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藏族天籁之音走出高原传向世界

  新华网西宁5月6日电(记者张进林 顾玲)“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上个世纪60年代初,藏族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的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给中国歌坛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这也是藏族音乐第一次以它独特的魅力在全国范围内荡起一波流行的涟漪。


  此后,经过众多音乐人、歌手的演绎和推广,长久以来隐藏在遥远的青藏高原深处的藏族音乐,凭借其浓厚的民族文化韵味受到大众的喜爱,一步步在社会上流行开来。

  今年68岁的藏族音乐人代尕,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出的首批藏族音乐家。他说,藏族传统歌曲和音乐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有充满神秘色彩的宗教音乐,有极具生活情趣的藏族民歌,如儿歌、酒歌、牧歌、情歌、弹唱等,还有独树一帜的藏戏、藏族歌舞音乐等。

  据介绍,藏族抒情歌曲悠扬婉转,感情饱满,情感真挚;旋律欢快的歌曲激情而富跳动性,感染力很强,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正是这些元素使藏族音乐一走出高原就迅速征服了听众的心。

  如果说才旦卓玛的《翻身农奴把歌唱》是藏族歌曲走下茫茫雪山、传遍神州大地的开始,那么上个世纪90年代藏族歌手亚东的《妈妈的羊皮袄》和韩红的《家乡》等一些歌曲的出现,则是藏族音乐走向现代化的开始。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歌手朱哲琴的专辑《阿姐鼓》《央金玛》让藏族题材音乐正式走向世界。这两张专辑分别在全球60多个国家出版发行,81个国家同步播出,并赢得一片叫好之声和无数的奖项。专辑对西方电子音乐与西藏宗教音乐的结合进行了尝试,并揉进了许多西藏宗教故事、人物、经文。

  新一代的藏族音乐人正在尝试着把藏族传统的民族音乐和正在流行的通俗音乐连接起来,把传统的藏族音乐素材和现代音乐技法结合起来,力求在音乐的表现方式及内容上有新的突破。

  近年来,藏族流行乐坛又新添了不少新秀,除了容中尔甲、亚东外,还有“阿佳·高原红组合”“央金玛组合”“天音组合”“天杵乐队”等。与前人相比,他们的音乐更时尚、更现代,尤其是以阿勇泽让为主唱的具有摇滚风格的《唐古拉风暴》,更是传唱于大街小巷。

  “他们的音乐风格中融入了更多国外流行音乐的风格,使藏族歌曲走向了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代尕说。

  从内容上说,藏族音乐随着时代发展也在不断更新。著名藏族音乐制作人、词作者昂旺文章说,藏族音乐从早期表达对共产党、毛主席的感激之心,发展成对高原自然风光及名山大川的赞美,到如今又复归到对母亲、对自然的感恩之心,复归到人类最基本的感情上。

  “谁把绿松石项链抛向青海湖,谁在吟唱着古老情歌,谁把经轮转动了一遍一遍,谁在想着玛吉阿玛。”阿佳·高原红组合的这首《玛吉阿玛》,演绎了一个流传在藏区的富有神奇色彩的凄美爱情故事。古老的情诗经过现代创作手法的演绎,不仅没有失掉原有的韵味,还增加了一些耐人寻味的细节,荡气回肠,缠绵悱恻。

  “藏族歌曲内容的变化,反映出改革开放后藏民族文化发展所处的开放的环境,以及藏族音乐吸收现代元素、走向世界、走向民众的迫切愿望。”代尕说。

  “音乐表现形式和歌曲内容的变化,也使得以往只能面对西部听众的藏族音乐,符合了不同欣赏者的口味需求。”昂旺文章认为。

  原始与现代交叉、封闭与开放同在、坚守与进步共存。藏族音乐根植在“藏族特色”的土壤里,同时充分吸收了其他民族音乐的优秀成分,在保持其“原生态”基础上,正以它独特的魅力成为一股风靡世界的民族音乐旋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才旦卓玛 | 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