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日本中国问题专家:日本几乎没人抵制北京奥运

滨本良一接受本报特派东京记者专访。
滨本良一接受本报特派东京记者专访。

  “日本几乎没人抵制北京奥运”

  日本中国问题专家滨本良一接受本报专访,表示期待中日第四个共同文件能解决双方现在的问题

  ■人物简介

  滨本良一任职于日本《读卖新闻》。他曾先后三次被《读卖新闻》派往中国内地和香港担任驻站记者,在中国的10年采访经历,使他成为日本报界的“中国通”。滨本良一此前在《读卖新闻》担任国际部次长、驻中国总局局长、调查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专研中国问题)等职,现为该报主管中国和亚洲问题社论的论说委员。

  《读卖新闻》在日本的发行量超过1000万份,在这个意义上,它是世界第一大报。作为日本报界的意见领袖,滨本良一对中国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透过世界第一大报的社论传递并影响日本的精英和普罗民众。

  日本右翼可能有人抵制,但是他们的声音不是主流声音。比如《产经新闻》,算是最右冀的媒体了,但是也没有说反对奥运会的话。反对福田首相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声音也不是很强的。

  ———滨本良一

  昨日下午4时,滨本良一决定驱车去松本楼看看。福田将在松本楼内宴请胡锦涛主席。松本楼所在的日比谷公园附近,交通已经管制,一辆右翼的宣传车被挡在一边。

  对于右翼的抗议,滨本良一说,他们只是叫嚷得热闹,实际在日本没有什么影响力。他更关心的是,普通日本民众近年来对中国观感的变化。

  中日政府之间关系还是比较好

  南都:前年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被称作“破冰之旅”;去年温家宝总理访日是“融冰之旅”;这次胡锦涛主席访日叫“暖春之旅”。从冬天到春天,可以这样来形容一年来中日关系的变化吗?

  滨本良一:2006年9月份,安倍访问中国时,提出一个构想,建立日中的“战略性互惠关系”,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想法,是处理中日关系的一个很好的大框架。对此,中国方面也是同意的。后来按照这个构想,温家宝总理成功地访问了日本,他在日本国会做的演讲,也通过中央电视台向中国观众直播,效果比较好。

  从去年4月温家宝访日到现在,正好一年,中日之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考虑中日关系应该把它分为两个层面,政府层面和普通民众层面。我认为中日之间,政府和政府之间关系到现在为止,还是比较好。

  松本楼宴请胡主席有特别意义

  南都:我看日本媒体的报道,这次胡锦涛主席和福田首相签署的第四个共同文件里面,可能不涉及日本对侵华问题的“反省”、“责任”这些字眼。历史问题曾经是中日之间最大的障碍,但从现在看,历史问题可能会越来越淡化。是不是这样?

  滨本良一:这个还是由贵国领导人的态度决定吧。我记得很清楚,2003年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胡锦涛主席参加香港、澳门代表团的审议报告会时,给他们讲中国外交的重要性,他明确地说,对中国最重要的国家有两个: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日本。他用很多具体的数字来说明,为什么说美国和日本是对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国家。

  去年秋天的十七大,胡主席再次当选党的总书记。我觉得现在对他来说,还是要给日本方面和世界其他的国家看看,中国是重视中日关系的,所以现在到这里来访问,会见日本各个阶层的人士,包括福田先生。

  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国家来说,中日关系很重要,所以每年一次贵国的领导和日本的领导直接会面,谈谈两国之间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个行为本身是很重要的。

  这次胡先生亲自到日本来,跟福田先生会谈,意义很大。特别是今天福田先生请胡主席到日比谷公园,里面有个松本楼,孙文先生当年跟宋庆龄女士举行婚礼的地点,就在松本楼当年的经营者梅屋庄吉的家中。今天中日领导人在那边一起吃饭,交换意见,是有特别意义的。

  福田出席奥运反对声不是很强

  南都:你觉得,胡主席这次访日,日本人民最关注的是什么议题呢?

  滨本良一:日本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饺子问题”和奥运会等。

  南都:日本政府最关注的议题是什么?

  滨本良一:日本政府最关注的应该也是这些,还有东海油气田问题。

  南都:西藏问题对胡锦涛的访日有什么影响?

  滨本良一:前天(5月4日),达赖喇嘛的代表和中国政府代表在深圳进行了谈判,这个谈判对中国来讲是很好的,包括日本在内,没有人敢反对(谈判)这个动作。特别是在胡主席访日的前两天进行了谈判,这对中国的外交是有好处的。

  南都:日本有多少人抵制北京奥运会?

  滨本良一:日本几乎没有人抵制中国奥运会的,右翼可能有人抵制,但是他们的声音不是主流声音。比如《产经新闻》,算是最右冀的媒体了,但是也没有说反对奥运会的话。反对福田首相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声音也不是很强的。

  南都:前几天在长野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我注意到,很多日本人在意中国留学生拿着中国国旗……

  滨本良一:中国留学生拿着中国国旗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奥林匹克的旗帜却几乎没有,如果他们另外再拿着小的日本国旗就更好了,那时候日本人民就会觉得比较放心。

  福田是对中国最友好的首相之一

  南都:你怎么看中、日媒体对对方国家的报道?

