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合同能源管理让中条山集团得了“大便宜”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没掏一分钱,实施总投资近千万元的节能项目13个

  本报讯 (记者 范非通讯员李玫)“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我们没掏一分钱,就采用ABB变频器对大功率风机实施了变频改造,使平均消耗功率由550千瓦降至310千瓦,节约功率240千瓦,仅此一项年创效400万元。
”5月3日,记者在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北方铜业热电厂采访时,张天林厂长满脸喜悦地说。

  合同能源管理这一国际流行的节能融资和服务新模式,在中条山集团“扎根”两年多来,已“长”得“枝繁叶茂”。该集团在自身未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就借助专业节能服务公司之力,先后实施了总投资近千万元的节能项目13个。

  中条山集团是一家以铜的采、选、冶、加工为主体,发电、机械加工、建筑安装、水泥生产、汽车运输、技术开发和工业设计相配套的大型铜联合企业集团,在山西100家大企业中排名第18位。作为全省的能耗大户,该集团历来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特别是2006年,他们引入合同能源管理这一模式,与国内某知名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合作,由对方出资350万元,对集团两家分厂的引送风机、灰浆泵、制酸风机实施了变频改造。中条山集团不花一分钱,就收到了年节电400余万千瓦时、年节约电费180余万元的可喜节能效果。

  2007年,该集团继续健全和完善这一机制,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分别与中国蓝天节能技术公司、东方智业科贸公司等4家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按照合同的约定,由这些专业公司累计出资638万元,先后实施了铜矿峪矿选矿厂节电节能改造,篦子沟矿业公司选矿厂浮船水泵和压缩风机节能改造,热电厂3#、4#锅炉引风机、送风机、电动机变频改造等10大节能项目。同时,中条山集团还从节能设备的选型、节能效益的评价、节能效益的分享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合同能源管理的内容。

  据悉,篦子沟矿业公司选矿厂浮船水泵和压缩风机节能改造项目于去年岁末完成后,经过半年的运行,节电率分别高达23.1%和26.7%,远远超出合同要求的9%和24%。其余9个节能项目也分别于近日竣工。

  合同能源管理上世纪70年代诞生于西方国家,是指专业化的能源服务公司与愿意进行节能改造的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能源服务公司按照合同为客户提供能源系统诊断、节能项目可行性分析、节能项目设计、节能项目融资、选择并采购节能设备、安装调试,进行项目管理、培训操作人员、合同期内系统设备维护、节能量监测等一条龙服务。然后,他们与客户分享项目实施后所节约下来的经济效益,由此回收项目的投资和获得应有的利润。合同到期后,所有节能设备和节能利润归客户所有。合同能源管理使企业节能实现了“零投入”“零风险”。不久前,我省决定积极引进国际较大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在部分企业开展试点,预示着这一新机制将逐步在我省“燃”成“燎原”之势。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