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肇事案牵出一贪官 荆州原副市长被判3年

  今日

  4日下午,(湖北)汉江(市)中级法院刑一庭的几名法官,神色严峻地走进天门市第一看守所。“带程雪良!”看守民警将荆州市原副市长程雪良带到宣判室。看上去,程的神情略显局促。

  法官开始宣读一审判决书:“被告人程雪良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万元;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万元。”法官同时宣判其妻丁翠萍无罪。

  法院宣判后,程雪良提出考虑后再决定是否上诉,其妻表示不再上诉。

  一起交通肇事案,牵出腐败副市长

  程雪良事发的导火索,缘于2006年春节期间的一次交通肇事案。

  当年1月27日,程雪良驾车带着妻子及女儿回石首老家过春节。中午,在公安县一家酒店,受到几位老部下的款待。下午3时许,程驾车时由于车速过快,将前方行走村民李某撞死。

  事发后,程雪良被揭发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的重大问题。

  2006年上半年,省纪委在对该事故展开调查中,发现程雪良、丁翠萍涉嫌经济上违纪违法,遂于同年6月14日对程、丁采取“双规”措施并立案调查。程、丁分别交代了程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

  同年12月7日,省检察院将该案指定汉江检察分院立案侦查。随后,程被刑事拘留。

  但是,有关程雪良是否酒后驾车、是否涉嫌交通肇事罪,公安县公安局一直没有任何结论。

  2007年1月,本报记者重返现场,经过深入调查,于1月6日刊发了《酒后驾车撞死行人——荆州市原副市长程雪良交通肇事始末》一文,披露了程雪良酒后驾车这一关键情节。1月7日,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批示严查;1月8日,省委办公厅将批示转荆州市市委办公室,要求将处理情况报省委督办室。

  2007年4月13日,公安县警方对程的交通肇事立案侦查。经公安县交警大队认定,程雪良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

  受贿23万元,为他人谋利

  省检察院汉江分院指控:1997年至2006年间,程雪良在担任公安县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和荆州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与其妻丁翠萍共同收受雷某、袁某等37人的贿赂共计人民币36.85万元及1000元美金。

  法院在审理时,对程雪良犯罪事实的认定,主要是依据程收钱后是否为他人谋利,最终认定程收受贿赂款项累计折合人民币236277元。

  公安县原申津渡镇党委书记陈某,连续多年利用公款给程拜年。2000年底,陈到程家提出想进城工作,要求安排个好位置。2001年2月,陈被任命为民政局局长、党委书记。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陈先后4次共送给程雪良14000元。上述款项都在单位报销了。

  法院审理认为,程雪良明知陈某提出了请托,仍然非法接受其钱财14000元,并为陈的职务变动谋利,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有10多万元没认定为犯罪

  在程雪良收受的钱财中,有10多万元法院没有认定为犯罪。合议庭评议认为,程雪良收受钱财是事实,但有些是属于人情往来,有些没有具体的请托事项,不认定为犯罪。另外,程雪良收受单位钱财,没有为个人谋利,也没有认定其犯罪。

  如王某某,1999年2月前,是公安县委某部干部。2000年春节,王到石首程的岳母家拜年,给程夫妇送去1000元;2003年春节,王给程送去2000元拜年,其妻丁翠萍收下。他后来接受调查时说:“我送钱是想与程增进友谊,希望他在工作上支持我,我后来得到提拔,程是同意的。”

  袁某与程雪良是石首老乡,1999年袁担任公安县法院院长时,程任公安县县长。

  袁承认:2000年春节前,我一人到程家,程不在,我与丁说了几句客气话后,将事先准备好的3000元放在客厅的茶几上离开了。同年4月,为中心法庭建设问题,我请程雪良帮忙协调,程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表谢意,我先后4次送给程13000元。上述费用,我都在单位用虚假发票冲销了。

  1999年,时任公安县电力局局长的王某,找“程县长”帮忙协调并全力支持其工作。后来,分别于1999年至2004年,先后7次安排人或亲自送给程19000元,该款均在电力局予以报销。

  法院认为,程的以上行为,为送钱者所在单位谋利,公诉机关未举出其为个人谋利的证据,不能认定为犯罪。

  具自首情节,获得从轻处罚

  法院认为,程雪良犯受贿罪、交通肇事罪的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充分,程雪良利用其担任公安县副县长、县委常委、县长、县委书记以及荆州市副市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累计折合人民币236277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法院还认为,程酒后驾车,超速行驶,撞死一人并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其行为还构成交通肇事罪。程雪良在“双规”期间能主动、如实交代主要的受贿犯罪事实,依法视为自首,予以减轻处罚。鉴于其受贿犯罪均是春节期间收受他人礼金,数额不大,均大多是在履行职务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社会危害性较小,且能退赃、自认其罪,依法还可酌情从轻处罚;其所犯交通肇事罪,能积极施救并赔偿被害人亲属经济损失,亦可从轻处罚。

  遂依法做出上文所述判决。

  程雪良,男,1962年8月生,原荆州市副市长(副厅级)因涉嫌受贿罪,于2006年12月11日被刑事拘留,同月25日被逮捕。后羁押于天门市第一看守所。

  丁翠萍,原荆州市财政局国际科副科长。因涉嫌受贿罪,于2006年12月11日被刑事拘留,同月25日被逮捕。后羁押于潜江市第一看守所。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雪良 | 丁翠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