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广州医院设病例隔离区 部分幼儿园启用健康证

广一医院急诊室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家长和孩子们。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广一医院急诊室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家长和孩子们。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市儿童医院收治14名手足口病患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杨小粤) 针对自广州发现首例手足口病患儿以来收治患儿激增,而人群“扎堆”反而更容易引起肠道病毒快速传播的状况,市儿童医院已在前日将门诊大厅左侧的三层小楼开辟为独立的肠道病毒感染门诊区,专供疑似患儿就诊。截至记者发稿为止,从记者翻阅的病例序列来看,昨日市儿童医院肠道病毒感染门诊区已收治疑似患儿316名,而为确诊需要留置观察的孩子设的16张病床有14张床在使用中。

  市儿童医院设隔离病区

  记者昨日下午在市儿童医院看到,医院在正门进口处设有分诊台,如有患儿前来,分诊台的大夫会对这个小朋友进行初步的诊断,一旦发现小朋友有出疹子或者感冒发烧等疑似症状,就将小朋友引至肠道病毒感染门诊区的二楼就诊。

  部分幼儿园启用“健康证”入园

  虽然已经是采取了隔离措施分流了一批非疑似患儿,但肠道病毒感染门诊区的二楼诊断处依然是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儿和陪护的家长,4个医务人员一直在整理排号就诊的病例。从记者翻阅的病例序列来看,截至记者离开现场,就诊的叫号已经排到了316号,这也意味着已有316个孩子被认为是疑似手足口病患儿。尽管6个诊断室已经全部开放,但仍有一些孩子在等候了一个下午之后仍没有开始就诊,许多病号只能排到晚上。为此,市儿童医院的医务人员表示,医院将24小时不间断开放肠道病毒感染门诊区,以使更多小朋友能尽快接受诊断,如果确诊就马上开始手足口病的对症治疗。

  据了解,这数百的疑似患儿中,4岁以下儿童占了约八成,其中1~2岁的孩子最多。满屋除了中国小朋友外,就诊区还有一位非洲小女孩和妈妈一同前来,据她妈妈介绍,小女孩今年3岁,已经上了幼儿园,这几天有些发烧咳嗽,所以也过来让医生看一下,“不过听说这几日有的幼儿园已经开始要求要佩戴‘健康证’进入幼儿园了,这样幼儿园的防护工作又可以好很多。”

  家长建议:

  应开辟化验绿色通道

  “我在这里已经站了一个多小时了,但是还没有听到我孩子的名字。”由于需要通过血液检测确诊疑似患儿是否患有手足口病,因此在市儿童医院门诊部的综合服务中心门前,前来取血检报告单的家长已经围了数层,这个狭小的空间最多时有上百名家长在焦急地等待着孩子的化验报告。

  “为什么不能把手足口病疑似患儿的检查报告和因其他疾病来就诊的孩子的报告单分开传递呢?”一位因孩子喉咙发炎来检测取报告单的爸爸抱怨道,在因为手足口病而导致患儿检测激增的情况下,医院应该开辟疑似患儿化验单传递的绿色通道,将报告单分流传递。

  重症患儿增多将集中收治

  医院收治手足口病有隔离区,家长不用担心在医院交叉感染

  时报讯 (记者 张灵) 带孩子到医院看病,会不会被传染手足口病?记者在医院采访时,有家长对在医院交叉感染表示担忧,以至于不敢带孩子到医院看病。专家表示,手足口病仅仅是普通、常见病,不需要收治,但会考虑对重症患儿集中治疗。

  问:为何不集中收治?

  答:重症患儿还不多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手足口病还不需要集中收治,因为,手足口病是一种普通、常见病,平常在医院都可见到,目前规定二级以上医院都可以收治。有家长认为,集中收治更利于救治重症儿童和防止交叉感染。唐小平解释,目前市儿童医院和各综合医院的儿科都可以收治重症患儿。但现在广州市的手足口病重症患儿少见。还无需集中收治,如果重症病人出现较多后,则可考虑。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剑峰提醒,收治手足口病患儿的医院有隔离区,交叉感染已经被专业人员所考虑,医院也高度关注,所以,家长无需担心。

  问:感染EV71=手足口病?

