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史料证明: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图)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展览分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和日新月异的新西藏两个部分,图为观众正在参观日新月异的新西藏展区。中新社发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六日电(记者邢利宇) 正在此间展出的“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以大量无可辩驳的历史文献资料,有力地证明:西藏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元朝以来,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对西藏进行着有效的行政管理。

  早在公元七世纪的唐代,西藏藏族就与中原汉族有着亲密往来和友好关系。
公元六四一年,统一青藏高原各部建立吐蕃王朝的藏族领袖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联姻,引进中原先进技术和佛教文化。公元七一0年,唐金城公主远嫁吐蕃赞普赤德祖赞,又带去各种工匠和汉文典籍。在唐蕃长达二百一十三年的交往中,双方官员往来一百九十一次,会盟八次。

  立在拉萨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展览中,文成公主带去漆着牡丹花卉样的长鼓、琴……也仿佛依然在叙述着各族人民友好的情谊。

  公元一二七一年,忽必烈建立元朝,西藏正式成为中央政府直接管辖的一个行政区。元朝在中央设宣政院,管理全国佛教及西藏地方军政事务。在西藏设立宣慰使司都元帅府,下辖十三个万户,官员由中央委任,并在全区清查户口,厘订赋税,设置驿站、兵站,派驻军队。

  展览中的历代帝师表记载:帝师是元朝中央的重要职官。公元一二七0年,八思巴受封帝师开始,一直到元朝灭亡,历代皇帝封有帝师。从大宝法王八思巴(本名洛追坚赞)一二七0到一二八0年任元世祖忽必烈帝师,到喃加巴藏卜一三六二年以后任帝师,共计十四代。

  展出《明史》关于西藏地方行政和军事机构部分描述:明朝设置西安行都指挥使司于河州(今甘肃临夏),下辖乌斯藏、朵甘和河州三卫,管理整个藏区,后来乌斯藏升为乌斯藏行都指挥使司,管理西藏。

  清代对西藏治理进一步加强。公元一六五二年,五世达赖喇嘛进京朝觐,次年顺治皇帝封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左口右旦)喇达赖喇嘛”,赐以金册金印。公元一七一三年,康熙皇帝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赐以金册金印。自此,清中央政府正式确定了他们在西藏的政治宗教地位和权利。历世达赖班禅由中央册封,遂成定制。

  一七二七年,西藏设置了驻藏大臣,由朝廷直接派员代表中央监督西藏事务。

  一七九三年,清朝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对西藏地方的人事、行政、财政、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做了明确具体规定。

  展览中,八世班禅敬献给清中央政府的银曼扎;十三世达赖喇嘛敬献给慈禧太后的银曼扎;西藏历代达赖、班禅敬献给当时中央政府的银茶壶、嘎布拉法鼓、法轮……凝聚着这段历史的珍贵礼品,银光闪闪如新。

  公元一九一二年,中华民国成立以后,宣布五族共和、领土统一。《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领土为二十二行省、内外蒙古、西藏、青海。”一九三一年、一九三六年、一九四六年西藏地方僧俗官员均有代表出席“国民代表大会”。九世班禅和一批藏族知名人士被任命为中央政府官员。

  此外,展览中色泽如新的“各民族热爱毛主席”的唐卡,是一九五三年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敬献给中央人民政府的。敬献给毛泽东主席的琥珀念珠,则记录着一九五四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

  展览中,大量文献、实物都证明,从古代到现在,西藏一直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八思巴 | 达赖喇嘛 | 忽必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