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交车易燃物品检测存极大漏洞 全靠眼神好

广州的公交车在司机后座处大都配备了灭火器。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广州的公交车在司机后座处大都配备了灭火器。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广州的公交车在司机后座处大都配备了灭火器。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广州的公交车在司机后座处大都配备了灭火器。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广州公交车都配备了紧急逃生用来打碎玻璃的铁锤供紧急时刻使用。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广州公交车都配备了紧急逃生用来打碎玻璃的铁锤供紧急时刻使用。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沪公交爆燃 穗敲响警钟

  5月5日,因乘客携带易燃物品上公交车,上海闹市区发生公交车爆燃3死12伤。公交车的安全防范措施再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广州的公交车上的安全装备如何?公交司机和公交公司又是如何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的?

  昨日,本报记者调查广州近百辆公交车,发现车上救生设施相对比较齐全,但在易燃物品上车检测方面则存在极大漏洞。

  现场调查

  所有巴士

  都配救生锤灭火器

  昨日,记者在广州市天河汽车客运站、天平架汽车客运站等市内各大公交汽车站调查时发现,几乎每辆空调巴士的窗沿最少都安置一个红色的、尖尖的安全锤,上面贴着紧急时使用的字样封条。

  记者在广州天河客运站看到,车站内停靠的12辆空调巴士车都配备了救生锤,数量在4~8根之间,一般1根供司机使用,其他的分布在巴士两侧,都是紧急情况时用来砸玻璃的。

  按公交车有关规定,每辆车的安全锤不得少于4个,在调查的过程中,公交车上无安全锤的现象几乎没看到。

  “安全出口”标语

  大多没有

  在调查的近百辆公交车当中,几乎每辆车都配有一或两个灭火器。前后车门上还有紧急按纽,关键时用来打开车门。

  记者在天平架汽车客运站看到,站内16辆空调车也都配上了救生锤和灭火器。不过大多数巴士在车窗上都没“安全出口”的提示标语,仅有配有标语的几辆89路和51路巴士,标语也大多破旧不堪了。

  危险物品检测

  全靠眼神好

  相比车辆救生设施的齐全,巴士对于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的检测则让人担心。车站内管理人员大多都在聊天,乘客携带的大多数物品在没有任何检查的情况下顺利上了车,一名司机说:“我们只是负责开车,一般不会特别去关注乘客的行李,车上也没有任何辅助检测设施,所以如果乘客真的携带细小的或者放在包里的危险物品,司机也无能为力。”

  巴士车站的管理人员表示车站内虽然都配有巡逻人员,但也仅仅是通过眼睛观察,对于细小隐蔽的危险物品,目前也没有太多办法,主要还得靠乘客自觉。

  ■司机说法

  辨别违禁物品真的很难

  “如果有乘客携带违禁品上车,司机会怎么做?” 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一个有6年公交车龄的李司机。李司机坦言:“是不是违禁品我们其实也很难看得出来,因为我们没有权利检查乘客的包。如果很明显的拿在手上,我是一定不会让他们上车的。”

  另外一个有8年车龄的刘司机告诉记者,其实市区内的乘客比较遵守规定的,郊区就相对麻烦。刘司机曾经开过通往太和方向的线,那时带一些违禁品的乘客比较多。有一次,有名乘客拿着一个很大的黑色袋子就直接从后门上车。“我不让他上车,他还会动手打了我。”刘司机无奈地说。

  当记者提到是否可以像航空公司那样,在车门前配备自动检测仪器。不少司机指出,这应该是不可能的,公交车每天的客座量很大,在没有售票员的协助下,司机一方面要检票,另一方面又要留意周边的乘车安全。不可能再有精力去查看乘客的行李箱。“这工作量太多了,耗时耗力谁都吃不消。”一名司机称。

  市民、公交公司对对碰

  为什么不明示危险物品清单?

