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度定位“金融中心” 规划九大金融功能区

  北京首度定位“金融中心”

  规划九大金融功能区 金融街拓展确定6个地块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 马岚)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正式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北京金融业发展规划了“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九大金融中心的总体布局,并首次提出将北京建设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金融街拓展确定地块

  市发改委副主任、市金融办主任霍学文说,金融街是北京的金融主中心区,但金融街目前的地块规模已经不能满足主中心区的发展需要。金融街总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已完成265万平方米,在建43万平方米,在建项目均有企业在商谈入驻,大多数已签订协议。目前,尚有多家企业表示要入驻金融街,未来几年金融机构的需求还会更加旺盛。金融街现有的承载能力已经无法承担,拓展区域成为必然的选择。

  根据金融街的现状,目前初步确定6个地块,包括西拓区3个项目(月坛北街地块、月坛南街地块、复兴门地块),东拓区1个项目(三十五中地块),核心区2个项目(中行住宅楼地块、华嘉小区地块)。霍学文透露,目前扩区的工作在有序进行,正准备相关拆迁事宜,预计明年开建。

  不会与上海构成竞争

  《意见》明确提出,首都金融业的定位和工作目标是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针对北京是否将可能与上海、香港等定位为金融中心的城市展开竞争的疑问,霍学文认为,一个国家有多个金融中心并存是很正常的。“金融机构的发展是全国性的,不会局限在哪一个地域。”他说,北京作为首都,本身具有很强的优势,目前北京的金融资产总量超过全国金融资产的40%,伦敦金融城已经把北京作为金融中心来计算有关指数。

  霍学文表示,北京和上海在金融业上其实一直都有合作,两个城市发挥各自的优势,可以合作发展。

  一主:金融街作为金融主中心区,将进一步聚集国家级金融机构总部,提高金融街的金融聚集度和辐射力。

  一副:北京商务中心区(CBD)作为金融副中心区,是国际金融机构的主聚集区。《意见》提出,要加快CBD的核心区建设,进一步发挥朝阳区使馆、跨国公司、国际学校聚集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法人和代表处、交易所代表机构、中介机构聚集。

  三新:中关村西区为新型科技金融功能区。发挥海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高科技企业聚集的优势,加强中关村地区和西直门商圈金融机构聚集区域的布局和建设,吸引产业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等股权投资机构聚集发展,增强首都金融业的科技金融功能。

  东二环交通商务区定位为新兴产业金融功能区,发挥东二环交通优势和大型企业聚集优势,积极吸引金融机构的地区性总部和区域性营业机构入驻。

  丰台丽泽商务区定位为新兴金融功能区,主要聚集新兴金融机构,与其他金融功能区形成功能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格局。

  四后台: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西城德胜科技园、通州新城将建设4个金融后台服务园区,为金融企业提供国际标准的专业化、特性化、综合化的一站式服务。

  公积金贷款买政策房免评估费

  ■相关

  本报讯 (记者 柳志卿)在规划整个首都金融业布局的同时,《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也提出了加大金融服务对社会民生的支持力度,包括对教育、就业和社保、医保、养老保险、政策性住房等领域的支持方向。其中,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经适房、限价房等政策性住房时,将免除评估费用。

  《意见》明确提出,政府将加强住房公积金对购买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消费贷款的支持,采取集中办公、进驻预售网点等方式,办理公积金贷款,免除住房公积金贷款评估费用。支持银行对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贷款,并给予优惠利率,提供便捷服务。

  在教育方面,《意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完善助学贷款体系,加强学生信用体系建设,简化贷款办理手续,提高服务水平,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和农村适龄青年参加正规职业教育发放助学贷款。

  就业社保方面,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市、区(县)小额贷款担保资金,为失业人员和农业富余劳动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学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