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500亿社保基金投资有突破 将进军私募股权基金

  本报记者 周扬

  500亿社保基金进军市场化PE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方向又有新突破。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的10%将投资于市场化的私募股权基金(PE),该计划已于近日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市值为5162亿元人民币。以此推算,超过500亿人民币的社保基金将投资于市场化PE。

  知情人士透露,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将分别设立人民币基金,而全国社保基金将各出资10亿元参与上述两只基金。

  记者就上述消息咨询鼎晖及弘毅,两家投资机构对此不予置评。

  社保投资PE获利丰厚

  全国社保基金进入私募股权市场已有先例,且获利丰厚。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表示,全国社保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在私募股权市场进行投资运营:

  一个渠道是直接选择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进行投资。过去5年内,全国社保基金通过这一渠道共进行了四笔投资,分别是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京沪高速铁路各100亿元人民币。

  上述4笔投资中,三家银行已经完成在香港的上市,社保持股总市值约为1400亿元左右。经过三年左右的投资,全国社保盈利率在300%至400%。

  另一个投资渠道是在已经设立和即将设立的基金中参股。既参股基金,同时也参股基金管理公司。

  王忠民在同一场合表示,作为全国社保基金参股的第一只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下称中比基金)至今已运行4年。社保基金共投资了1.5亿元人民币,目前70%的投资开始形成收益,中比基金投资的三家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收益颇丰。

  2006年12月,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全国社保共投资了10亿元人民币,同时投资了该基金的管理公司。渤海产业基金是经国家发改委审批的我国首只产业基金,目前已参股天津钢管和成都商业银行等项目。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在投资PE的过程中,有严格的内部和外部程序。”全国社保基金里有一个部门专司股权投资,全称是“股权投资与管理部”。也有一支专门的队伍,多年来在股权投资领域进行管理和积累。

  不仅如此,社保基金每一笔的私募股权投资,不仅要有内部的合规选择——内部的几个投资委员会和风险委员会的严格把关;还会相应地请到国际或者国内一流的法律团队,进行法律尽职调查,请专业财务团队进行财务尽职调查等等。

  王忠民曾就此表示,“要从国际视角、国内视角、产业视角、项目视角进行多方面的把握。应该说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形成了在私募投资方面的选择机制和把握过程。”

  市场化PE之选

  在参与鼎晖和弘毅之前,全国社保产业基金大多投资于国家发改委审批的产业基金。

  到目前为止成立的大型人民币基金,主要是由发改委主导的产业投资基金。已有渤海产业基金等六只获批,还有四只基金正在上报国务院审批。这些产业基金一般由地方政府上报,经发改委、国务院批准后设立。这种先有基金再确定管理人和出资人的做法与市场化PE完全不同。

  因为受到各方面的政策掣肘,这些试点的产业基金当中,除了渤海产业基金开始运作外,大部分仍在筹建基金管理公司和募集资金的阶段,目前进展缓慢。

  而市场化的PE一般先确定专业的基金管理人,然后再向大的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PE的管理人与出资人权责明确,有一套成熟的市场化规则确保投资者的收益。

  目前国内活跃的大型PE多在境外募集外币基金,由国外的基金管理人管理,投资国内项目后,选择在海外上市获利退出。

  而国内已有的几只市场化人民币基金规模较小,难以与外资PE抗衡,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人民币的融资渠道。

  由于私募股权投资前景广阔,而鼎晖、弘毅资金主要投向国内企业,其管理团队也以本土人士为主,全国社保基金与之合作显得水到渠成。

  早在2007年6月6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前任副理事长高西庆卸任前夕,在2007年中国并购年会上就曾专门谈及社保基金将进入市场化的私募股权基金。

  他指出,在发达国家,私募股权基金已是常见的养老金投资产品。但迄今为止,我国的社保基金投在私募股权基金上的资金量要少得多。

  英国《金融时报》2007年10月曾报道,2007年下半年,全国社保基金曾与凯雷、KKR和TPG这些国际知名PE有过接触,但此后一直没有下文。

  知情人士就此分析认为,“因为社保基金本身的敏感性,参股外资PE仍需要多加斟酌。”而鼎晖、弘毅的独特中方背景,使其成为社保基金投资市场化PE的首选。

  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前身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直接投资部,中金公司是中国最早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的投资银行。鼎晖创始人吴尚志此前曾任中金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

  鼎晖投资基金成立于2002年,由斯坦福大学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全球6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出资成立,规模达30多亿美元。其投资的蒙牛乳业、百丽鞋业等成长型民营企业在业内获得良好口碑。

  而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成员企业中专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弘毅参照国际PE公司惯例设立,已募集三期外币基金。以赵令欢为首的基金管理人已在国内投资了十几个项目。

  从去年开始,鼎晖与弘毅就计划募集成立人民币基金,并与国内大型机构投资者有所接触,社保基金当然也在其中。“鼎晖、弘毅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社保基金相关投资政策的出台。”知情人士说。

  另据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的人士透露,社保基金投资的市场化PE要求在国家发改委备案,“鼎晖的人民币基金正在上报备案材料”。

  “由审批到备案的转变已经是比较大的突破。”这位人士说。此前,规模在50亿元以上、由国有机构出资的产业基金必须由国家发改委审批。

  保值增值

  全国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对资金管理就提出了保值增值的要求。社保基金要在保值的基础上增值,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能补充其他投资工具的不足。

  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品种已扩大到股票、固定收益产品、实业投资和现金等价物四大类13个品种,市场范围从国内拓展到境外。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2007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实现年化收益率10.7%,年化经营收益率15.4%,分别是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59%的4.1倍和5.9倍,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

  在去年6月份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2007中国并购年会上,高西庆认为,作为比较大的投资人,社保基金投资是有成本的,所以,相当一部分钱要分散出来放在不同地方,这里面包括股权投资基金这种形式。

  高西庆在上述洽谈会上还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股权基金能补充其他投资工具的不足,理论上,20%的社保基金资产可以放在私募股权投资里面。”

  据前述知情人士介绍,最终决定的配置比例,只有社保基金总资产的10%用于投资市场化PE,这是经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同意后确定的一个比较保守的比例。

  部分PE界人士乐观认为,中国政府在创投政策方面更开放之后,银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都能担当LP(有限合伙人、出资人)的角色,之后本土人民币基金募集将更顺畅,来源更多。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忠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