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雅虎股东因微软撤回收购计划担忧 可能牵手谷歌

  微软撤回收购计划引发股东担忧

  雅虎可能牵手谷歌

  美国微软公司3日撤回对雅虎公司的收购计划后,雅虎何去何从成为业界和雅虎股东关注的下一个焦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雅虎最终可能寻求与竞争对手、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有限合作”,以摆脱经营困境。

  股东压力

  微软公司宣布撤回总额475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后,雅虎首席执行官杨致远称这是雅虎的“胜利”。在获悉这一消息后,雅虎管理层也很高兴。

  不过,短暂喜悦过后,杨致远为首的管理层马上感受到来自股东的压力。市场人士预计,周一纽约股市开盘后,雅虎股价可能出现跳水。悲观者甚至认为可能从现在的每股28.67美元跌回到今年1月底微软发布收购计划前一天的股价,即19.18美元。

  微软3日把收购价提高到每股33美元,但雅虎坚持不少于每股37美元。而雅虎的一些股东认为,他们可以接受每股34或35美元的报价,公司管理层应该采取更灵活策略。

  达伦·切维茨是雅各布互联网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基金持有15万股雅虎股票。切维茨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杨致远作为雅虎的创始人,与雅虎感情深厚,不一定会兼顾到股东的利益。

  “我不认为,雅虎能拿出来的东西比得上微软的出价,”切维茨说。

  选择谷歌?

  从事股权投资的斯坦福集团分析师克莱顿·莫兰认为,两种前景有望支撑雅虎股价,一是微软重新回到谈判桌上,二是雅虎与谷歌达成某种协议。

  一位熟悉雅虎的人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雅虎有意继续推动与谷歌的相关交易,谈判涉及将雅虎的部分搜索引擎广告业务外包给谷歌。《金融时报》说,外界把雅虎与谷歌的交易视为雅虎短期内提振业绩的最大希望之一。

  雅虎和谷歌在搜索引擎广告市场上互为最大竞争对手。微软当初提出收购雅虎,正是着眼于借雅虎蚕食乃至动摇谷歌的龙头地位。

  据《纽约时报》报道,雅虎和谷歌前一段时间有过为期两周的业务合作尝试,目的在于检验:雅虎把部分搜索引擎广告外包给谷歌后,雅虎能从中得益多少?

  两家公司均称对测试结果表示满意。接下来的问题,双方将决定是否将测试转为更实质的合作。

  障碍似乎仍在雅虎一方。早在微软提出收购计划前,杨致远就曾反复表示,搜索引擎广告是雅虎长期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不会考虑与谷歌在这方面展开合作。

  事实上,雅虎一直在投入资金,改善自己的搜索引擎广告系统“Panama”。

  “有限合作”

  《纽约时报》说,作为折中之计,雅虎和谷歌正在考虑一种“有限合作机制”,双方合作仅限于一些特定的搜索引擎广告,以各取所需。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合作有若干好处。首先,雅虎能保留住“Panama”系统,同时能把从谷歌处得到的分成继续投入到自己的搜索引擎广告系统。其次,“有限合作”能规避反垄断部门的审查。报道说,美国司法部已经盯上了这些互联网巨头间的合纵连横。此外,一旦与谷歌合作,雅虎的股价肯定能得到支撑,从而赢得普通投资者对合作的认可。

  无论结果如何,可以肯定的是,雅虎肯定不甘心丧失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多年打造的品牌。杨致远4日在一封写给雇员的邮件中说:“我们拥有独特的雅虎精神和(企业)文化。保持自我已经帮助我们挺过了近来一系列动荡。”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致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