  滨本良一:我可以说,现在福田先生是历任日本首相之中,对中国最为友好的首相之一。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维持中日的良好关系,他很重视中日关系。

  南都:福田首相的支持率破历史新低,20%以下。日本也有媒体称,处于“跛脚内阁”的福田首相希望借这次的中日首脑会面,打开国内政治僵局,给自己加分,使政权延续。

  滨本良一:福田先生也是政治家,他当然会利用这次胡主席访日的机会,来增加自己的支持率。可是结果如何,我不清楚,应该看福田能通过这次首脑会晤解决什么问题。众议院的任期到明年夏天就期满,福田首相的职务到那时结束。但是很多人说,今年7月在北海道召开的G8首脑高峰会议后,很可能就会解散内阁或者国会,然后就开始提前总选举,如果自民党继续执政,首相也可能会由另外的人担当了,或者是民主党的小泽一郎。

  南都:对福田首相的外交,反对者多吗?

  滨本良一:福田先生是典型的日本人,他表面没说,可是后面应该会督促说“你们应该开始谈判”。欧洲人还有美国人,会在公开的场合说:“我不赞成,我反对。”日本人就不是这样子,表面上什么也没说,但背后督促你。这是东亚人的性格特点。

  南都:日本国内也有政治人物要求福田首相在跟胡锦涛会谈的时候,在某些问题上表达强硬态度。但是迄今为止,福田首相在相关问题上的表态还是比较温和。

  滨本良一:福田先生是典型的日本人,他的态度是,他不愿意做对方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不只是对中国,对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可是他不是普通的日本人,他是国家的领导、政府的总理啊,他要代表国家的利益来发言做事。所以我认为,有的时候即使有对方不愿意看的事情,作为一个日本总理来说也应该敢说。可是福田先生不是这样子,他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对日本的国家利益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美国,第二个是中国———所以他的想法就是,我们日本政府应该重视跟中国的关系。

  文件能解决问题两国国民都欢迎

  南都:这次中日两国首脑将签署历史上第四个共同文件。日本媒体对这个文件的关注度是怎样的?

  滨本良一:我觉得最重要的是1972年的《日中联合声明》,这个文件的精神是最重要的。1978年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当然也重要了。第三个共同文件———1998年的《日中联合宣言》的特点在于,两国政府第一次注意到,中日关系不仅对两个国家是重要的,还有对整个亚洲也是很重要的,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来。那个文件的精神是很好的啊,可是后来两国政府没有积极宣传这个文件,我觉得很奇怪啊。过去10年,两国政府就很少涉及这个了,为什么两国政府不重视第三个文件呢?现在即使出了第四个共同文件,还是看实际的情况吧。如果这样的文件能解决现在的问题当然是很好的了,两国国民都欢迎。有文件,可是问题很多,没办法解决的话,为什么要这个文件呢?

  ■热点聚焦

  能否签第四个政治文件

  此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日本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相隔十年才实现的一次访日之行。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本当局认为它将对两国发展长远关系起到正面作用。日中首脑会谈将讨论东海油气田开发、食品安全等双边问题,并就朝鲜核问题、全球变暖对策等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日本媒体认为,中日将就扩大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进行磋商,并发表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以来两国间的第四个政治文件。日中首脑会谈预定7日举行,据悉,届时,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很可能在会谈中直接向胡锦涛表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对于能否可能签署第四份政治文件,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谷口智彦表示,目前还很难确定。但如果上述期望成为现实,将是日中友好新的里程碑。“我相信,胡锦涛主席此次离开日本时,一定会觉得访问很成功。”他向记者表示。

  中日两国曾发表三个政治文件,分别是1972年的《中日联合公报》、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1998年的《中日联合声明》。钟合

  胡锦涛访早稻田 日本外务省很惊喜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谷口智彦还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能抽出时间,在早稻田大学与日本青年交流,日本方面觉得很惊喜。”这将是日中两国青少年交流的新起点。日本方面将积极响应。

  1984年,中国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的胡锦涛是该次活动的中方总负责人之一。那次交流至今仍为热衷于中日友好的人士所津津乐道,该活动在两国青年中培养了一大批积极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骨干力量,他们现在仍然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两国的友好交流事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谈到近期的中日经贸关系,很难回避“饺子风波”。谷口智彦却表示:“饺子风波只是日中长期经贸交往中的一段小插曲。”

  (《新闻晨报》)

  ■日本媒体热议

  能让阴霾天空晴朗起来

  《每日新闻》5日社论:“期待胡主席访日能够让阴霾的天空晴朗起来。”

  《读卖新闻》5日头版报道:在7日的首脑会谈中,双方将就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战略互惠关系展开讨论,其中核心将是建立“中日首脑定期互访制度”,即两国首脑除了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时碰头外,1年至少互访1次。

  据报道,关于历史问题,双方将不会提到“谢罪”、“反省”等字眼。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