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云南报告113例手足口病 楚雄病因和阜阳不同

  云南累计报告113例手足口病

  昆明市59例、楚雄州19例、玉溪市13例、保山市12例、大理州5例、红河州3例、昭通市1例、临沧市1例。

  “截至5月5日12:00时,今年我省通过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累计报告了手足口病病例113例,分布在8个州市。

”昨日,记者从“预防控制我省儿童手足口病疫情通报会”获悉,这113例均为轻型病例,目前尚无重症和死亡病例出现。

  59例 昆明发病人数最多

  省卫生厅副厅长段鸿通报,我省发现手足口病的8个州市和发病人数分别为:昆明市59例、楚雄州19例、玉溪市13例、保山市12例、大理州5例、红河州3例、昭通市1例、临沧市1例。其中,经过临床诊断确诊的病例为104例,经过实验室诊断确诊病例为9例。

  从4月30日起,我省疾控机构加强了对该病的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省疾控中心从各地送检的标本中检测出9人为EV71阳性,其余标本正在进一步检测中。卫生部门已经对这9例EV71阳性患者逐一进行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治疗。

  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介绍,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71)和A组柯萨奇病毒等20余种,其中EV71感染引起的重症病例的比例较大。我省已经检测出的9例EV71感染者全部在昆明,目前有的患者已经康复出院,有的还在进一步治疗中,但都是轻型病例。其他患者也基本都是在家接受隔离治疗,没有住院病例。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我省发生的手足口病疫情是从省外传入感染的。

  “从近期检测的情况来看,5到7月是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陆林说,我省2004年首次在西双版纳州发现该病,去年全省累计报告88例。虽然今年至今已经报告113例,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将该病列入到法定报告传染病后,全省各地一旦发现该病例或疑似病例都必须报告,以前没有强制要求报告该病,肯定存在漏报的现象。

  楚雄 发病原因和阜阳不同

  记者昨日从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楚雄州发现的手足口病患者都是武定县的,分布在武定县的狮山镇、高桥镇和插甸乡一带,首例患者于2007年6月21日发现,所有患者的症状都是手、足、臀部和口腔部位出现疱症。由于都是轻微患者,在当地医院治疗后,目前已没有患者在医院治疗。

  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宋主任介绍,通过对武定县发现的病例分析,不同于阜阳发现的手足口病的最大区别是,阜阳发现的患者多数都由肺炎引起,而楚雄的患者都是由肠道感染或呼吸道感染引起,所以楚雄的患者都属于轻微患者。

  为了有效预防手足口病,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发现病例后,立即组织全州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让所有医护人员都对这种病了解,以方便发现患者时大家都能参与救治。还在主要街道、医院等场所通过展板和贴画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当地电视和报纸进行健康讲座宣传。在楚雄州,大家对手足口病都很了解,并没有造成恐慌。

  本报记者 段国强

  玉溪 患者都已康复出院

  玉溪市临床诊断出的手足口病例患者来自下辖的三个县。4月30日,易门县人民医院临床诊断出4名手足口病病人后,遂将情况上报。接下来,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又分别接到江川县人民医院和玉溪市人民医院发现手足口病例报告。江川县人民医院发现2例,玉溪市人民医院发现3例。

  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副主任说,“玉溪市人民医院发现的3例患病儿童,是通海县患者来该医院就诊时被诊断出来的,还没有发现有玉溪市市民感染手足口病。 报告到我们中心的有9例都是临床诊断出的,我们还没有得到省疾控中心对样本的信息反馈。玉溪市的这9例患者病情很轻,都已康复出院。”

  本报记者 杨旭

  提前3天 我省启动网络直报

  段鸿表示,我省很早就注意到安徽省阜阳市的疫情,卫生厅对此一直都高度重视。为了及时预防控制该病在我省传播,4月29日,段鸿作为分管领导就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省的防控工作。 4月30日上午,段鸿又率领卫生厅疾控局、医政处、应急办、省疾控中心和昆明市卫生局、昆明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往昆明市首次报告病例的幼儿园,现场调查了解疫情情况,并召开现场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

  4月30日下午,卫生厅下发紧急通知和防控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加大疫情监测力度,提高预警能力。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医疗机构要按照《云南省手足口病防控技术方案》进行病例的诊断,加强疫情信息收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各类公立、私立医疗机构,其中重点是儿童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的儿科门诊以及妇幼保健院等,要加强对手足口病儿童的诊治、报告和隔离治疗工作。医院要加强院内感染控制,防止交叉感 染,加强预检分诊工作;同时要组织院内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诊治和防控能力,避免造成漏诊和误诊。

  从4月30日起,省卫生厅决定,将手足口病按法定报告传染病程序,由各地医疗机构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疫情。这一点,相当于我省提前将手足口病列入了法定报告传染病,比卫生部5月2日将手足口病列入法定报告传染病、启动网络直报工作提前了三天。

  必要时 将指定医院集中救治

  段鸿要求,各级疾控机构要及时对报告的疫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采样送省疾控中心进行诊断,对暴发疫情要快速、有效地进行处置。此外,疾控机构要对辖区内的托幼机构和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和考核,开展对托幼机构校医和老师的培训工作,做好重点部位的防控工作,主动搜索EV71型等肠道病毒疫情,尽早发现疫情隐患。

  段鸿强调,在必要的时候,卫生厅将指定医院,对手足口病患儿进行集中救治,并组织专家指导危重病例的救治工作。对于中小学、托幼机构、医疗机构、机场、车站、城郊结合部、边境一线等重点场所,要开展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防止疫情传播和蔓延。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晨检工作,及时发现和报告可疑手足口病例。

  段鸿表示,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整治是预防感染的关键。对儿童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避免接触患儿。托幼机构和家长一旦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采取控制措施。“如果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手足口病是可以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的。”

  本报记者 刘启银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