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同意参加稻米输出国组织 粮价可能加速上扬

  本报记者 王露

  OREC来了 国际粮价走势新添变数

  5月6日,越南驻华使馆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越南已经同意参加稻米输出国家组织(OREC)。”

  此前在5月3日结束的东盟贸易部长会议上,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政府提出一项提议,联合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4个东盟国家,成立类似于OPEC(欧佩克)的OREC,即“稻米输出国家组织”,以在飞涨的国际粮价情势下维护自身利益。

  同为稻米生产大国的越南的此番表态,似乎使东盟五国离OREC目标进了一步。

  越南是东盟主要大米出口国的另外一大“主力”。据越南粮食协会透露,今年前4个月,越南各企业已出口各类大米超过1亿吨,价值约5930万美元。

  “我们是世界粮食中心,却对粮价方面没什么影响力,我们进口昂贵的石油,却低廉地出售大米,这损害我们的贸易平衡。”泰国政府发言人苏触扎表示。而国际大米价格从383美元/吨飙升到目前的1000美元左右,只不过是四个月的事情。

  据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的一份统计显示,欲成立OREC的这东盟五国2007年总计大米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量的49.2%,其中泰国占据了32.7%的份额,越南14.5%(中国虽然大米产量巨大,但只占世界出口量的3.6%)。

  OREC能走多远?

  虽然另外4个东盟国家表示了欢迎,但泰国政府的这项提议一抛出,便遭受不少“炮轰”。首当其冲的是隶属东盟的全球最大大米进口国之一菲律宾,认为这个组织不仅不能解决全球粮食危机问题,反而“会加剧饥饿和贫穷”。

  “少数几个粮食生产国控制某种粮食,可能使消费者买不起。”这是菲律宾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安加拉的担忧之言。

  与此同时,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他的反对,“应该让大米市场市场化运行”,成立OREC不仅会损害大米进口国利益,“也无益于大米出口国。”

  不过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给本报记者分析说,从大米主要出口国角度看,成立OREC有一定理由——在经历长期低粮价、消费升级和生物能源导致需求大增的情况下,现在粮食已成为全球珍贵资源,“主要粮食出口国组成联盟控制产量及价格,目的是保障他们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最大利益。”

  但“OREC要想取得像OPEC那样的地位并不容易。”庄健坦言,因为控制大米供应量难度不小,“大米由千百万农民在分散的土地上种植,石油则由少数几个跨国公司在几个国家生产,OREC难以控制农民生产行为。”

  与此同时,针对这些非议,东盟相关人士在最新时间纷纷表态,说OREC是不同于OPEC的组织。

  上述越南使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是我们五个国家之间达成的合作,目的是为了共同应对和解决粮食问题。”

  柬埔寨首相洪森更是在5日公开表示,“我们不会在白米短缺时进行囤积或提高价格,我们要做的是确保拥有充足的粮食,同时还协助解决整个区域和全球的粮食短缺问题。”所以,他呼吁包括菲律宾等国不要对OREC的成立感到担忧。

  洪森还透露说,东盟这五国将在10月举行的区域论坛上具体讨论OREC成立事宜。

  除此之外,在东盟贸易部长会议发布的声明中,各国同意开展合作以稳定该地区大米价格,并采取措施来提高在稻子种植、收割和销售方面的生产率,东盟各国经济部长们表示“保证将继续进行公平贸易,实现有秩序的地区大米贸易。”

  “这五国并非联合操纵大米价格,而只是现行机制的深化。”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说。

  据悉,东盟十国制定了“紧急白米储备计划”,储备8.7万公吨白米,以备米粮不足时动用。

  博弈:应付粮食危机的国际合作

  在这场全球粮食危机中,亚洲各国已经在积极行动。

  据东盟贸易部长会议声明认为,粮食供应充足稳定和粮价平稳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为达到这一目的,“增加产量是必要的,而这需要通过技术转让、研究和发展,将更多土地用于农业生产,并且在公共和私人领域加强投入来实现。”

  分享技术、研究成果和经验,将使得整个大米供应链从灌溉、收割到销售都更有效率,从而提高生产率。

  而且他们还同意,只要满足了国内需求,东盟国家将继续出口大米。来自越南粮食协会的资料显示,5月份越南各企业仍将计划出口各类大米40万到43万吨。这和此前几个月的数量几乎持平。

  而中国也将和东盟积极合作。据记者在5月6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会议上获悉,科技部将突出展示农业高新技术项目,促进中国和东盟农业科技技术和成果转让与推广,参展内容包括农业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现代农业装备、循环农业四大类高新技术。

  庄健对记者表示,亚行已经宣布向部分成员国提供紧急援助,帮助这些国家获得财力支持,重点帮助贫困和低收入人群得到粮食,“国际社会正在积极行动应对这场粮食危机,我认为,今年底或明年初,全球粮价就会大体稳定。”

  “这是个好消息,发展中国家呼吁农户增加稻米产量,比在贸易上控制出口要好得多。”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Regina Birner对记者表示。

  然而,庄健也提出另一个担忧:如果OREC成立,粮价将可能因为市场恐慌情绪和垄断再度加速上扬。

  可是现实是,国际合作往往很难达成。“这是一个博弈”,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晓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在农业领域,如果把价格放开,由市场调节,供应自然会上来,但是“每个国家都只看到自己利益,一个保护了,其他都保护了。”

  虽然合作这个“最优结果”摆在所有人面前,粮食乃至农业问题的保护主义却始终存在,因为“每个国家都已经把粮食安全看作为战略高度来考虑”。

  (本报记者黄磊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