪而残败至此,如今正在改革更生的痛苦之中;陈水扁若对民进党尚有一丝感恩图报、知耻悔罪,或将功赎罪之念,就不应再挟持民进党,就应饶了民进党,就应主动退党,就应还给民进党一个清偿前债、脱胎换骨的生机。

  只要陈水扁能主动退党,民进党的内外情势必可立即豁然开朗。陈水扁一人退党,即能为民进党的改革再造提供前提与基础;这难道是陈水扁所不应为?难道陈水扁真是不可全党负我一人,宁可我一人负尽全党,又宁可我一人毁尽全党?

  社论认为,民进党内的“赵天麟们”应当同声疾呼:这是民进党改革关键时刻,请陈水扁退党救党!邱义仁能,难道陈水扁不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赵天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