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曝光贷款欠息学生 有人质疑银行公告是噱头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新闻回顾:河南曝光223名违约不还国家贷款高校毕业生

  摘要:昨日,一则国家助学贷款欠息催收公告出现在省会某媒体上,223名借款毕业生的信息名列其中,被公布于众。公告一出,马上就有人质疑这是“噱头”:公告本身在媒体上刊登的费用也不止3.8万元,银行此举除了给223名学生“抹黑”外,又能收到多大的实际效果呢?

  河南工业大学的赵老师说,此次公布的该校47名未还贷学生都是因为联系不上,而并非恶意拖欠贷款利息。

昨天公告一出,当天上午便有一名学生和他取得了联系,“学生说不知道要还多少利息,根本不是不愿意还。”  

  ■商报记者 张琳娟 赖海芳 

  昨日,一则国家助学贷款欠息催收公告出现在省会某媒体上,223名借款毕业生的信息名列其中,被公布于众。

  记者调查发现,其中大部分学生竟然是因为“太马虎”才欠息,并非是不诚信而恶意欠款。

  记者从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了解到,信用污点一般保留7年。这也意味着,一旦拖欠助学贷款,今后在申请信用卡、房贷等业务时,将会被所有的银行拒绝。

  【事件】

  银行刊登公告催学生还贷款利息

  这则公告称,截至2008年4月20日,尚有223名借款毕业生拖欠利息,约占2006年毕业借款学生的2.8%,欠款总额3.8万元。因此,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和省教育厅按照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政策规定,公布违约者的个人信息。

  公告一出,马上就有人质疑这是“噱头”:公告本身在媒体上刊登的费用也不止3.8万元,银行此举除了给223名学生“抹黑”外,又能收到多大的实际效果呢?

  “我们的成本,包括公告本身,加上联系学校、学生等的运作成本,当然远远不止3.8万元。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建立诚信还贷的机制。”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客户五处副处长曹亮表示,刊登欠息催缴公告,主要是传递一种信息,那就是“诚信”。

  事实上,这并不是银行第一次通过公告方式催收助学贷款。

  早在2006年,工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就在媒体上刊登了《国家助学逾期贷款债务催收公告》,当时263名学生借款人名列其中,此举被视为省内银行系统第一次采取这样的方式催收国家助学贷款。

  而在全国其他地区,银行通过这种“指名道姓”方式催收助学贷款,甚至将违约学生送上法庭的,也屡见不鲜。

  【说法】

  银行提示无效 才发“黑名单”

  不过,国开行的此番“点名批评”,手段显然比以往都要“温柔”。

  今年1月份,由国开行河南省分行、河南省教育厅共同发布的《国家助学贷款欠息催收公告》已在河南省有关媒体上公布。这则没有点名的公告,旨在向违约大学生敲“警钟”,同时,又给他们留足了面子。

  接下来,国开行又通过河南省邮政公司,把贷款欠息行为对日后工作和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在春节前通过邮政明信片温馨提示的形式,告知违约大学生。

  据曹亮介绍,此次公告的223名学生,都未按要求归还利息,且毕业时留下的联系方式有误或就业单位、通信地址变化后未按约定及时告知毕业学校,致使学校、银行均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

  “我们很爱惜学生的名誉和信誉”,曹亮表示,昨天刊登的公告应属“先礼后兵”之举,他们也是经过慎重考虑才出此下策。

  “其实之前已经发出了种种‘提示’,我们也算仁至义尽了。”省教贷中心主任宋振说。

  学校

  曾通过6种渠道通知学生还款

  对于学校和省教育厅来说,已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通知。在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手续时,学校会请办理贷款的银行(如国家开发银行)为学生进行专门报告,阐述助贷政策以及不还贷的后果。

  为避免学生毕业后忘记还贷,毕业时,学校还会专门制作温馨提示卡或者“确认书”,详细写明还贷日期、金额,还让学生登记家庭住址、电话、工作单位等,以便随时联系学生,对学生进行提醒。

  但是,由于有些学生工作单位变换频繁,导致很多学生联系不上。今年1月15日,国家开发银行、省教育厅已在媒体上发布了催收公告。

  郑州大学学生处处长戴国立说,与其他学校相比,郑大除了加强诚信教育,请银行工作人员做报告,毕业时发放还贷温馨提示卡外,对一些联系不上的同学,学校还会让其老乡捎话、专程派辅导员前往其老家、在各院系的QQ群里发布消息等,以尽到通知义务。

  学生

  欠息不是不诚信,有的是“马大哈”

  “这是大学生不诚信的表现,应该公布。”公告发出后,一些网友跟帖表示。

  与此相反,多名学校有关负责人则对欠息学生采取了宽容的态度,表示这些学生欠息并不说明其不诚信,大部分是“马大哈”,把还助学贷款利息这事儿忘了。

  河南工业大学的赵老师说,此次公布的该校47名未还贷学生都是因为联系不上,而并非恶意拖欠贷款利息。昨天公告一出,当天上午便有一名学生和他取得了联系,“学生说不知道要还多少利息,根本不是不愿意还。”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分析,不还款的毕业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因为工作太忙,疏忽了;另一类是因为经济原因,还款能力不足。

  在记者采访中,有一位学校的负责人说,有一名联系上的学生称,因为工作问题,无力承担利息。其他受访学校的负责人则表示,是联系不上这些欠息学生,而在此前,经多方联系上的学生均已按时还息。

  另外,还有人分析,造成这些学生欠息的另一原因是,此次催收的是利息。虽然在学生毕业的时候,学校会就何时还本金,该还多少等对学生进行书面提醒,但由于利息随利率调整而变化,所以只能确认利息的还款时间,而不能确认额度。这也导致很多学生不知该还多少利息。

  教育部门

  欠息学生比率并不高

  教育界人士称,虽然此次公布的欠息同学名单占了一个整版,但在全省的需还息同学中,这223名同学所占的比率并不算高。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王浩说,想要把比率降为零,并不现实。目前的这个比率足够低,完全在正常范围之内。2005年至2007年,我省已有24.3万名学生获得贷款16.6亿元。以该校为例,此次需还息学生为366名,仅有5名拖欠,所占比率不到2%。

  “实行新模式后,助贷的违约率已经非常低了,以这次来说,已有7617名学生按规定支付了利息或偿还了本金,仅有223名学生拖欠利息,仅占2.8%。”省教贷中心主任宋振说。

  【提醒】

  信用污点一留7年 将影响申请房贷等

  “我们很爱惜学生的信誉,但他们首先得自己爱护自己的信誉。”曹亮表示,如果有能力还款而恶意拖欠,将会在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中留下“污点”。

  记者从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了解到,信用污点一般一留7年,且只能“说明”,不能抹掉。这也意味着,一旦拖欠助学贷款,今后在申请信用卡、房贷等业务时,会被所有的银行拒绝。

  商报记者了解到,223名欠息学生在约定期限(自公告之日起30日内)还上利息的,其信用记录不会受到影响。还贷款利息确有困难的,可向学校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协商处理违约事宜。

  如果逾期不还且不与学校联系(或虽联系但协商未果)者,其违约信息将进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教育部大学生学历查询系统等社会征信系统,这样会对违约者以后的工作、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