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任命赖幸媛出于三大原因 任用风波已转移

  胡忠信:马英九任用赖幸媛的三个考量

  台海网5月6日讯 台湾著名时评家、海峡导报特约撰述人胡忠信今日在海峡导报撰文,以下为原文内容:

  马英九让台联党前“立委”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引起轩然大波,迫使马英九数度亲上火线 “挂保证”,甚至上凤凰卫视向北京喊话。

要不是更大风波的巴布亚新几内亚 “建交”10亿元事件出现,转移了新闻的焦点,赖幸媛人事风波恐怕会继续延烧下去。

   马英九为何会挑选赖幸媛,是一个谜中之谜。在人事公布前夕,马团队核心的萧万长、苏起、刘兆玄、江丙坤都被蒙在鼓里,而上述核心人士正是未来必须与赖幸媛共事的决策人士。马英九如此乾纲独断,固然是为了避免人事太早曝光引起反弹,但他为何非要赖幸媛不可?

  第一个因素当然来自马英九的“原罪意识”。哪怕马英九高票当选,但他仍非常在乎他的 “外省人身份”,也就是在乎民进党所散布的“卖台”质疑。因此,由“总统”所能绝对掌控的三项人事,即“国防部长”、“外交部长”、“陆委会主委”由台籍人士出任,也就不足为奇。

  第二个因素则是与国民党内部斗争有关。连战两度与“总统”大位绝缘,最后是靠“国共论坛”获得了历史地位,国共平台也成为连战延续政治力量的伸展台。如今马英九获取 “大位”,“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挑选李登辉子弟兵赖幸媛正是“拉李打连”的“奇招”,也封杀了国民党党主席吴伯雄取连战代之的锐气。用赖幸媛出面“双杀”连吴,显示马英九在无辜外表下的深沉谋略。

  第三个因素与台湾、美国、中国大陆三度空间的战略有关。博鳌论坛“胡萧会”之后,两岸之间有了“搁置争议”的共识,“九二共识”成为未来两岸互动的“创造性模糊”基调。尽管美国官方肯定“胡萧会”成果,但美方仍疑虑台湾地区过度往中国大陆倾斜,马英九运用赖幸媛主掌大陆事务,亦在向美方交心表态。

  在舆论与国民党支持者强大压力之下,赖幸媛蛰伏数日以后出面召开记者会,公开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固然暂时化解了国民党方面的反弹与疑虑。但是,赖幸媛由“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反中急先锋”,一夕之间马上转变支持“九二共识”,其转变速度之快,不但引来“变色龙”之讥,民进党“立委”已放话“国会”开议后将“大刑伺候”,以“叛徒”视之。反之,国民党“立委”何尝会真心接纳赖幸媛?是在马英九强力背书下碍于情面不便反弹。赖幸媛真的会执行“新政府路线”吗?不要说北京方面,即使台湾内部的各党 “立委”也“听其言,观其行”。

  由赖幸媛出任 “陆委会主委”,到底是扩大了社会共识,还是问题的根源,没有人可以加以断定。不过,可以预测的是,无论是好是坏,马英九都要承受,如果有事,“请神容易送神难”,那就看马英九的危机控管能力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幸媛 | 赖幸 | 胡萧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