  答:感染不发病但带病毒

  家长们担心,只要小朋友一感染EV71病毒后就可能引发手足口病,并引可致命的合并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丘小汕解释,感染EV71病毒后,有隐性和显性之分,显性表现则为引发手足口病;隐性表现为感染EV71但并不发病,和正常的小朋友一样,只是体内携带EV71病毒,且隐性感染率非常高。

  丘小汕说,其实,患了手足口病,家长也不要担心一定会引发致命的合并症。是否会引发严重致命的合并症,有三个条件:感染病毒的毒力,感染病毒的数量,感染者的抵抗力。如果感染病毒少、毒力也弱,感染者抵抗力也强,或许症状会轻,也或许没有任何症状。如果抵抗力低,出现症状可能性就大,并发症可能性也大。所以,小孩还是要注意增强抵抗力。

  对于隐性感染,丘小汕说,可怕的是,EV71病毒隐性感染后,对自己无害,对其他人却有危险。隐性携带者可以通过排出的粪便排出病毒,形成病源,最终传染给其他人。

  问:患过手足口病会否再患?

  答;其他病毒也可再次入侵

  “我的宝宝去年得过手足口病了,今年终于不用担心。”有妈妈这样认为,以为以前患过手足口后,产生了抗体,就不会再患病。

  丘小汕解释,患过手足口病后,确实可以产生抗体,且抗体终身携带。但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产生抗体后则不会患同一种病毒所引发的手足口病。具体解释为,如果以前患过由柯萨奇病毒A16型引起的手足口病后,体内则产生了对这个病毒的抗体,并终身携带,就不会再患因为柯萨奇病毒A16型引发的手足口。但是,机体并没有产生针对肠道病毒71型的抗体,也就是说,即使患过手足口病后,还是有可能再次患病,只是再次患病的病毒发生了变化。

  广东

  增至3100例 无新死亡

  时报讯 (记者 张灵 通讯员 粤卫信) 截至2008年5月6日10时,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3100例。无新发生的死亡病例。

  专家分析认为,手足口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发病高峰一般在6、7月份,随着该病发病高峰的到来,发病数在近期会陆续上升。

  广州 抗病毒药物热卖

  时报讯 (记者 李莉) 受到手足口病的影响,近日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小柴胡、抗病毒口服液等抗病毒药物需求剧增。

  记者在天河区海王星辰大药房看见,抗病毒药物已摆在了显眼的位置,购买的市民明显增多,短短10分钟内已经有两位市民咨询店员该类药物的功效与用量。

  广州保健堂副总经理欧幸炎就表示,与3月相比,抗病毒药物的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增幅接近四成。

  光华制药市场部长梁炳燊就告诉记者,近期其小柴胡的销售增幅达40%。梁炳燊表示,“据我所知茂名地区有不少人抢购,我们目前加紧向粤西地区发货。”

  香雪制药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需求加大的拉动下,其抗病毒口服液在广州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也超过50%。“尤其是的粤西和粤东地区,销量已翻倍”,香雪市场部负责人介绍。

  而生产板蓝根与清开灵的白云山和黄、白云山明兴制药方面也均表示,其抗病毒类药物销售增长超过4成,除了安徽省阜阳市外,其它地区供货也很紧张,但目前企业正在超负荷运转,相信短期内就不会出现断货现象。

  海南 最小患儿仅一个月

  据新华社电 截至5月6日上午10时,海南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1例,患者年龄最大15岁,最小1月龄。

  安徽 危重或死亡

  参合病患医药费全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5月6日从安徽省卫生厅了解到,安徽省卫生厅、财政厅日前联合发文,对确诊感染肠道病毒EV71的危重症或死亡参合患者的医药费用实行全额补助,并要求安徽各地有关机构最大限度方便患者及时得到医药费用补偿。

  参合患者指已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患者。对已经出院(或死亡)的确诊EV71感染参合患者的住院医药费用,可以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