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反航空业组织“愚蠢号飞机”创办人乔斯-加曼

  反航空业组织“愚蠢号飞机”创办人乔斯?加曼专访

  “把航空业击落在地”

  “愚蠢号飞机”(Plane Stupid)成立于2005 年,是一个首次把全球变暖和航空业扩张相联系的环保组织,因持续抗议机场扩建和航空业无序扩张而名声大噪。

他们常常以极端的方式出现在航空业活动的现场,令英国航空业公司和机场猝不及防。

  文/ 庄清湄

  2008 年3 月中,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5 号航站楼正式启用,在此前后,一个名为“愚蠢号飞机”的环保组织所发起的抗议行动引起了全世界的注目。英国《独立报》、《卫报》等主流媒体对这次抗议做了追踪报道, “愚蠢号飞机”这一组织因此声名大噪。

  “愚蠢号飞机”(Plane Stupid)成立于2005 年,三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意识到应当为缓解全球变暖做点什么,于是他们把视线转向了天上的飞机。他们的第一次行动是打断一场在伦敦召开的航空大会,大会议题和发展廉价航班有关。尽管戒备森严,他们还是进入了会场,把扣着闹铃的氦气球升上天花板。超过200 个志愿者穿上西装混进一堆航空公司的CEO 中,成功地在会议现场表达了他们的主张。

  “愚蠢号飞机”组织深信乘坐飞机是最破坏环境的个人行为, “愚蠢号飞机”组织的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不坐飞机。29 岁的组织创办人之一乔斯?加曼(Joss Garman)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说:“但是重点不在这里,我们不是反对飞机这种交通工具,而是要把航空业的发展控制在环境安全的范围内。”

  “航空业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最快因素”

  “2005 年,还没有人真正开始讨论飞行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是证据已经证明航空业已经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最快因素。尽管如此,政府还在和航空业合作,几乎要扩建英国所有的机场,完全不顾科学家的言论。”乔斯?加曼说,正因为这样,他和他的朋友理查德?乔治、格雷汉姆?汤普森合作创办了“愚蠢号飞机”组织,反对航空业的无序扩张。

  “愚蠢号飞机”组织尤其反对低成本的短途航行。在英国,通过免燃油税和增值税,航空业每年可以免掉90 亿 英镑的税收, “所以从英国到阿姆斯特丹才19 英镑,而原价需要119 英镑。”

  两年前,西南航空推出一条从普利茅斯到Newquay 的航线,航程仅50 英里。类似的情况在欧洲并不少见,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航线中几乎一半的航程都短于500 公里, “而这样的短途完全可以由火车和汽车这样污染小得多的交通工具取代。”Joss Garman 说。

  私人飞机是另一个“愚蠢号飞机”组织的抗议对象。他们认为,世界上只有10% 的人拥有私人飞机,而污染却要另外90% 的人一起承担,所以非禁止不可。2008 年1月21 日,20 多个该组织的志愿者冲破安全警卫进入爱丁堡机场,堵住私人飞机公司Greer 航空公司的入口。志愿者身穿商务服装,每个人后背都粘上两只塑料的私人飞机机翼,以此提醒人们,私人飞机的无节制发展应该纳入航空工业的辩论。

  “航空业并不是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航空公司大可以大言不惭地说只占2%。在全球可能是这样,但是在英国这个数字超过6.5%,而且增长速度让人担忧。”根据科学研究,在地面排放的二氧化碳需要50 年才能从排气管进入同温层;而在30000 英尺高空,一架横跨大西洋的飞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等同于一辆普通汽车一年的排放量。

  根据牛津大学丁铎尔气候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道,如果航空业继续以现有的速度发展下去,6 至8 年以后,飞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将超过汽车。

  到2030 年,进出英国机场的乘客将达到4.65 亿。让这个数字膨胀的罪魁祸首是机场的扩张,其中包括刚启用的希思罗机场的5 号航站楼,筹划中的希思罗机场3 号跑道和6 号航站楼、Stansted 机场的2 号跑道、格拉斯哥机场的主航站楼扩建,爱丁堡机场的新跑道、南安普顿的新航站楼。

  “把航空业击落在地”

  “愚蠢号飞机(Plane Stupid)”这个名字是组织创办者对政府发展航空事业计划的总结。他们还提出一个耸人听闻的口号—把航空业击落在地,组织标识是一只折断飞机的拳头。“愚蠢号飞机”采取“面对面的非暴力行动”。他们会占据机场跑道,爬到国会大厦屋顶,放下写满抗议标语的横幅并大声呼叫,在重大会议现场发放传单。今年2 月27 日,“愚蠢号飞机”组织的三男二女爬上英国国会大厦楼顶,从楼顶挂出暗示国会和英国机场集团(BAA)实为一伙的“BAA 总部”和“反对3 号跑道”的白色横幅。

  在“愚蠢号飞机”组织的行动中,最受关注的是2007 年8 月13 日举行的一次“气候行动营”。“气候行动营”活动每年8 月份都会举行,而2007 年的这一次,他们把营扎在了希思罗机场外,英国首相布朗因此不得不出来发表干涉言论。

  “愚蠢号飞机”组织的游击战术让英国各大航空公司和机场的高层头疼不已,即便是再严格的安检,志愿者也能通过各种方式打入会议内部;而这些大公司只能在发现有人搞破坏之后才能仓促应对,却无法提前得知“愚蠢号飞机”的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