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高三女孩不上课要整形 专家称“心病”作祟
时间:2008年05月06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心病”作祟,老觉得别人在嘲笑她长得丑

  高三女孩不上课闹着去整形

  90后女孩小刘觉得自己长得丑,天天和家长吵着要去整形;男孩小金则是最近总是感觉憋得慌,多次到医院检查,但一切正常。离高考越来越近,很多高三学生的心理压力变大,由此引发的“疑病症”等心理障碍也在增多。

  高三女生小刘 19岁

  老觉得别人嘲笑她长得丑

  19岁的女孩小刘最近突然开始关注起自己的脸型来,她经常照镜子,觉得自己脸太圆,长得不好看,看看别的同学,瘦瘦的瓜子脸很漂亮,她心里就越发难受。最近几天,正上高三的小刘干脆不去上课了,吵着要去整形,她觉得在学校,别人都在嘲笑她长得丑。

  据家长介绍,孩子脸圆但并不丑,以前也不在意,家长也不觉得这是多大的事,最近孩子老是这样揪着不放,有点太偏执。现在孩子很烦躁,虽然每天在一起,可是他们跟孩子很少沟通,怕又说错什么话。中大医院心理门诊的徐治医师说,小刘正处于青春期,关注自己的外观是正常的,但如果心理压力过大,就可能导致出现“疑病症”等心理障碍。医生建议她一切顺其自然,多做事,不要特别在意别人的目光。

  高三男生小金 18岁

  总觉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症

  18岁的小金就读于南京某重点中学高三,学习成绩一直还不错,性格也比较开朗。高一时,小金因为下鼻甲肥大而做了鼻部手术。术后,原本开朗的小金变得不爱说话了。开始家人也没有太注意,可是上了高三后,小金更是不愿意和人交流,而且他总是感觉呼吸不畅,担心自己得了不治之症。

  家长带他去医院检查,可是并没有发现异常。小金知道后,反而觉得是医生医术不够高明,缠着父母到南京多家医院找耳鼻喉科和呼吸内科的专家进行检查,医生都告诉他呼吸道是正常的。但是小金仍然觉得呼吸不畅、憋得慌,症状丝毫没有改善,并进一步加重了焦虑和担心,他觉得所有人都不理解他,很痛苦。于是找到中大医院心理门诊的徐治医师,最后确诊为“疑病症”,和他学习压力过大有着直接关系。

  “疑病症”大中学生在增多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学心理门诊张志珺教授昨天介绍,压力大容易让人产生焦虑的状态,出现“疑病症”等心理障碍。“疑病症”指过分关注自身健康、怀疑身体某部位或某一类器官异常,尽管临床检查无证据,但总认为患了某病,伴有焦虑不安。这种病的发病年龄段大多是中年人。但近年来,从心理门诊的情况来看,患有“疑病症”的大中学生在增多,尤其是90后的孩子。

  专家说,90后的孩子现在大多正上高中,处于青春期,一旦家长给他们施加的压力过大,就容易适得其反。这些孩子从小生长的环境都比较优越,意志力比较薄弱,面对困难的时候容易出现逃避的情况,有的干脆以不上学、不高考来发泄自己的情绪。

  专家建议,家长要理解这些“疑病症”孩子的痛苦,对于某些问题不要一味地说教,马上纠正孩子的错误想法或行为,要学会先聆听孩子的需求,积极带孩子去解决问题。(通讯员崔玉艳记者 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