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罗西辞世 十年访华七次(图)

“我很高兴我们赢得了胜利”
“我很高兴我们赢得了胜利”

  美“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罗西辞世  

  “中国人民十分友善,第一次战斗,我们就打下了日军战机。当时昆明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迎接我们,给我们带来鲜花和食物。这令人感动,因为那是他们仅有的一点东西。”——罗西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援华“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约翰·迪克·罗西辞世,享年92岁。

  罗西的妻子莉迪娅28日说,在他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福尔布鲁克的家中,罗西本月17日死于由肺炎引起的并发症。

  罗西安详告别人世之际,家人围聚在他的身边。

  生前,罗西担任美国航空志愿队(AVG)“飞虎队”协会主席65年。

  “飞虎队”网站首页发布消息:“沉痛宣布,美国志愿队第一中队飞行员兼‘飞虎队’协会主席迪克·罗西逝世……”

  “当你年轻时”

  罗西的正式姓名为约翰·理查德·罗西,1915年4月19日出生于美国加州普莱瑟维尔,家中有10个孩子。

  从幼年开始,飞行是罗西的人生梦想。

  高中毕业后,他入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花费两年时间学习与电器工程相关的课程,似有意成为一名工程师。

  然而,飞行梦想依存。1939年秋季,他离开校园,加入美国海军,接受飞行训练。1940年,训练结束,他获得飞行徽章,却没能加入作战飞行部队,而成为一名飞行教官。

  美国投入二战前不久,渴望获得冒险机会的罗西获知,时任美国陆军航空兵上校克莱尔·谢诺尔特、即后来升任准将的陈纳德正秘密组建一支志愿队,以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

  那就是“美国航空志愿队”。

  罗西从海军退役,加入航空志愿队。

  回忆当初与中国结缘的这段经历,罗西1986年告诉加州《圣迭戈联合论坛报 》记者,“当你年轻时,你会寻求冒险,远超过(寻求)其他任何东西”。

  1941年11月,罗西所属飞行中队抵达缅甸;12月7日,美国珍珠港遭日军偷袭,罗西正在缅甸接受与P—40型战机相关的训练。同月,飞行中队抵达云南省会昆明。

  “那一天以后”

  那年,罗西26岁,是首批赴中国的航空志愿队成员之一。

  “我们(的飞机)降落地受到了战争严重破坏,”罗西1991年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四周到处躺着(中国民众的)尸体”。

  依照昆明当地人记述,1941年12月20日,日军飞机再次轰炸昆明,美国航空志愿队则首次在中国参战,一举击落4架日军飞机。在罗西的记忆中,美国飞行员那次击落3架敌机。

  首战获胜,给予日军以震慑。

  先前,日军掌握制空权,战机如入无人之境。

  “那一天以后,日本飞机再也不敢(在昆明上空)出现,”罗西在1991年那次采访中说。

  在他的记忆中,“飞虎队”称呼系由中国民众赐予。“飞虎队”则不辱厚望,以后几个月内累计击落敌机296架。

  罗西第一次投入空战是1942年1月,在缅甸上空。他所承担的多数战斗飞行任务也在缅甸。他稍后获得“王牌”飞行员称号,在空战中确认击落敌机的数量为6.25架。

  他最后一次在中国承担作战飞行任务是1942年7月,即美国投入二战7个月后。“飞虎队”随后解散。

  “享受每分钟”

  罗西继而加入“驼峰航线”飞行,从印度向中国运送战争物资,直到抗日战争胜利以及二战结束。

  在“驼峰航线”上,他创纪录地735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

  罗西1942年9月在美国《西部飞行》杂志发表文章,介绍自己在中国和缅甸的经历,提及与日军战机空战格斗的经验,也谈及生活和工作的艰辛。

  但是,他写道,“我享受着(在这里的)每一分钟……实际上,任何一天内,如果我们想投入行动,我们都可以找到机会。”

  二战结束后,罗西与一些“飞虎队”战友创建“飞虎航空公司”,专事货运业务,也承接美军及其家属的客运业务。他本人出任机长25年,他的妻子莉迪娅是“空姐”,两人1966年结婚。

  一生中,罗西累计飞行时间超过2.5万小时。

  罗西和莉迪娅创办了一家餐饮连锁企业,名为“饿虎”,二十世纪80年代在加州南部颇为知名,旗下一度拥有42家餐馆。

  担当“飞虎队”协会主席65年间,罗西与妻子一道,帮助组织昔日战友们团聚,也最终促使美国政府1991年承认“飞虎队”的功绩。

  那一年,他接受《今日美国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和战友从1945年开始为自己争取,多年后终于赢得美国官方认可、重获二战老兵荣誉,是“一场心理胜利”。

  十年访华7次

  罗西的讣告特别提到,他与妻子莉迪娅“享受了在全世界旅行的乐趣,最近10年间7次应邀访问中国”。

  最后一次访华期间,2005年9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招待会上,罗西落座在中国领导人身边。

  “我很高兴我们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时年90岁的“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罗西笑着说。“否则,我们要说日语或是德语了。”

  《洛杉矶时报》评论说,罗西在中国逗留的时间不算长,但却对他的人生产生了长期影响。

  罗西的葬礼定于5月3日下午在加州福尔布鲁克一座教堂内举行。莉迪娅告诉媒体记者,罗西辞世后,“飞虎队”依然健在的飞行员仅存4人。 □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西 | 飞虎队 | 迪克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