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维权提醒】面对侵权:员工腰杆要挺直

  11人因违反“开机”规定而遭受不合理罚款,150名员工遭遇侵权“规定”,然而,却无一人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是选择了“自认倒霉”保持沉默

  面对侵权:员工腰杆要挺直

  向良忠

  事件关一次手机罚款50元

  今年1月,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工会经调查核实,纠正了一基层队侵犯员工权益的错误做法,及时维护了员工的正当权益。
然而,在矿工会没有进行维权之前,150名员工面对单位侵权行为,竟无一人表示反对,更没有人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是自认倒霉,保持沉默。

  原来,综采队是同华煤矿的主采队,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不出任何纰漏,该队去年10月规定:全队所有员工的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以便队领导与员工保持正常联络,根据生产情况随时调配工作任务。如果关一次手机,一经发现就处罚当事人50元。

  去年11月21日,班长胡明由于没有及时给手机充电,在两块电池电能耗尽的情况下,胡明不得不关掉手机重新充电。恰恰就在他充电的间隙,班组由于一员工生病,需要找人替班。队长立即想到了他,遂给他打电话,谁知电话里传回的是“对不起,该用户已经关机”的消息。顿时,队长火冒三丈,立即派人找到胡明家中,把他叫到队上,不由分说地将他批评了一通,还按规定处罚了50元。尽管胡明很不服气,但他想到是队上有制度在先,自己违反了规定,就自认倒霉了。

  直到今年1月,矿长陈再斌无意中听说此事后,认为该队做法不妥,遂要求矿工会调查核实,纠正该队侵犯员工权益的错误做法。矿工会调查发现,该队自执行“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制度以来,有11人因为违反“开机”的规定而遭受罚款。矿工会认为:手机是员工的私有财产,理应受到法律保护,员工有权自行处置,任何人不得干涉。综采队在矿工会的监督下,陆续退还了错误的罚款,并取消了这一不合理规定。

  事后,班长胡明说:“要不是矿工会及时出面替我们说话,说不定150个员工都逃脱不了遭罚款的命运”。

  笔者评说员工不维权滋养侵权

  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是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具体体现。然而,在一些企业,一些单位,侵权行为随时都在发生,甚至见怪不怪。笔者认为,员工不会维权、不愿维权、不敢维权是滋养侵权行为的沃土。

  从上面的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在11人因违反“开机”规定而遭受不合理罚款的情况下,在150名员工遭遇侵权“规定”的时候,竟无一人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是选择了“自认倒霉”保持沉默,其原因何在?

  笔者调查发现:一是部分员工维权意识淡薄,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合法权益,合法权益该怎么维护心中无数。二是有人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犯,也不愿意站出来维权。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势单力薄,胳膊拧不过大腿,不如舍点小钱过得安然。三是部分员工害怕打击报复,即使这次维护了自己的正当权益,说不定从此就会成为单位领导眼中的“钉子”,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四是部分单位领导不学法,不懂法,凭拍脑袋想当然制定一些有悖于法律的“制度”,无意间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

  因此笔者认为,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仅仅依靠政府、维权部门还远远不够。面对侵权,员工就应该挺直腰杆维权。首先,员工要多学法懂法,增强维权意识,敢于通过正确的渠道反映问题,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难题,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同侵权行为作斗争。

  其次,企业工会要不断培养员工的维权意识和法律知识,创建一个良好的维权机制,让工会成为员工维权的“后台”,从根本上改变员工“不会维权、不愿维权、不敢维权”的现状,逐渐形成侵权行为人人喊打局面。第三,企业要加强法制教育,提升单位领导的法律意识,让单位领导明白任何制度都不能冲破法律底线的道理。那么,侵权事件就会因为失去滋生蔓延的空间而灭亡,员工的合法权益就会得到有力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