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信息条例实施 上海律师发难河南环保

  “我想了解豫皖两省淮河流域治理污染的现状。”昨天刚下飞机,上海律师严义明就来到河南省环保局递交了一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书》,从而成为向河南省环保局申请公开环境信息的第一人,而给予他支持的是5月1日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挑刺

  新 《条例》成“上方宝剑”

  昨天下午3点,严义明出现在河南省环保局大门前,在此前,5月4日,他向安徽省卫生厅和阜阳市政府分别递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针对手足口病疫情要求两单位公布处置疫情的相关情况;同时,他还将一份申请书交给安徽省环保局,对方受理了他的申请。

  严义明说,他在做一些关于环保维权案例时,最难的是对环境污染的调查取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环保部门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如实公布环境信息,而这些信息都可以作为证据”。

  严义明的申请书要求河南省环保局公布:河南省排污费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排污者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实际征收以及减免缓情况;经调查核实的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其处理结果;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地方排污标准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名单等内容。

  接访

  工作人员有点“不知所措”

  省环保局的保安没有遇到过像严义明这样的“来访者”,他不知道该由哪个部门来接待。几个电话后,严义明随保安来到省环保局办公室。知道来意后,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让他到行政大厅递交申请。

  行政大厅内,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严义明,但他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我知道信息公开已经实施了,你是第一个来申请的人,我没有处理过。”他说,这已经超出了他的工作范围。

  该工作人员说,环保局的信息公开由办公室负责,主要方式为环保局的官方网站、行政大厅内的文字资料、大厅里的电子触摸信息屏。而昨天,环保局的官方网站出现故障,无法登录,大厅内电子触摸信息屏的内容也没有更新。

  最后,环保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来“支援”,让严义明填写了一份《河南省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正式受理了严义明的申请,并承诺,会在15日内以书面形式答复严义明。

  “国家环保部门已在去年出台了《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给各级环保部门充裕的时间准备信息公布,但实际情况却难令人满意。”严义明说,如果河南和安徽的环保部门不能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他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维权

  公民可依法申请信息公开

  于5月1日正式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法律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做了明确规定。

  5月4日是该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首例”。当天,北京市民陈育华到北京市公安局申请公开养犬管理费用的信息;严义明在安徽申请公开处理手足口病疫情的信息和环境信息。

  我省(河南)公民该如何申请信息公开呢?在河南省政府的官方网站上,点击“政府信息公开”,河南各级政府和各行政部门公布的信息一目了然。如果您仍想知道规定范围内的更具体的信息,您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左边的“依申请公开系统”进行网上申请,也可按照提示下载申请表,填写后递交到相关部门书面申请,或直接到相关部门申请。(东方今报陈亮)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