  每天都得坐巴士去新市工作的王先生认为,大多数乘客之所以会带危险品上车,是因为不清楚哪些是危险物品。王先生建议,巴士公司应该在巴士显眼的位置贴上告示,罗列一个容易忽视的危险物品的清单,防范于未然。

  不单是乘客分辨不清哪些是易燃易爆物品,就连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本身也看法不一。就酒是否能带上公交车,一名工作人员称,如果司机看到装的酒后,一般允许乘客上车。此外,司机也担心,阻止携带“可疑物品”的乘客乘车,一旦弄错遭人投诉,将被公司处罚1000元。

  公交公司

  回应

  易燃易爆物品涉及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像这种易燃易爆物品,作为有常识的人应该都清楚。

  车窗

  为何不能设计成拉动式?

  “以前将车窗设计成封闭的是为了不让冷气外泄,但是现在不少巴士后面的车窗都是能打开的,这样封闭设计意义也不大了,发生紧急事故时,时间都很宝贵的,能否将车窗也设计成推拉式的,推开车窗往外一跳就行,能节省的时间。”一些乘客提议。

  除了巴士上的设施要改进,部分乘客还希望巴士公司能加强对巴士司机的救生技能培训,在上海“公交车爆燃”事故中,该车辆的司机却弃下乘客最先逃之夭夭。为此,一些乘客指出,广州应该加强公交司机的安全培训。

  公交公司

  回应

  主要考虑到广州的天气比较炎热,封闭式的车窗比较容易制冷,而且节省油耗,再者,车窗旁都有安全锤,在紧急情况下,乘客可以敲粹玻璃进行逃生。

  ■相关措施

  ●公交公司成立防恐防爆领导小组

  记者从第二巴士公司、第三巴士公司、新福利等公交公司了解到,为防止上海公交车爆燃事件的发生,他们已纷纷采取一些措施加强安全防备,第三巴士公司专门制定了处置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新福利公司专门成立了防恐防爆领导小组,由总经理担当组长,全力加强公交车的安全措施。

  第三巴士公司还专门制定了第三巴士公司处置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特别是在圣火即将抵达广州这几天,他们属下各单位按反恐预案组织员工进行演习。

  ●115辆“老爷车”今年退休

  市交委有关人士介绍,广州现有公交车8900多辆,绝大多数是3~4年车龄甚至是新的LPG车辆。不过,同时也有10年及以上车龄的公交车115辆,分别属于第二巴士、第三巴士及新福利公司,其中新福利公司占大约一半。为了排除公交车安全隐患,今年广州将有115辆超期服役的公交“老爷车”,全部被强制退出营运市场。

  ■记者手记

  不能过分要求

  公交车绝对安全?

  上海公交车爆燃事件,再度刺激人们的神经。事故结果也很快水落石出:部分乘客的马虎和不负责任导致了这场悲剧!结论很清楚,事实很明白,所以公众也不要过于恐慌。

  不过这事还得说说,毕竟是3死12伤,对于这些不幸的乘客和家庭这个悲剧有点过分,媒体对于事件的描述很详细,也很清楚,基本上可以还原整个事件的全过程。公众也没有过分的苛责,毕竟公交不是飞机火车,要上去得先拿X光照照,不幸归不幸,群众还是讲道理的。

  许多专家在事后也发出了这样那样的呼吁,有从技术角度入手的,也有从管理角度分析的,从车况差,拥挤,到堵车等等。现在公交先行已经不是口号,很多城市都已经将此作为基本政策来实行,包括上海。问题是,发展中的城市公交能否跟得上公众的需要?我们要快捷,我们要舒适,我们要安全,我们要便宜。难道这样的要求都太高了吗?

  市民其实已经很宽容了,此次上海公交车爆炸事件没有引起较大的非议其实本身就是市民对公交系统的宽容和肯定,理解是相互的,如果我们的公交系统能更快捷,更舒适,更安全,更便宜,岂不更好?时报记者 李慧燕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巢晓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